关正杰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关正杰

姓名:关正杰

性别:男

国籍:中国(香港)

职业:歌手

  简介:

  关正杰(Michael Kwan,1949年3月27日-),生于香港,籍贯广东南海,香港著名业余歌手与建筑师,现居于美国,并拒绝作任何公开露面。不过,他主唱的作品有不少仍然为香港人所喜爱,不时都可以在各大传媒中听到。

  荣誉成绩

  音乐类奖项

  颁奖礼: 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
  所获荣誉名称: 十大劲歌金曲
  获奖时间:1984年 (2届)
  获奖作品:天籁

  颁奖礼: 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
  所获荣誉名称: 十大劲歌金曲
  获奖时间:1983年 (1届)
  获奖作品:常在我心间(VS黄露仪)

  星路历程

  【简历】

  中学时就读于香港名校圣保罗男女中学,1973年毕业于香港大学建筑系。他之所以为人认识,是因为他以业余歌手身分晋身乐坛并取得骄人成就,在香港乐坛里,这是一个前所未有,亦是绝无仅有的先例。基于其在娱乐事业的成就与社区工作的贡献,于1982年获选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并于1985年获英国颁授荣誉奖章。

  关正杰是粤语流行曲发展史上,其中一位主要的早期实力派歌手。他在中学时期曾与何国禧(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屋檐下》主题曲的主唱者)及两位同学合组乐队The Swinging Minstrels,以唱英语民歌为主。以Peter Paul & Mary的歌曲 《Man Come Into Egypt》参加星岛晚报主办的“第八届全港业余歌唱比赛”的歌唱合奏组,并且得到冠军。同年他们又参加了星报主办的Talent Quest音乐比赛,得到亚军。翌年与另一队得奖者Garbriels 合作灌录了一张名为《Talent Time '67 Winners》的 EP,翻唱了两首Peter Paul & Mary 的歌曲,分别是《Early In The Morning》及《Settle Down》,可见早期的关正杰甚受 PP&M 民歌影响。1969年考进了香港大学建筑系,并且以个人姿态在EMI灌录了一张单曲《Cecilia/Ain't That Rain》,同期除了亮相萧芳芳主持的《芳芳的旋律》外,也跟她合唱了一首《Little Green Apples》,而且更在香港《电视周刊》内写专栏,教弹古典吉他。后来因升学关系,民歌队解散。他完成大学课程后成为建筑师,并在大约1976年开始唱粤语流行曲,初时他最为人熟悉的歌之中,有不少也是电视剧及电影主题曲。

  1990年代初关正杰移居美国,继续其建筑事业。《一点烛光》在残障人士示威表达诉求时或烛光集会中不时听到。《两忘烟水里》(香港无线电视电视武侠剧《天龙八部》插曲)仍然是经过那时代的人在卡拉OK的热点歌。所唱香港电台播放佛教节目《空中结缘》主题曲《缘》因为节目至今定期播放。

  【 风格】

  很多人提起关正杰的歌曲,就会想到一大堆围绕着“说理”、“和平”、“希望”的歌曲,当然他和其他歌手一样,也唱了不少情歌。他的励志歌,使人感受到强烈的生命力和对抗逆境的精神面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歌,有《一点烛光》、《期待》、《星》、《天籁…星河传说》等等;他的情歌浪漫感人,而且充满诗意,其中以《雪中情》、《残梦》、《渔舟唱晚》等等,最为有名。

  可能是因为关正杰那种“严肃而正气”的形象太深入民心,所以在80年代有很多政府的宣传歌也是由他主唱,例如:1985年的区议会选举主题曲《一把声音》、1986年公民教育资讯博览主题曲《蚌的启示》(他是三位主唱者之一,其余两位是区瑞强、卢冠廷);另外他亦演绎过不少香港名填词人的代表作,例如:卢国沾的《大地恩情》、郑国江的《一点烛光》与及黄霑的《万水千山纵横》等等,因此关正杰的歌曲,多少也可以反映当时填词界的状况。

  【影响力】

  关正杰是一名在早期粤语流行音乐发展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歌手,亦为粤语流行音乐的发展做出过一定的贡献,他在早期的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上,多次成为大赢家。许多当代歌手,譬如著名歌手张学友等人早期接受到的粤语流行音乐洗礼也是来自他和许冠杰等人。其中张学友更是多次在重要的公开场合演唱关正杰的歌曲,藉以表达对这位前辈歌手的喜爱和尊重。

  由于属于业余歌手的范畴,关正杰至今并未获颁一些终生荣誉奖项,例如由香港电台为表扬杰出音乐人而设的金针奖。这被认为是与他的个人风格有关,因他自1980年代后期彻底淡出音乐领域后,他就一直在拒绝公开露面。近年,香港电台曾考虑颁发金针奖予关正杰,以表扬他在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在本地乐坛所作的贡献,但关本人以“不想为领奖而减肥”为由拒绝返港领奖,故最后不了了之。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