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碧琪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林碧琪

姓名:林碧琪

性别:女

国籍:中国(香港)

职业:演员

  简介:

  本姓袁,在九龙城寨长大。16岁被黎大炜发堀拍戏,主演了《靓妹仔》,令她成为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创下最年轻(获奖时只有17岁)和作品最少(一套)的记录。

  荣誉成绩

  电影类奖项

  颁奖礼:香港电影金像奖
  所获荣誉名称:最佳女主角
  获奖时间:1983年(2届)
  获奖作品:《靓妹仔》 

  星路历程

  林碧琪在香港金像奖的历史上创造了两个难以打破的记录:一是最年轻的影后,获奖时年仅十七岁,尚未成年;二是作品最少的影后,迄今为止只拍过一部电影,就是当届获奖的那一部。

  1982年的香港影坛,正处于“电影新浪潮”全面开花之际。七十年代末期,一批热爱电影又受过西方电影教育的热血青年相继投身影坛,大量引进崭新的创作观念和创作技巧,强烈冲击了香港本地电影工业和社会文化,是为著名的香港电影改良运动“电影新浪潮”。短短几年间,“新浪潮”中涌现了一大批成功电影人和令人耳目一新的电影作品,如谭家明《烈火青春》、蔡继光《喝彩》、徐克《第一类型危险》、于仁泰《墙内墙外》……迅速将香港电影推入黄金发展期,并在八十年代末达到冠绝全亚洲的巅峰地位。

  1982年的林碧琪想必还不懂得这些。当时的她十六岁,家庭不和,无心学业,流落在街头做“小太妹”,在平平常常的一天里被导演黎大炜看中,从此改变了她的一生。黎大炜在那一年也是一位新晋电影导演,刚刚随着师父麦当雄从电视台转战影坛,筹拍的第一部电影就是由麦当雄监制、黎大炜导演、反映青少年社会问题的电影《靓妹仔》。一身锐气的麦当雄和黎大炜决意将《靓妹仔》拍成香港史无前例的半记录片式电影,全部采用现场收音,演员也都起用贴近角色本身的新人。为此黎大炜耐心地在街头游荡,找了几位漂亮又有个性的“太妹”来参加演出,包括林碧琪和后来颇有名气的温碧霞。个性洒脱的林碧琪完全不觉得拍电影有什么了不起,提出“不做女主角就不拍”,黎大炜一口答应,不但由她做女主角而且为她度身定造了剧本,甚至直接给女主角命名为“碧琪”。

  至于《靓妹仔》的男主角,黎大炜导演曾经考虑过当时还未在影坛成名的刘德华,刘德华在自传《浓情爱不完》中对选角经过有详细描述:

  “我推开‘新香港’的大门时,我留意到所有的人都向我行以注目礼。我以为自己已帅得如天上的龙,谁料见到黎大炜后不禁自叹弗如:黎导演穿一套浅灰色的老西,结一条粉红色的领带,浓眉大眼,看上去任何一方面也比我更具‘开麦拉’面容。我们似乎惺惺相借。黎大炜也把我从头至脚,从脚到首上下看了一遍。他笑着点头:‘啧啧,你简直就是《靓妹仔》男主角的化身!’”

  然后最后黎大炜和麦当雄还是决定起用麦德和做《靓妹仔》的男主角,并且给了刘德华一个高深莫测的解释:“我们拍的是一部半纪录式的电影,而你本身跟电影的角色太相像,恐怕观众看了会有‘作戏’的感觉,失去写实片的意义。”不过《靓妹仔》选角的失利并未影响到刘德华的星途,就在这一年,他在周润发的推荐下主演了《投奔怒海》,表现出色,结果同林碧琪、马斯晨一起被提名为最佳新人。多年以后,黎大炜与刘德华反而合作极多,还做了刘德华开办的天幕公司的董事,此之所谓“山水有相逢”是也。

  《靓妹仔》上映之后,在香港影坛和社会中都造成空前轰动,票房超过一千万,名列年度十大卖座电影第九名。虽然影片阴郁而冷漠的氛围、对社会黑暗面的大胆揭露以及部分限制级的镜头引起广泛争议,甚至连主题歌《自由在我手》都因为有“鼓励青少年离家出走”的嫌疑而被电视台禁播:“青春在我双手里头,人想到走应要走,何必理得失与否……”但是影片独树一帜的拍摄手法和导演风格大受好评,至今仍被誉为“电影新浪潮”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女主角林碧琪的个人表现则被公认为亮色中的亮色,这位初登银幕的新人精准地塑造了一个堕落少女的形象,充分演绎出了女主角倔强、高傲,自暴自弃而又凄凉无奈的心态。 大导演李翰祥在看过《靓妹仔》之后对林碧琪给予极高评价,甚至断言:“现在大家都说林碧琪是中国的山口百惠,我想总有一天,山口百惠会被称为日本的林碧琪!”

  1983年举行的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靓妹仔》被评选为年度十大华语片第二名,获得了包括最佳影片、最佳电影在内的八个重要奖项提名,林碧琪本人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人两项提名。同年冒起的新人中还有一位《投奔怒海》女主角马斯晨,也同时获得了两项提名,评委们衡量再三,仍然评定林碧琪为影后,而将最佳新人奖颁给了马斯晨。

  初登银幕就拿下影后桂冠,林碧琪的辉煌前途可想而知。然而林碧琪的自我个性并没有因为成名而改变,她始终是一个沉默甚至冷漠的女孩,出席电影界活动时经常不声不响地中途走掉,弄得导演和制片人们大为头疼。《靓妹仔》的成就使她赢来了诸多片约,也赢来了爱情,自小饱经孤苦的林碧琪毫不犹豫地选择退出影坛走入婚姻殿堂,她的新郎出身音乐世家,是著名女歌星杜丽莎的弟弟。嫁为人妇不久,林碧琪诞下麟儿,生活平安富足,自然是再也没有回到影坛。

  一缕星光稍纵即逝,难免让人觉得遗憾,但是世上虽然少了一位辉煌的明星,却多了一位幸福的女人,这样的结局,或许比许多电影剧情和传奇故事都更为美满吧。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