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云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王丽云

姓名:王丽云

性别:女

国籍:中国(内地)

职业:演员

生日:1955-10-06

星座:天秤座

毕业院校: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

  简介:

  王丽云,原名王莉芸,出生于1955年10月6日,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现任于总政话剧团。在1988年的春晚上,王丽云和赵丽蓉合作演过小品《急诊》。 

  星路历程

  在军队演艺界,王丽云是个例外。她总是光彩夺目之后又旋即消失,总是让“预言家”们的预言刚刚落空又产生新的预言。

  就这样周而复始年复一年,王丽云始终温而不火。人们预言她要火起来,当然是凭借她20年的舞台表演经验,更重要的依据是她在排练话剧的间隙拍摄的多部影视剧。比如,她与葛优演对手戏拍了电影《过年》,王丽云饰演葛优的媳妇程荣。人们预言,这帮子演员要火起来,果然,电影获日本东京电影节大奖和1992 年度“政府奖”及“百花奖”。李保田、赵丽蓉、葛优等人都相继火起来,惟独王丽云还坚守在话剧舞台上。然后是在《天边有一簇圣火》饰演军嫂“巧巧”,该剧获全军文艺汇演大奖。很多军人看了都很感动,王丽云饰演的“巧巧”成为继春妮、韩玉秀之后的“第三代好军嫂”。很多影视剧组请她去饰演重要角色,然而,一打听她却在忙着排练话剧。就这样,在排练话剧的间隙里,她先后在电视连续剧《苍茫》、《费家有女》等近百部影视剧中饰演角色。

  1989年王丽云从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毕业回到总政话剧团,一直担任团里的“女一号”,先后主演了话剧《李大钊》、《鱼水情》、《最危险的时候》、《马蹄声碎》等五部大型话剧。从80多岁的革命老妈妈,到十七八岁的红军女战士,她都演得细致入微、淋漓尽致,演到动情之处,台上台下都是热泪滚滚。她以唯一全票荣获第十届“梅花奖”,成为军内唯一获该届“梅花奖”的女演员。1996 年10月她又荣获中国话剧研究会5 年一届的“金狮奖”。

  对于一个演员来说,最痛苦的莫过于想演自己擅长和喜欢的角色而又偏偏失之交臂,这种痛苦对于王丽云来说已不止一次,王丽云1970 年从沈阳铁路中学毕业,被李默然慧眼识英才招入辽宁人民艺术剧院,从此走上话剧舞台,这一上台就没下来过。入伍后,她主演了第一部话剧《原子与爱情》,就一直在话剧舞台上熠熠生辉。也正因此,每当剧团有重头戏,“女一号”自然而然是王丽云的。许多剧组冲着她“军中话剧女一号”的名气,请她饰演角色,结局往往是这样的:“王丽云不能走”。

  是的,王丽云当然不能走,她不会离开军旅话剧舞台,她说:“平凡人一辈子只能做成一件事,演好话剧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事。”

  【电影】

  《过年》饰程荣

  《法官妈妈》

  《天边有一簇圣火》饰巧巧

  《大沙暴》

  【电视剧】

  《大约在冬季》饰演:方春虹

  《守望幸福》 (2005年)

  《幸福像花儿一样》饰白杨母亲(2005年)

  《婆家娘家》饰婆婆

  《婆家娘家2》

  《武林外传》客串饰子俊娘

  《苍茫》

  《费家有女》

  《北风那个吹》饰帅红兵母亲 蒋玲

  【话剧】

  《鱼水情》

  《天边有一簇圣火》

  《李大钊》

  《圣地之光》饰二喜奶

  《最危险的时候》

  《原子与爱情》

  《马蹄声碎》

  小品《急诊》1988年春节联欢晚会 搭档演出:赵丽蓉,游本昌

  【获奖】

  荣获第十届中国戏剧节梅花奖、第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第九届全军电视剧“金星杯”优秀女演员奖、首届全国“三渔杯”喜剧小品大赛表演银奖和优秀创作奖。

  在《天边有一簇圣火》饰演军嫂“巧巧”,该剧获全军文艺汇演大奖。

  1996年10月她又荣获中国话剧研究会5年一届的“金狮奖”。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