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新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黄建新

  中文名: 黄建新

  别 名 :黄欣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汉族

  星 座 :双子座

  出生地 :陕西省西安市

  出生日期: 1954年6月14日

  职 业 :导演、编剧、制片人

  毕业院校:西北大学、北京电影学院

  经纪公司: 黄建新影视工作室

  代表作品:黑炮事件、站直啰别趴下、背靠背脸对脸、求求你表扬我、建国大业、建党伟业

  祖 籍 :河北

  黄建新,1954年6月14日出生于陕西西安,毕业于西北大学,中国内地导演、编剧、制片人。1979年,黄建新毕业后入西安电影制片厂担任任编辑、场记,从而正式进入电影圈。1985年,首次独立执导剧情片《黑炮事件》,而他也凭借该片获得新时期十年电影奖最佳处女作奖。1988年,执导剧情片《轮回》,该片为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正式参赛作品。1992年,凭借执导的喜剧片《站直啰别趴下》获得第50届威尼斯电影节参议院特别奖。1994年,凭借执导的剧情片《背靠背脸对脸》获第1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1997年,凭借执导的喜剧片《埋伏》获得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1999年,执导的爱情家庭片《说出你的秘密》获得第七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2001年,执导喜剧片《谁说我不在乎》,而他也凭借该片获得第2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提名。2005年,执导喜剧片《求求你,表扬我》,该片获得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特别奖。2008年,监制动作片《投名状》。2010年,凭借执导的历史片《建国大业》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导演奖。2011年,执导历史片《建党伟业》。2013年,监制的3D魔幻片《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获得第10届好莱坞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电影。2014年,担任CCTV-6综艺选秀节目《来吧!灰姑娘》的导师。2016年,担任动作警匪片《湄公河行动》的制片人。

[早年经历]

  1954年,黄建新出生于陕西西安南院门芦进士四巷一个普通的院落里,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干部,黄建新是父母的第一个孩子,还有一个弟弟,只比他小1岁。

  1970年,黄建新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空军飞机场里做地勤。1976年,从部队复员后在西安市卫生宣传馆从事摄影工作。

  1977 年,作为最后一届工农兵学员,进入西北大学中文系新闻进修班学习。

[演艺经历]

  1979年,黄建新从西北大学毕业后入西安电影制片厂,先后任编辑、场记,并创作了电影剧本《女侦察员》。

  1983年,担任剧情片《六斤县长》的副导演;同年,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进修。1984年,与张欣合作拍摄剧情片《小雨中的回忆》;此外,他还改编了电影文学剧本《兵车行》。

  1985年,黄建新首次独立执导剧情片《黑炮事件》,该片讲述了探索民族文化心理以及政治模式对人的禁锢所造成的异化,获得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第6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黄建新凭借该片获得上海新时期十年导演奖、第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提名。

  1986年,执导喜剧科幻片《错位》,该片是黄建新“先锋三部曲”的第二部。1987年,创作了电影剧本《留学生》;同年,改编剧本《盲流》。

  1988年,执导以王朔小说《浮出海面》改编的剧情片《轮回》,该片表现经济生活繁衍变化物质富裕后精神生活的一种精神飘移现象,成为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正式参赛作品,黄建新凭借该片获得第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提名。

  1990年,黄建新作为学者,应悉尼电影电视高等学院的应邀赴澳大利亚讲学。1992年,执导由冯巩、牛振华联合主演的喜剧片《站直啰别趴下》,该片为黄建新“城市百态三部曲”的第一部,讲述了高文、张勇武、刘干部之间的邻里故事, 获得华表奖优秀影片奖、第1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十大华语片奖。

  1993年,执导剧情片《五魁》,该片是由台湾投资的西部影片,是一部纯粹表现大陆黄土高原风味的文学电影,获得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最受欢迎亚洲影片奖、陕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影片奖。

  1994年,执导改编自刘醒龙小说《秋风醉了》的剧情片《背靠背脸对脸》,该片为黄建新“城市百态三部曲”的第二部,获得第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十大华语片奖、第10届福冈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黄建新凭借该片获得第1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第一届中国珠海电影节最佳编剧奖。同年,黄建新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英国剑桥名人传记中心24版,并在德国汉堡电影节举办黄建新作品展览单元。

  1995年,执导根据女作家叶广芩小说《学车轶事》改编的剧情片《红灯停绿灯行》,该片为黄建新“城市百态三部曲”的最后一部,获得第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提名。

  1997年,执导由冯巩、江珊合作主演的喜剧片《埋伏》,该片通过小人物的故事,展示出最平凡的老百姓生存之间的距离矛盾以及他们的精神状态,获得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第4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提名。

  1999年,执导由王志文、江珊合作主演的爱情家庭片《说出你的秘密》,该片讲述了一个由交通肇事逃逸而引发的耐人寻味的故事,获得第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第10届上海影评人奖十佳影片。

  2001年,执导由冯巩、吕丽萍、李小萌联合主演的喜剧片《谁说我不在乎》,该片主要讲述了谢雨婷主人公由于一些小事爆发的家庭风波的故事,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华表奖评委会特别奖、第2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影片奖,黄建新凭借该片获得第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第2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提名。

  2003年,开始担任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直至2011年。同年,监制由杨千嬅、吴彦祖合作主演的喜剧片《新扎师妹2之美丽任务》。此外,还执导了由苗圃、尤勇、傅彪联袂主演的剧情片《关中刀客之董二伯》。

  2005年,执导以轻松的城市生活为主题的喜剧片《求求你,表扬我》,该片获得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特别奖、第12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黄建新凭借该片获得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编剧奖。11月,黄建新应邀赴美国,在林肯中心作电影主题讲演。同年,在纪念中国电影诞辰百年之际,被中央政府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

  2006年,担任动作片《墨攻》的制作人,该片改编自森秀树的同名漫画,讲述了战国时期十万赵国军队攻打梁城,墨者革离孤身救城的故事。

  2008年,监制由陈可辛执导的动作片《投名状》,该片故事大纲改编自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马案,获得第2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奖、第1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影片奖。同年,监制由徐克执导的爱情喜剧片《女人不坏》。

  2009年,黄建新担任动作片《十月围城》的制片人,该片讲述了1906年10月15日的香港中环,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革命义士,商人、乞丐、车夫、学生、赌徒等,在清政府和英政府的双重高压下,浴血拼搏、保护孙中山的故事,获得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第16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电影。11月,被推荐为《芭莎男士》中国品位双重领袖年度人物候选人。

  2010年,执导历史片《建国大业》,该片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作品,获得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提名、第19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影片奖,黄建新凭借该片获得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导演奖、华鼎奖中国最佳影视男导演奖。

  2011年,与韩三平合作执导历史片《建党伟业》,该片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而制作的献礼影片,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第12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第14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同年,监制由张之亮执导的魔幻爱情片《肩上蝶》,该片讲述一个为拯救恋人而化身蝴蝶的少女和他的恋人之间的故事。

  2012年,担任传记片《钱学森》的制作人,该片由陈坤、张铁林、张雨绮联袂主演。

  2013年,监制根据梁羽生武侠小说改编的3D魔幻片《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该片获得第10届好莱坞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电影。同年,监制由黄雷执导的喜剧片《愤怒的小孩》,该片由王一鸣、江珊合作主演,讲述了两个离家出走的孩子,一路上智斗笨贼的爆笑故事。

  2014年4月8日,获得第21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20年五佳电影导演奖。4月25日,担任3D动作科幻喜剧片《冰封:重生之门》的制片人,该片为“冰封侠”系列电影第一部。12月14日,编剧和监制由徐克执导的3D谍战动作片《智取威虎山3D》。12月21日,担任CCTV-6(电影频道)综艺选秀节目《来吧!灰姑娘》的导师。

  2015年1月,”大师微电影”正式启动,黄建新是首位加盟“2015大师微电影”的导演,也是黄建新执导的首部微电影——爱情片《失眠笔记》,该片由佟丽娅、窦骁、刘仪伟联袂主演。同年,监制由叫兽易小星执导的喜剧奇幻片《万万没想到》。

  2016年,担任动作警匪片《湄公河行动》的制片人,该片根据“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改编,由张涵予、彭于晏合作主演。

[主要作品]

  导演作品:

  上映时间  名称  主要演员 备注

  1986年  《错位》  刘子枫、孙飞虎、杨坤 /

  1986年  《黑炮事件》  刘子枫、高明、杨亚洲  /

  1988年 《轮回》 雷汉、谭小燕、刘丽军  /

  1993年11月06日  《站直啰别趴下》  冯巩、达式常、张路 /

  1993年 《五魁》 张世、王玉梅、高明俊  /

  1994年09月10日  《背靠背脸对脸》  牛振华、李强 与杨亚洲合作

  1996年  《红灯停绿灯行》  牛振华、丁嘉丽 /

  1997年  《埋伏》  冯巩、江珊、张嘉译 /

  1999年  《说出你的秘密》  王志文、江珊、王琳 /

  2000年09月21日 《睡不着》 孙敏、李凤绪、张嘉译  /

  2001年07月07日  《谁说我不在乎》  冯巩、吕丽萍、李小萌  /

  2003年  《关中刀客之董二伯》  苗圃、尤勇、傅彪 与张建亚合作

  2005年06月17日 《求求你,表扬我》 王志文、陈好、赵宝刚 /

  2009年09月16日  《建国大业》  唐国强、张国立、陈坤 与韩三平合作

  2011年06月15日 《建党伟业》 刘烨、冯远征、张嘉译  与韩三平合作

  2015年 《失眠日记》 佟丽娅、刘仪伟 首次执导的微电影

  监制作品:

  年份 名称  主要演员 导演

  1996年 《飞天》 张世、刘若英、钮承泽 王小棣

  2001年  《血性山谷》  李树生、蒋昌义、曲宁 安战军

  《大腕》 葛优、关之琳、唐纳德·萨瑟兰 冯小刚

  《有钱的感觉》 邓英、谭景丰 谢铁骊

  《致命的一击》 陈建斌、赵亮、李静 滕文骥

  2002年

  《周渔的火车》  巩俐、梁家辉、孙红雷  孙周

  《手足情》 苏有朋、张智霖、范冰冰  钟澍佳

  《和你在一起》 刘佩奇、王志文、陈红  陈凯歌

  《首席执行官》 石凉、帕特里克·鲍朝  吴天明

  《周恩来万隆之行》 王铁成 韦廉

  《杀死比尔》 乌玛·瑟曼、大卫·卡拉丁  昆汀·塔伦蒂诺

  2003年  《新扎师妹2之美丽任务》  吴彦祖、杨千桦、黄浩然  马伟豪

  2004年 《上学路上》 吴旭、艾丽娅、杨树林  方刚亮  《电影往事》 夏雨、姜易宏、江珊 小江

  2005年  《早熟》  房祖名、薛凯琪 尔冬升

  《千杯不醉》 杨千桦、吴彦祖、方中信 尔冬升

  《挚爱》 郭品超、薛凯琪 马伟豪

  2006年  《墨攻》  刘德华、范冰冰、吴奇隆  张之亮

  《投名状》 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 陈可辛

  《追风筝的孩子》 赫立德·阿卜杜拉、肖恩·托布 马克·福斯特

  2007年  《凤凰》  苗圃、中井贵一、郭涛 金琛

  《木乃伊3》 李连杰、布兰登·费舍、梁洛施 罗布·科恩

  2008年  《女人不坏》  周迅、桂纶镁、张雨绮 徐克

  2009年  《新宿事件》  成龙、吴彦祖、竹中直人 尔冬升

  《小夜刀》 金智贤、艾莉森·米勒、玛歇娜·卢莎  克里斯·纳汉

  《十月围城》  甄子丹、王学圻、谢霆锋  陈德森

  2011年  《肩上蝶》  陈坤、梁咏琪、桂纶镁 张之亮

  2012年 《钱学森》  陈坤、张铁林、张雨绮 张建亚

  2013年 《愤怒的小孩》 王一鸣、陈坤、张子栋 黄雷

  《小小飞虎队》 赵泽文、小叮咚、胡天阳 钱晓鸿

  2014年  《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  黄晓明、赵文卓、范冰冰  张之亮

  《智取威虎山3D》 张涵予、梁家辉、林更新 徐克

  《冰封:重生之门》 甄子丹、王宝强、黄圣依 罗永昌

  《啥酒神》 黎明、张家丰、毕成功 黎明

  2015年 《万万没想到:西游篇》 杨子珊、白客、陈柏霖 易小星

  2017年  《天空制造》   韩寒

  编剧作品:

  上映年份 名称  导演 主要演员

  2007年12月12日 《投名状》 陈可辛、叶伟民 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

  2005年 《求求你表扬我》 黄建新 王志文、陈好、赵宝刚

  1995年 《红灯停绿灯行》  黄建新 牛振华、丁嘉丽、王刚

  1994年09月10日 《背对背脸对脸》 黄建新、杨亚洲 牛振华、李强、张嘉译

  综艺节目:

  播出时间 节目名称 简介

  2014-12-21 CCTV-6(电影频道)《来吧!灰姑娘》 担任导师(与曾志伟、黄晓明)

  主持节目:

  主持时间  节目名称

  2015 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

[社会活动]

  时间 职务

  2016年12月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10届全委会委员

  2015年8月 第2届中韩微电影展评委

  2014年8月31日 第12届长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2014年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电影表彰大会评委会主席

  2013年12月1日 中国影协第九届副主席

  2013年 第15届台北电影节评审团主席

  2013年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第4届会长

  2013年 CCTV网络春晚评委会主席

  2013年 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2013年 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

  2012年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第3届会长

  2012年 第24届哈尔滨冰雪电影节组委会名誉主席

  2009年11月26日 第3届亚太影展评委会主席

  2009年6月21日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

  2008年3月 第2届亚洲电影大奖评委

  2008年 第11届平壤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2006年 第2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

  2001年 第11届日本福冈国际电影节评委

  2001年 第25届开罗国际电影节评委

  1992年 第1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

[获奖记录]

  个人奖项

  ▪ 2015 第15届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百家传媒年度致敬电影人奖 (获奖)

  ▪ 2012 第31届 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奖 建党伟业 (提名)

  ▪ 2011 第14届 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导演奖 建国大业 (获奖)

  ▪ 2010 第30届 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奖 建国大业 (提名)

  ▪ 2005 第8届 上海国际电影节之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编剧奖 求求你,表扬我 (获奖)

  ▪ 2005 第12届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 求求你,表扬我 (获奖)

  ▪ 2005 第8届 上海国际电影节之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探索精神奖 求求你,表扬我 (获奖)

  ▪ 2005 第8届 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大奖 求求你,表扬我 (获奖)

  ▪ 2002 第9届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谁说我不在乎 (获奖)

  ▪ 2001 第21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谁说我不在乎 (提名)

  ▪ 1995 第15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1995 第15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 背靠背脸对脸 (提名)

  ▪ 1994 第1届 中国珠海电影节最佳编剧奖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1993 第50届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参议院特别奖 站直啰别趴下 (获奖)

  ▪ 1988 第9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轮回 (提名)

  ▪ 1986 第6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错位 (提名)

  ▪ 1986 上海新时期十年导演奖、最佳处女作奖 黑炮事件 (获奖)

  ▪ 1986 第6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黑炮事件 (提名)

  ▪ 1986 铜车马奖优秀导演奖 黑炮事件 (获奖)

  ▪ 1986 国家广电部新时期最佳导演奖 黑炮事件 (提名)

  作品奖项

  ▪ 2012 第12届 中共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建党伟业 (获奖)

  ▪ 2011 第14届 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建党伟业 (获奖)

  ▪ 2010 第17届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杰出贡献大奖 建国大业 (获奖)

  ▪ 2010 第10届 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最佳华语故事片奖 建国大业 (获奖)

  ▪ 2010 第19届 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建国大业 (获奖)

  ▪ 2010 第29届 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亚洲电影奖 建国大业 (提名)

  ▪ 2009 第1届 澳门国际电影节金莲花优秀影片大奖 建国大业 (获奖)

  ▪ 2009 国庆六十周年重点献礼影片 建国大业 (获奖)

  ▪ 2006 第15届 上海影评人奖十佳影片奖 求求你,表扬我 (获奖)

  ▪ 2005 第7届 台北电影奖“大陆优秀电影奖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2005 第12届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 求求你,表扬我 (获奖)

  ▪ 2005 第5届 华语传媒大奖-入选中国电影百年百部佳片 黑炮事件 (获奖)

  ▪ 2005 第24届 香港电影金像奖评选中国电影百年百部佳片 黑炮事件 (获奖)

  ▪ 2005 第8届 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求求你,表扬我 (获奖)

  ▪ 2005 第5届 华语传媒大奖-入选中国电影百年百部佳片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2005 第8届 上海国际电影节之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剧情奖、最佳探索精神奖 求求你,表扬我 (获奖)

  ▪ 2001 第1届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影片奖 谁说我不在乎 (获奖)

  ▪ 2001 华表奖评委会大奖 谁说我不在乎 (获奖)

  ▪ 2000 第10届 日本福冈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2000 第7届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说出你的秘密 (获奖)

  ▪ 2000 第19届 香港电影金像奖十大华语片奖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1999 上海影评人十佳影片 说出你的秘密 (获奖)

  ▪ 1997 第47届 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 埋伏 (提名)

  ▪ 1997 第17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埋伏 (提名)

  ▪ 1997 第17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 埋伏 (获奖)

  ▪ 1996 第9届 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 红灯停绿灯行 (提名)

  ▪ 1995 第2届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1995 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最受欢迎亚洲影片奖 五魁 (获奖)

  ▪ 1995 上海影评人十佳影片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1995 陕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影片奖 五魁 (获奖)

  ▪ 1995 第15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合拍片奖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1994 第7届 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1994 第1届 中国珠海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最佳编剧奖 背靠背脸对脸 (获奖)

  ▪ 1994 第6届 台北电影奖大陆优秀电影奖 站直啰别趴下 (获奖)

  ▪ 1994 第13届 香港电影金像奖十大华语片奖 站直啰别趴下 (获奖)

  ▪ 1993 第3届 上海影评人协会奖十佳影片 站直啰别趴下 (获奖)

  ▪ 1993 第50届 威尼斯电影节参议院特别奖 站直啰别趴下 (获奖)

  ▪ 1993 《当代电影》国产十佳影片 站直啰别趴下 (获奖)

  ▪ 1993 第1届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站直啰别趴下 (获奖)

  ▪ 1992 华表奖优秀影片奖 站直啰别趴下 (获奖)

  ▪ 1988 第7届 香港电影金像奖十大华语片奖 黑炮事件 (获奖)

  ▪ 1986 陕西铜车马奖优秀故事片奖 黑炮事件 (获奖)

  ▪ 1986 华表奖最佳故事片奖 黑炮事件 (获奖)

  ▪ 1986 第6届 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黑炮事件 (提名)

  ▪ 1985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故事片奖 黑炮事件 (获奖)

  综合奖项

  ▪ 2015 第十五届 华语电影电影传媒大奖百家传媒年度电影致敬人 (获奖)

  ▪ 2014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二十五年五佳导演 (获奖)

  ▪ 2012 华鼎奖中国最佳影视男导演 (获奖)

  ▪ 2010 华语电影传媒大奖百年传媒电影致敬人 (获奖)

  ▪ 2010 新浪网络盛典年度导演 (获奖)

  ▪ 2009 被中央政府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 (获奖)

  ▪ 2009 《芭比男士》中国品味双重领袖人物年度度人物 (提名)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