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个人资料

http://www.cecet.cn/       中国娱乐资讯网       


高晓松

  中文名: 高晓松

  国 籍: 中国

  民 族: 汉族

  星 座: 天蝎座

  身 高: 178cm

  出生地: 中国北京市

  出生日期: 1969年11月14日

  职 业 :导演、编剧、制片人、音乐人

  毕业院校: 清华大学肄业

  经纪公司: 综艺晓松、太合麦田

  代表作品: 歌曲:同桌的你、恋恋风尘;作品集:青春无悔、万物生长

  主要成就:

  打造许多著名的歌手

  掀起校园民谣的风潮

  祖 籍: 浙江省杭州市

  高晓松,1969年11月14日生于北京,祖籍浙江杭州[1] 。音乐人、词曲创作者、制作人、导演、脱口秀节目主持人。1988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后退学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预备班学习。早期事业以电视编剧、音乐创作及制作人为主。1994年出版《校园民谣》合辑,1996年推出个人作品集《青春无悔》。1996年高晓松和宋柯创办了“麦田音乐”独立品牌,后发展成唱片公司太合麦田。1999年自编自导爱情电影《那时花开》。2002年自编自导并作曲电影《我心飞翔》,该片获得法国里昂电影节最高奖和美国雪城电影节评委会奖。时常担任各大选秀比赛评委。2011年9月9日自编自导电影《大武生》上映。2012年3月主持脱口秀栏目《晓说》开始播出。2015年7月15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音乐集团,高晓松加盟阿里音乐,出任董事长。2016年 9月19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筹)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在内部发表公开信,阿里音乐原董事长高晓松已出任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2011年11月8日因醉驾被判六个月拘役的高晓松从北京东城区看守所获释。2014年6月28日高晓松发布离婚声明,已与设计师妻子徐粲金于2013年6月签署离婚协议。

[早年经历]

  1969年出生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童年生活在上海。

  1982年至1988年就读于北京四中。

  1988年高晓松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住宿被分配在26号楼614室的下铺。

  1990年他在校外和来自各个高校的蒋涛、戴涛、赵伟、老狼等人组建“青铜器乐队”。暑假他和老狼忽然收到海南岛一家歌厅的邀请前去驻唱,返回时因路费不足,高晓松辗转来到当时厦门大学的“校中村”东边社暂住了大半年时间,包括《同桌的你》《麦克》《白衣飘飘的年代》《青春无悔》在内的许多校园民谣都在这个时期完成初稿。

  1991年大三那年高晓松发现自己不适合当科学家,加上那时出现高校学子退学热潮,因此决定从清华退学。从清华大学退学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预备班学习电影。

  1992年投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落榜,后入亚洲电视艺术中心任实习编导及编导,期间拍摄大量广告片及为老狼、林依轮、朱桦、何静等歌手拍摄多部MTV。为中国电视剧艺术中心编剧上下集电视剧《心祭》。

  1993年夏天清华大学88级无线电专业毕业(当时学制5年),高晓松同寝室上铺的兄弟钟卫东给他打了个电话,接完电话他跑进厕所,出来后写了一首歌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演艺经历]

  1994年黄小茂通过沈庆找到了高晓松,经高晓松同意后由大地唱片公司出版《校园民谣I》合辑,高晓松也因此正式进入音乐圈。

  专辑中由高晓松作词、作曲,老狼演唱的歌曲《同桌的你》获1995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最受欢迎节目一等奖。

  1995年在老狼的第二张专辑《恋恋风尘》中,由高晓松作词作曲的主打歌《恋恋风尘》获得第五届金曲奖最佳录音奖、最佳演奏专辑奖和最佳演奏专辑制作人奖。

  1996年推出首张合辑《高晓松作品集青春无悔》,在青年学生及知识分子中引起巨大反响,被许多媒体评为中国原创音乐典范之作。年底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举行的“高晓松个人作品音乐会”创该馆入场观众之最(达一万两千人)。

  1997年开始游历欧美各国,完成小说《写在墙上的脸》、剧本《那时花开》。

  1999年自编自导“表现主义”的都市爱情电影《那时花开》,影片由周迅、夏雨、朴树主演,这部电影处女作由于表现手法大胆前卫,数次修改后于2002年获得上映资格。

  2002年自编、自导并作曲电影《我心飞翔》,影片由陈道明、李小璐主演,该片获得法国里昂电影节最高奖,美国雪城电影节评委会奖。

  2004年执导的三星打印机广告获得广告人中国实战案例奖银奖。担任由朱德庸名作改编之两岸合作电视剧《醋溜族》总策划及总监制。

  2005年开始创作中国首部音乐传奇史诗《黑暗的缘起》,由郑钧、莫华伦、许茹芸、阿朵演唱。10月高晓松在新浪开设博客,连载长文《1990如丧青春》回忆了他和老狼等朋友的往事,一些早期作品的背景。并在这个博客里发表了《彼得堡遗书》和《杀了她喂猪》等单曲作品。

  2006年关闭新浪博客。夏天应邀担任美法合拍电影《碎、倒、潮》之导演及作曲。

  2007年担任歌手萨顶顶中文版的《万物生》的填词人和制作人。

  2009年担任湖南卫视“2009快乐女声”评委,看好曾轶可引起争议,并担任曾轶可首张专辑《Forever Road》音乐制作人。同年出演黑色喜剧片《盗版猫》中幽默人物王全安。担任东方卫视选秀节目《加油东方天使》的评委。

  2010年出版新的作品集《万物生长》。担任东方卫视综艺节目《中国达人秀》的评委。担任湖南卫视选秀节目《快乐男声》的评委。

  2011年执导民国武侠电影《大武生》,并创作主题曲《如梦令》。

  2012年3月优酷视频出品的脱口秀栏目《晓说》开始播出。4月文集《如丧》正式出版。4月担任山东卫视《天籁之声》节目评委。5月担任90后热血成长秀《向上吧!少年》的总教练和评委。5月担任优酷《我是传奇》节目的首席观察员。5月担任广西卫视《一声所爱·大地飞歌》的导师及演出嘉宾。7月任上海东方卫视《声动亚洲》特邀音乐人、节目评委。11月推荐分子生物学家黄序的纪实悬疑小说《沉默基因》。

  2013年7月担任《汉字英雄》节目评委。同年担任电影《同桌的你》的监制。

  2014年4月18日正式宣布加盟爱奇艺“工作室战略”,6月6日由高晓松担任主持的节目《晓松奇谈》开始播出。11月与蔡康永共同担任马东主持的辩论综艺节目《奇葩说》团长。

  2015年5月4日高晓松在微博上宣布退出综艺圈,不再担任《奇葩说》第二季导师。5月18日高晓松监制电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在北京开机。6月27日执导关于李开复的纪录片《李开复忏悔录》在腾讯视频首映。

  2016年5月17日,与刘建宏、黄健翔合作主持乐视体育谈话节目《新三味聊斋》。11月12日高晓松担纲《万国置地和他的朋友们》走进德州主题演讲。

[从商经历]

  1996年高晓松和宋柯创办了“麦田音乐”独立品牌,后发展成唱片公司太合麦田。

  2000年受聘担任搜狐网娱乐事业发展总监。

  2001年离开搜狐受聘担任新浪网文化事业战略顾问。

  2012年6月15日与师兄宋柯加入恒大音乐公司,出任董事音乐总监。

  2015年7月15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音乐集团,高晓松加盟阿里音乐,出任董事长。

  2016年 9月19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筹)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在内部发表公开信,阿里音乐原董事长高晓松已出任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

[个人生活]

  家世背景

  关系  姓名 备注

  外公 张维 深圳大学首任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外婆 陆士嘉 北京航空学院筹建者之一,世界流体力学权威普朗特教授唯一的中国籍博士

  外舅公 施今墨 中医临床家、教育家、改革家

  舅舅 张克潜 物理电子学与光电子学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兼博导

  父亲 高立人 清华大学教授

  母亲 张克群 清华大学毕业,师从梁思成,中国著名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家

  有部分媒体报道高晓松爷爷为中国电机工程专家、清华大学原校长高景德,但高晓松在其微博声明这并不属实。

  情感婚姻

  1999年7月3日驾车闲逛的高晓松,在对外经贸大学的门口见到了沈欢,并一见钟情。第二天,经过他们俩共同的朋友的介绍,两个人相识并相恋。又过了三天,高晓松向沈欢求婚成功。

  1999年11月23日,两人正式领取了结婚证。不过,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三年后,这段婚姻结束了。

  2008年,定居美国期间与在美国留学的80后女孩徐粲金结婚,年底两人生下了一个女儿。其实两人真正相识在《南都》举办的深圳小姐大赛。徐粲金那时的名字还叫“徐姗姗”,而高晓松正是这个比赛的评委。

  2014年6月28日,高晓松发布离婚声明,已与设计师妻子徐粲金于2013年6月签署离婚协议。

[主要作品]

  音乐作品:

  热门歌曲

  01. 模范情书

  02. 旧的童年

  专辑

  万物生长  2010

  万物生长 高晓松作品集  2010

  青春无悔作品集  1999

  单曲

  歌曲名称(歌曲说明) 发行时间

  杀了她喂猪 (网络原创歌曲) 2004

  为他人创作

  歌曲名称(歌曲说明) 演唱者 所属专辑 发行时间

  春分 筠子 春分·立秋·冬至 2000-04-14

  天涯相随 筠子 春分·立秋·冬至 2000-04-14

  立秋 筠子 春分·立秋·冬至 2000-04-14

  冬至 筠子 春分·立秋·冬至 2000-04-14

  恋恋风尘 (填词、谱曲) 老狼 恋恋风尘 1995-01-01

  爱已成歌 (填词、谱曲) 老狼 恋恋风尘 1995-01-01

  麦克 老狼 晴朗 2003-05-17

  给S 老狼 晴朗 2003-05-17

  月光倾城 老狼 晴朗 2003-05-17

  冬天快乐 (填词) 李宇春 宇你在一起 2005-12-24

  制作专辑:

  时间 专辑名称 歌手 备注 参考资料

  2000年04月14日 《春分·立秋·冬至》 筠子 制作人:小柯、高晓松、阿希

  2004年02月06日 《盛开》 阿朵 制作人:高晓松

  2009年12月18日 《forever road》 曾轶可 制作人:高晓松

  2010年03月30日 《谭某某》 谭维维 制作人:汪峰、高晓松

  2013年05月20日 《会飞的贼》 曾轶可 制作人:高晓松

  综艺节目:

  播出时间 节目名称 简介

  2016-04-02 《奇葩说》 高晓松蔡康永严肃对辩 黄执中引争议

  2016-04-01 《奇葩说》 海清自曝接吻怪癖 大呼来错节目

  2016-03-26 《奇葩说》 黄执中颜如晶针锋相对 欧弟护女心切竟称要啪我女儿先啪我

  2016-03-25 《奇葩说》 高晓松太丑欲自宫 欧弟女儿像周迅

  2016-03-19 《奇葩说》 黄执中马薇薇巅峰对决

  2016-03-18 《奇葩说》 马东表白高圆圆 赵又廷变爱妻狂魔

  2016-03-12 《奇葩说》 赵薇起底天后麻将圈 史航驳门户成见

  2016-03-11 《奇葩说》 赵薇成马晓康人生梦想

  2016-03-05 《奇葩说》 高晓松亲传擦屁诀 金星称远离蠢人

  2016-03-04 《奇葩说》 金星讽刺单身狗 如晶肖骁开撕

  2016-01-29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第三季

  2016-01-22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第三季

  2016-01-15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第三季

  2016-01-08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第三季

  2015-09-18 《鲁豫有约》 金星曝曾被同校学生殴打 曝高晓松叛逆怪异造型

  2015-03-27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第二季

  2015-03-20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第二季

  2015-03-13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第二季

  2015-03-06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第二季

  2015-02-13 《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第二季

  2015-01-02 《最强大脑》 ----

  2014-03-28 《最强大脑》 ----

  2014-03-21 《最强大脑》 ----

  2014-03-14 《最强大脑》 ----

  2014-03-07 《最强大脑》 ----

  2014-02-28 《最强大脑》 ----

  2014-02-21 《最强大脑》 ----

  2014-02-14 《最强大脑》 ----

  2014-02-07 《最强大脑》 ----

  2014-01-24 《最强大脑》 ----

  2014-01-17 《最强大脑》 ----

  2013-07-12 《汉字英雄》 喵星人降临马东也卖萌

  2013-05-25 《中国梦之声》 ----

  2013-01-20 《中国达人秀》 《中国达人秀第四季》第十场

  2012-10-01 《陈辰全明星》 周润发替身秀赌神绝技 "董卿"欢乐助阵

  2012-08-05 《唱在一起》 清唱团八强选手首次正面交锋

  2011-05-08 《中国达人秀》 第二季第二场

  担任评委:

  时间 节目名称 播出平台 播出时间

  2009年 《快乐女声》 湖南卫视 每周五晚22:30

  2009年 《加油东方天使》 东方卫视 周末黄金时间

  2010年 《快乐男声》 湖南卫视 每周五晚22:00

  2010年 《中国达人秀》 东方卫视 ——

  2012年 《汉字英雄》 河南卫视 1月17日开始,每周四、五 21:25

  2012年 《声动亚洲》 东方卫视 ——

  2012年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 广西卫视 ——

  2012年 《天籁之声》 山东卫视 ——

  2012年 《向上吧!少年》 湖南卫视 ——

  2012年 《我是传奇》 优酷 ——

  主持节目:

  开始时间 节目名称 类型  担任职务

  2012年3月 《晓说》 综合脱口秀节目 导演、编剧,与主持人

  2014年6月 《晓松奇谈》 人文综合脱口秀节目 导演、编剧,与主持人

  2016年6月 《新三味聊斋》 体育脱口秀 主持人

  导演电影:

  时间 名称 主演演员 担任职务 备注

  1999年 《那时花开》 周迅、夏雨、朴树、田震 编剧、导演 /

  2003年 《我心飞翔》 陈道明、李小璐、郑钧 编剧、导演 法国里昂电影节最高奖,美国雪城电影节评委会奖

  2011年 《大武生》 韩庚、吴尊、大S、刘谦 原创、导演 由洪金宝动作指导,邹静之独立编剧

  监制作品:

  时间  电影名称 主要演员 备注 担任职务

  2014年04月25日 《同桌的你》 周冬雨、林更新 高晓松同名歌曲改编 电影监制

  2014年10月17日 《北回归线》  李治廷、黄龄 郭爽执导 电影监制

  2016年04月01日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陈晓、余心恬 高晓松同名歌曲改编 电影监制

  文学作品:

  出版时间  书名 出版社 备注

  2000年7 《写在墙上的脸》 现代出版社 一篇奇特的小说

  2012年5月 《如丧》 武汉出版社  汇集高晓松的小说、电影故事、杂文、  媒体专访四大内容

  2012年12月11日 《晓说》 北京联合出版社 根据高晓松主持的节目《晓说》整理出版

  2013年5月10日 《晓说.2》 北京联合出版社

  2014年3月10日 《晓说.3》 北京联合出版社

  2014年7月1日 《晓说.4》 北京联合出版社

  2014年3月27日 《鱼羊野史(第一卷)》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3年东方卫视《晓松说——  历史上的今天》未删节版 无门无类,凡举政治、军事、科技、文艺、体育 甚至天文地理古董迷信,杂七杂八,信马由缰,点到即止

  2014年8月10日 《鱼羊野史(第二卷)》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5年4月19日 《鱼羊野史(第三卷)》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5年8月26日 《鱼羊野史(第四卷)》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6年1月1日 《鱼羊野史(第五卷)》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15年7月1日 《晓松奇谈(第一卷)》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首创脱口秀讲述模式,未删减,收录节目所有内容

  2016年1月1日 《晓松奇谈(第二卷)》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配音作品:

  上映时间 名称 配音角色 导演

  2016年1月1日 《小门神》  神荼  王微

  参演电影:

  盗版猫2009-09-25  饰演:全儿 导演:高艺鑫 主演:孙楠, 景岗山, 周晓欧

  MV作品:

  时间 名称 歌手 专辑 备注 参考资料

  1995年05月17日 《白天不懂夜的黑》 那英 《白天不懂夜的黑》 MV导演

  2004年02月06日 《盛开》 阿朵 《盛开》 MV导演

  2015年04月19日 《默》 那英 电影《何以笙箫默》主题曲 MV导演、制作人

[社会活动]

  高晓松在获释一周后,就参加了禁止酒驾公益宣传片的拍摄。这则宣传片已正式完成并播出。在片中高晓松以个人经历为鉴,呼吁大家珍爱生命,远离酒驾。

  2015年高晓松在退出电视综艺后,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音乐与公益文化事业上。11月由高晓松担任馆长的民间私立公益图书馆《杂·书馆》开始免费对公众开放。

[获奖记录]

  导演奖项

  ▪ 2010 风尚大典星尚先锋最受期待电影阵容 大武生 (获奖)

  ▪ 2005 美国雪城电影节评委会奖 我心飞翔 (获奖)

  ▪ 2003 第09届法国里昂亚洲文化电影节新亚洲电影单元最高奖 我心飞翔 (获奖)

  音乐奖项

  ▪ 1995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最受欢迎节目一等奖 同桌的你 (获奖)

相关明星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广告服务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人才招聘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2007-2024 CECET.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