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作人低调的李莲英:慈禧太后亲到房中邀其去遛弯

2015-06-18 18:16: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慈禧扮观音像,右一为李连英(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慈禧十大谜案破解》,作者:徐彻,出版:中华书局

民间传说,李连英是个假太监,还说慈禧太后与李连英有染。这是一个传播甚久的历史谜题。李连英是个假太监吗?慈禧太后真的与李连英有染吗?先看看民间对李连英身世的误读。

一、李连英身世的民间误读

李连英的身世,民间流传最广的版本是《清朝野史大观》卷一的记载:

皮硝李者,孝钦后(慈禧)之梳头房太监也,名莲英(连英)。直隶河间人。本一亡赖子,幼失怙恃,落拓不羁。曾以私贩硝磺入县狱,后脱羁绊,改业补皮鞋。此“皮硝李”三字之徽号所由来也。河间本太监出产地。同乡沈兰玉向与有故,先为内监,见而怜之。莲英遂恳其引进。适逢孝钦后闻京市盛行一新式髻,饬梳头房太监仿之,屡易人,不称旨。兰玉偶在闼闼房言及。闼闼房者,内监之公共休憩所,莲英尝至此访兰玉者也。既聆孝钦后欲梳新髻事,遂出外周览于妓寮中,刻意揣摩。数日技成,挽兰玉为之介绍。兰玉竟荐之,而莲英遂从此得幸矣。迨东宫(慈安)既殂,益无忌惮,由梳头房晋为总管,权倾朝右。营私纳贿,无恶不作。奔走其门而得显位,如张荫桓、陈璧辈,其彰彰者也。当时慈眷之隆,至与孝钦后并坐听戏,内廷御膳所遣各馔,例与内监膳用,孝钦后遇有莲英所嗜之品,多节食以遗之。或先命小珰撤去,留俟莲英食之。其四十寿辰,御赐珍品,蟒缎福寿等字,同于大员。内自军机,外自督抚,无不有庆祝之礼,赃私之积,以千万计。

这里所记李连英因善梳头而得慈禧宠幸,是流传最广的民间传说。这个子虚乌有的传说,甚至被某些清史学者所接受。萧一山先生的《清代通史》卷下七十二即采用了此说:

光绪在同治中兴以后,虽恭王、醇王先后辅政,而威柄下移,其权力已不如一总管太监李莲英(李连英)。李莲英者,河间无赖子,初为私贩,被捕入狱,得释后,改业补鞋。此“皮硝李”绰号之所由来也。河间本太监出产地,内监沈兰玉怜而引荐之,以善梳新髻得幸。东宫(慈安)既殂,晋为总管,权倾朝右,营私纳贿,无恶不作,奔走其门者,辄得显位。圣眷之隆,或并坐听戏,或乔装摄影,其形迹殊滋人疑猜,垂五十年而弗替。宣统年间,赃私之积,以千万计。

慈禧扮观世音。左起:四格格,慈禧,李连英。观世音菩萨,是菩萨当中知名度最高的,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的名气甚至超过了释迦牟尼佛。佛界的四大菩萨,地藏王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和观世音菩萨,其中观世音菩萨的地位是最高的。世人最崇拜的是观世音菩萨。人们认为观世音菩萨法力无边,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慈禧即以观世音菩萨自居,经常装扮成观世音拍照。李连英扮韦驮。四格格是庆亲王奕劻的四女儿,很得慈禧的宠爱。

从以上进入学术著作的野史记载不难看出,这个野史记载流毒之深。其实,慈禧有专职梳头太监,叫梳头刘,名刘德盛。《宫女谈往录》的口述者老宫女,详细地口述了梳头刘给慈禧梳头的情况:

我没看见过李莲英(李连英)给老太后梳过头,也没听说过。七八年来侍候老太后梳头,给老太后当这份差的只有梳头刘。从来也没有别人替换过他。

……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袁世凯的一生,可说是晚清到民国这段复杂混乱的历史的真实写照。一九八九年逝世的名记者陶菊隐所著《袁世凯真相》是一部以袁世凯为主线的北洋军阀统治史,并不具演义成分,...
2013-06-04 10:57:51
文章摘自《往事不寂寞》作者:李菁 出版社:三联书店 口述 张传 1916年6月6日,袁世凯在举国一片喊打声中黯然离去,皇帝美梦只做了83天;在其背后极力鼓吹复辟帝制的袁克定也...
2013-08-03 17:45:32
现在的台湾问题与蒙古问题一脉相承,是中华民族在近五十年内遇到的两个同样的分裂挑战。虽然台湾仍然没有承认蒙古独立,中华民国宪法上也没有放弃对外蒙古的主权,版图上至...
2013-08-03 17:36:35
本文摘自:《晚清之后是民国》 作者:思公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汪精卫和溥仪都是让人为之一叹的人物,这两个人都做过日本人扶持下的傀儡政府首脑,而且在日本人的操纵...
2013-07-02 11:35:55
9.18头号策划者石原莞尔 本文摘选自《有一类战犯叫参谋》 俞天任/著 语文出版社出版 应该说,关东军参谋们策划的皇姑屯事件是很失败的,事情没有照他们期望的走,那个被关...
2013-07-02 11: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