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60年代32万中国人参加抗美援越 1400人埋骨他乡

2015-06-18 17:54: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抗美援越战争中的高炮部队(来源:资料图)

凤凰网专稿,《冷暖人生》:越战老兵四十年后吹响现代版“集结号”

40年前,一支中国的秘密部队,担负着抗美援越的特殊使命,奔赴越南战场;40年后,老兵们吹响集结号,为着埋葬在异国的1400名战友。冷暖人生特别关注……

在越南太原的灵山烈士陵园,耸立着83座坟茔,白色的墓碑上镌刻着红色的文字,死者的名字往往是用两种语言写成:越文和中文。而在陵园的墙壁上,镌刻着很多几十年前,我们中国人非常熟悉的口号,像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这些口号所环绕着的,其实是83个来自中国的年轻生命。像灵山这样的陵园在越南一共有57座,一共埋葬的中国人有1400人。40多年过去,陵园几乎很少有人前来祭扫。人们更难看到,真的远道从中国来的身影。那么这些人究竟是谁,他们为什么把最后的生命留在了这里,他们的身份和他们身后,那些神秘的历史和故事,仿佛也要永远沉睡在这异国的土地上。

2007年的一天,家住桂林的蒙毅,忽然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的电话:“问我你叫蒙毅吗?我说对。电话里面就嚎啕大哭,蒙毅啊,我终于找到你了!

1967年,蒙毅等十名桂林女中学生,以红卫兵的身份被特批随援越部队入越。短短八个月的战争岁月,就此影响了她们的一生。怀念战友成了女兵们永远不能舍弃的情结。2000年后,以旅游者的身份进入越南成为可能。桂林女兵们马上向遍布全国的战友发布倡议,决心有生之年重返战地。并随后组织战友们发起寻找烈士亲人的活动。给蒙毅打电话的这个女人正是烈士张国珍的妹妹张桂芬。”我母亲病危期间拉着我的手说:'桂芬啊,在你有生之年,中国和越南友好了,一定去给哥哥扫墓啊。这是我一生的遗愿,一定你得完成。“'

1967年初,家人收到张国珍写来的,地址为广西62信箱的信,说他正随部队在广西执行任务。当年5月16日,几个军区和民政局的干部来到了位于沈阳郊区的张家。他们带来的,却是一个惊天噩耗。

人说:就上咱家开车给送我哥的遗物,最深印象就是我哥有块手表,从我哥手上撸下来的,一块上海手表,还有我哥的穿的服装和一套行李。1月30号写的一封遗书:爸爸妈妈,一旦我被敌人的炮弹打中,请爸爸妈妈不要为我伤心,要化悲痛为力量,把弟弟妹妹抚养大,接过我的手中枪,打败美帝国主义。告诉我们家里,不要处处依靠政府,要自力更生,白手起家,把我们家办成一个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儿国珍,于战火纷飞的越南前线。

张国珍是中国援越部队高炮62师2营5连2排排长。1967年4月18日,他所在的阵地遭到美军轰炸机攻击,张国珍在已经负伤的境况下坚守阵地,结果再次被弹片击中,战友陈玉久是他生前最后见到的人。

人说:“他那时已经不能说话了,发现他这个地方,已经被钢珠弹击穿了,扔的重型炸弹,土块飞下来,把张国珍砸下去了,砸下去以后据说他又起来了,起来以后继续指挥,那阵儿连长命令他下去,他不下去,如果他下来了,他也就生存了,他没有下来,结果就遭到了第二次攻击。”

牺牲后,张国珍被追认为一等功臣,战斗英雄,他于牺牲当天拍摄的这张手捧毛主席像的照片,一语成谶,果真成了他的遗像。

看到张国珍的亲笔遗书,他的亲人才第一次知道,原来这个父母眼中的好儿子,弟妹心中的好兄长,年初就已参加了抗美援越的战争,所谓广西62信箱,其实就是援越部队高炮62师的代称。抗美援越,这个词对于我们来说,好像已经有点遥远而陌生了,提起四十年前的越南战争,恐怕现在马上浮现在很多人脑海的,是美国著名的那些越战大片中的一幕幕情景,

热带丛林,直升机群,燃烧弹,子母弹等等等等,但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在这些惨烈的轰炸和鏖战中,与美国军队进行殊死较量的,除了北越的部队,还有几十万中国军人,有历史记载从1965年到197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了工程,防空,后勤,筑路等部队一共32万大军来到越南。然而由于当时冷战的特殊的政治环境,中国军队的援越战争,无论是对国际还是对国内,都是处于严格保密状态的,所以所有牺牲的中国战士的遗体,也经中越双方协定,永远地掩埋在了越南土地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刘思齐在海南。鲍锋摄 毛岸英和刘思齐。(资料图片) 文《今日海南》杂志社记者鲍锋 刘思齐,又名刘松林。自幼命运坎坷,随母亲四处漂泊,她的生命中有两位在20世纪中国堪称...
2013-08-02 21:25:55
被囚禁中的方志敏(中)和他的两名军官 不编不散,一编就散朱总司令曾经这样痛心地评价红10军团的的失败。的确红10军团这支8000多人马的队伍,从1934年11月编成到1935年1月...
2013-05-30 11:43:16
出发一个半月损失最大,湘江之战减员三万多,中央红军到达陕北6000余人,三万还是八万?长征之后还有多少红军 红一方面军经过一年的长征转战,自1934年10月中央苏区出发时8...
2013-06-15 13:01:47
上世纪90年代,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慰问时任人民大会堂总厨师长孙应武。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在送别晚宴上,尼克松正试着握筷子时,周恩来总理来到...
2013-06-27 14:26:07
《陈寅恪与傅斯年》是一部不同寻常的个人传记,他们在20世纪下半叶所遭遇的命运剧变,谱写了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的哀歌。作为北大培养出来的学者,傅斯年先生对北大有一种特别...
2010-03-14 14: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