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抗战时延安的女青年为何约定“不嫁老干部”?

2015-06-02 17:06: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投奔延安的女学生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秘密战》 作者:郝在今  出版社:金城出版社

延安本是偏远小城,本地人口不过千把。中共中央和三大主力红军的到来,迅速改变人口构成,最大特点是:男女比例严重失调。许多男性老干部、老红军找不到妻子,大家都是光棍,眼睛就瞄准当地女青年。别看陕北是个穷地方,男人女人却形象出色。这里古来为各族征战之地,当然也有血统交融之优势,陕北人生得身材高挑,鼻梁挺直,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美得很。

杨玉英是清涧人,十几岁就是个俊俏姑娘,被招收到红军宣传队。保卫局不少人盯上杨玉英,组织上却先照顾领导,于是周兴得以较早成婚。尽管男人们主动进攻,可陕北当地的姑娘资源还是太少,组织上想了很多办法还是不够调剂。抗战开始作战部队大多开拔,新来的知识青年大多还是男性,据说,延安的男女之比是:18∶1!

新来的知识青年中有不少女性,知识女性的来临改变了延安的风景。这些女性无不具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又大多来自大小城镇,仪容时尚,气质文雅,立即成了男性的“觊觎”目标。

男干部择偶难,不止是基层情况,高级干部也难。别看延安来了不少女青年,但人家未必看上老干部。延安流行一个段子:有个女知识青年与老干部谈恋爱,晚上散步,女青年说:今晚的月亮真好看。老干部说:好看什么?铜洗脸盆子!

当时的洗脸盆是铜制的,黄色,圆形。虽然可说貌似月亮,但如此比喻实在缺乏情趣。女知识青年中流行这个段子,说明她们对地位较高的老干部并不看中。据说,薛明、李宁等中央党校的女学员曾经约定:不嫁老干部!

能征善战的老干部,在情场上未必没有本事。贺老总就骑马到中央党校去找薛明。关键时刻,中央党校副校长彭真找薛明训话:你有文化,你能代替贺老总当司令?小资产阶级毛病,还要贺老总来追你?还是组织威力大,立即促成贺龙与薛明的终生婚姻。

邓小平也有择偶问题!第一个妻子在白区斗争中牺牲,第二个妻子在苏区离婚。被打成毛派头子的邓小平,作为红军报总编参加长征,“跟到走”。遵义会议之后,邓小平重新得到重用,现任八路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可是没有老婆。战友们都为小平帮忙,可是,延安的女青年还有那个铜洗脸盆的故事呢!

还是邓发消息灵通。曾任国家政治保卫局局长的邓发,得知保安处办了一个训练班,八位女生个个政治可靠,品貌端正!邓发带着邓小平来找周兴。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国民党联俄容共时期毛泽东兼任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于1924年6月15日致农民部长甘乃光手书。(中评社记者摄) 环球网记者范凌志报道,国共两党高层交流近年日渐密切,在台北国...
2013-07-18 11:30:28
正在建设中的龙陵县侵华日军滇西慰安妇制度罪恶展览馆。 滇西唯一站出来为自己讨清白的李连春老人。 去年11月,中宣部拨款200万元在保山市龙陵县建侵华日军滇西慰安妇制度...
2013-07-30 15:38:42
文章摘自《日军慰安妇制度批判》 作者: 陈丽菲 中华书局2006年11月版 日本自侵华战争开始后,在日军中推行配备慰安妇的制度,随着战争的蔓延,慰安所也被广泛地设置于中国...
2013-07-30 14:45:49
叶兆言 康有为 我对康有为一直没什么太好的印象,说来可笑,这反感首先来源一种妒忌,大约自己比较笨,总觉得喜欢自我吹嘘的人总有问题。读康有为的东西,老想着他是在吹牛...
2010-03-13 19:00:26
西南联大学生举行倒孔游行 资料图 本文摘自《找寻真实的蒋介石》 作者:杨天石 出版社:华文出版社 一份不实报道引起的学潮一从抢救要员的飞机上走下来几条洋狗 1941年12月...
2013-12-22 1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