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一大”主席为何非李大钊或陈独秀 而是张国焘?

2015-06-02 17:03: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张国焘(来源:资料图)

李大钊(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张国焘的这一生》,作者:少华,出版:湖北人民出版社

在逃亡的骡车上,陈独秀、李大钊相约创建中国共产党。北京共产主义小组在北大红楼——亢慕义斋成立,最初的成员只有三位: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

1920年2月,中国政坛上悄悄地发生了“南陈北李、相约组党”的重大事件。又是这两颗飞速旋转的巨星将张国焘吸收到组建共产党的磁轨上来。

这年2月8日,李大钊接到陈独秀发来的电报,称他将于9日从武汉抵北京。李大钊请一位学生给陈独秀的家人捎话。这位学生回来报告,箭杆胡同陈寓周围有大批便衣特务埋伏。据他打听的消息,另有大批警察守候在车站,准备以宣传“过激思想”的罪名重新逮捕陈独秀。

李大钊把《新青年》的编辑高一涵、北大教授王星拱和几个进步学生找到家里,商议了半天。

第二天,北京车站。陈独秀刚一下车,就被一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截住。“陈先生,李先生要你跟我走。”陈独秀跟着学生来到王星拱教授家,李大钊等人早已等候在那里。

李大钊说:“仲甫,看来北京你是呆不下去了,再让他们逮住了,恐怕就出不来了,得到外面避避风头。”

“此地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我到上海去。现在的问题是怎样离开虎口?”陈独秀有些犯难,大家一时也找不到好办法。

“一涵,鲁迅不是老笑话我不像教授像掌柜吗?”李大钊问。

“他还说,你这种长相的掌柜,在南方找不到,但在北京的旧书店或笺纸店里一抓一串。”这个笑话《新青年》编辑部谁都知道。

“既然我装掌柜不用化装,就由我来送仲甫吧。”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曾国藩 清军因明亡于李闯而吴三桂红颜一怒大开城门而入关,所以创业太易。入关后为震慑人数远远多于自己的汉人而大开杀戒,如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所以诛戮太重。这两点决...
2013-06-04 11:17:14
近日,北京房山区政府成立了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我国各大新闻媒体报道了这个消息。这则新闻不由让人回忆起,在日本侵华的14年间,无数中国文物被日寇掠夺、损...
2013-06-23 11:03:55
李小龙版的陈真形象(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精武陈真传》,作者:李亮,出版:新世界出版社 精武门,一个振聋发聩的名字! 陈真,一个同样响彻云霄的名字! 自武学大...
2015-06-02 17:05:37
本文摘自 《 八大胡同里的尘缘旧事》 作者:张金起 出版社:郑州大学出版社 旧时八大胡同生物链囊括了妓院老板、妓院服务人员、妓女、嫖客、黑社会、周边服务行业,如大烟馆...
2013-07-02 11:42:38
核心提示: 何柱国在抗战胜利后双目失明,退役养...
2017-12-21 1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