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张学良的幽禁岁月:内心痛楚用言语无法表达

2015-06-01 17:24:2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收音机是张学良居住在台湾新竹井上温泉时唯一可使用的“家用电器”,为宋美龄所赠。(供图:张闾蘅)

张学良在金山观海。海的东边有他的儿女,海的西边是他的老家。心潮逐浪,牵挂无限。(供图:张闾蘅)

本文摘自:《看历史》2010年11月,口述:张闾蘅,整理:周海滨,原题:《张学良的幽禁岁月》

张闾蘅是张学良五弟张学森之女。张学良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她与妹妹张闾芝便成了大伯张学良关系最亲密的家人,她见证了张学良在台湾的幽禁岁月。

张闾蘅,张学良五弟张学森之女。1967年,她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先在香港工作了几年,又回台湾住了一段时间。张学良的子女都不在身边,她与妹妹张闾芝便成了大伯张学良关系最亲密的家人。

因此,张闾蘅是最有资格来谈张学良的张家后代,她最清楚的是张学良的幽禁岁月。但多年来,她一直拒绝谈论,“我很不赞成很多人写张学良。许多写小说的人千方百计的要接触我,我反对与他们接触。他是一个值得人尊敬的人,不是一些人的生财之道。”

然而,2010年,在北京贵宾楼饭店,张闾蘅接受笔者专访,回忆了那段岁月。

第一次看见大伯,从门缝里偷看

张学良在日记中记载,1946年11月,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和赵一荻被秘密从重庆转移到了台湾,自此进入了更秘密的幽禁,先是在新竹县井上温泉,住的是日本人设计建造的木板房,旧式木板房里只有简单家具,冬天潮湿阴冷。夏天稍遇大雨便四处漏水。周围都是台湾山地原住民,他们平时不能随便越过警戒线。井上温泉与外界只有一条公路,路面损坏严重,如果遇到暴风雨,人和车都无法通行。

1949年2月2日凌晨3点,张学良又被突然转移到高雄,秘密藏在寿山要塞的兵舍中。当时,“代总统”李宗仁要求“恢复张、杨自由”,毛人凤等借口不知“张、杨”在何处,推托不办。尽管各界呼声甚高,但没有“蒋先生”点头,自然无人去落实,故一拖再拖,终成一纸空文。而张学良、赵一荻被囚禁于台湾井上温泉已被外人知晓,为了“安全”就把他们紧急转移高雄。

在高雄住了近一年,因为担心高雄已成为空袭目标,1950年1月,张学良又搬回井上温泉,从此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井上幽禁岁月。井上温泉远离城镇,采购困难。“大伯靠自己种点青菜、养些鸡鸭才得以维持简单的营养。本是大家闺秀的大妈关在山里,那段日子生活很艰苦,没有衣服穿,都是我大妈自己做的。那里连电灯都没有,几年里,大伯听力、视力大为减退。他的精神也很苦闷,有时只能逗小猫打发时间,一点娱乐都没有”。张闾蘅回忆起伯父的这段岁月,感慨万千。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3位代表中,有些人的一生是革命的、光辉的、伟大的一生。像毛泽东、董必武,后来成为中共领袖、历史巨人;何叔衡血洒疆场,壮烈牺牲;邓恩铭、...
2010-03-14 14:56:01
1966年9月2日,他草拟《有关红卫兵的几点意见》(未定稿),对红卫兵运动提出10条要求。 本文摘自:《周恩来的晚年岁月》,作者:刘武生,出版:人民出版社 1966年5月16日...
2017-12-21 16:40:45
专供蒋介石避难用的圆山饭店西侧密道,有世界最长的溜滑梯之称。 圆山饭店主建筑于一九七三年完工,两条密道也同时完成。 陈水扁在台湾高等法院二审召开羁押庭时,自曝台湾...
2013-07-16 13:09:40
一场充满偶然性而被过度包装的战役 特约记者 万钧 1949年10月25日至27日,进军福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发起金门战役,欲肃清盘踞在金门岛上的国民党守军;由于误判...
2013-07-23 10:42:20
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邓颖超 一位伟人的身影太高大了,自然就会遮挡住与他互为伴侣的另一位杰出人物的光辉。对于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来说,就属于这种情况。 中共九大后,毛泽...
2013-06-22 12: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