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世界风云录 >正文

日本明治以后为何突然允许百姓拥有姓氏?

2013-06-20 10:16: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来源:资料图

日本的一般民众是在进入明治以后,才有姓名权。何以会有如此变化呢?

首先日本新政府立志改革,建设“文明开化”的近代国家,宣布“万民平等”以树立日本人的自立精神,此福泽谕吉等所谓的“一人独立则一国独立”,老百姓连姓名都没有就更别谈什么“文明开化”!

其次1869年以后将军、大名“版籍奉还”,于是土地、人口管理一律收归明治政府,名义上属于天皇。但明治新政府在课税征役时发现,许多日本人无名无姓,管理起来很麻烦。为了方便户籍管理和激励国民,明治政府便于1870年决定,一般老百姓可以拥有姓氏权,可以给自己取姓。

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日本农工商已经奴化,加之习以为常,或是不识字不会取的缘故,竟然响应号召的人并不太多。于是,明治政府不得不于1875年再次下令,要求“凡国民必须有姓氏”,没有姓的则给他起名起姓,否则受罚。这样一来普通老百姓才急急忙忙请人取姓,才开始有了姓氏,于是出现了许多非常古怪的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十月革命:阵痛与震荡》里,我并没有讲述有关十月革命的全部事情。我所讲的只是在我对苏联史的研究过程中经常令我困惑的问题,也就是说,那些因为有了这种困惑而错综复...
2013-06-20 10:16:53
据英国《每日快报》27日报道,纳粹狂魔阿道夫希特勒的女秘书克丽斯塔希罗德在1984年离开人世,她的回忆录《他是我的老板:希特勒秘书克丽斯塔希罗德回忆录》最近由英国前线...
2013-06-11 11:34:14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埃及古王国的突然崩溃? 科学家认为和气候剧变有关,证据在哪里呢? 如果能找到法克鲁姆湖,问题将迎刃而解,可是,这个传说中的湖真的存在吗? 埃及古王...
2010-03-14 16:24:12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执行向苏联一边倒的对外政策,蒙古的国际处境空前优渥,北面是老大哥,南面是老二哥,可以高枕无忧、自由自主地从事建设。从19481957年,第一、第二...
2013-06-11 11:51:40
(一)海上马车夫的崛起 英国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后,资本主义蓬勃发展,实力逐渐雄厚的英国资产阶级不断扩大对外贸易,积极向印度和美洲渗透和扩张,16世纪初,英国先后在...
2010-03-14 15:4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