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古代史 >正文

武则天颠覆古代政治 入宫后嫔妃再无生育记录

2013-06-18 10:19:0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武则天像

唐太宗

传奇女皇武则天

武则天是她那个时代的产物,是中国历史上的唯一。她一辈子当中嫁了两个皇帝,那是一对父子,唐太宗和唐高宗;她生了两个皇帝,那是一对兄弟,唐中宗和唐睿宗;她本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颠覆了整个中国古代的政治传统和制度设计。

后世对武则天的评价非常复杂。有人说她篡权、杀人如麻、残忍成性。但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当中,由李唐改为武周,可能是死的人最少的一次革命。有人说她把社会秩序都搞乱了,实际上,那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稳定的时期,武则天的前面是一个“贞观之治”,武则天刚退位没几年,就迎来了一个“开元盛世”。固然,武则天时代有其非常黑暗的一面,比如“任威刑以禁异议”、“滥以禄位收天下人心”、酷吏当道等,但她同时也重用一批正直有才华的人治理天下。

武则天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物?她是如何一步步走上最高统治位置的?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后滨应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文化中国》栏目邀请,讲述了武则天的传奇一生。这里选取的是其中的四个片断。

唐高宗李治即位一年以后,来到了长安城中的感业寺,将一个非常美艳的已经蓄长了头发的尼姑接回到长安的宫中。高宗的王皇后非但没有吃醋,反而是异常地高兴。可是,王皇后万万没有想到,没几年,她的身家性命就葬送在了这个女子手里。可以说,从这个女人踏进宫门的那一刻起,宫廷里就硝烟四起,暗藏杀机,大唐江山从此不得安宁,但她也同样用激情和梦想造就了千古流芳的大唐气象,在中国的历史上放射着无比辉煌的光芒。

重返皇宫

武则天碰到太子李治,是她政治生涯的真正开始。可是这一碰,它不是一般的男女接触。这一亮相本身在历史上就是一记轰雷。

那个时候,武则天的身份是皇帝唐太宗的才人,就是说她是唐太宗的女人,对于李治来说,她是庶母。当时唐太宗正病得厉害,就让太子李治到床前来陪他,就在这个时候,李治与武才人一见倾心。这个出场,在历史上是很震动的一个场面。

有一种观点认为,武则天是有心机的人,因为她一直在寻找机会,这个今后的皇帝太子李治是一个机会,所以她会主动暗送秋波,以一种长姐似的关怀,把年轻的太子给俘虏了。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李治因为从小就死了妈,太宗这些年来治理国家也很忙,这个年轻的庶母居然那么地温柔,使李治又有一种主动的行动。还有一点咱们也不能忽略,武则天长得还是很漂亮,是那个时代标准的美人。历史记载,她的相貌是叫“宽额广颐”。额头比较宽,下巴也稍微比较长,人比较丰满。对于性格懦弱的李治来说,吸引力还是很强的。从郭沫若到胡戟这一些人都认为,洛阳龙门石窟的卢舍那佛像就是武则天的一个写真,就是按照她的那个模样做出来的。

武则天做过唐太宗的才人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后来在唐高宗立武则天做皇后的诏书中,就直面地回答这个问题:我承认这个武皇后是先帝的才人,但是,是先帝赐给我的,并不是有什么“秽乱春宫”的问题。不管怎么说吧,这两个人在唐太宗晚年的时候,就埋下了感情的种子。

唐太宗去世之后,按照唐朝的规定,武则天被派到了感业寺做尼姑。对于一般的宫廷女性来说,如果到了尼姑庵里面做尼姑,有可能就是青灯梵钟,一辈子了此余生。武则天能这么甘心吗?她肯定不。那一年在佛寺当中的生活武则天是怎么度过的,我想那个煎熬是双重的:一方面自己那种政治野心,希望得到重用、希望出头露面的这个野心受挫了,同时在情感上也是被浇灭了。她知道,高宗在太宗去世满周年的时候,一定会来行香。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才能够坚持下来。她在尼姑庵里写诗,其中有一首收录在《全唐诗》当中,名字叫做《如意娘》:“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就是说,这一年,我天天在哭,我在想高宗,你不相信我怎么想你吗?我整个裙子是湿了又湿,湿了又湿,我都舍不得洗掉;为你流的眼泪,至今还锁在我的箱子里啊。

永徽元年5月26号这一天,是唐太宗的周年忌日,按照唐朝的礼仪制度的规定,当老皇帝去世一周年的时候,新皇帝要带领群臣和后宫的嫔妃,一起去皇家的寺庙里面,给皇帝来行香祭祀。

有人认为,性格决定命运,一点不假,要换其他的皇帝,一年多了,估计早就把这事儿忘到九霄云外去了,可是李治这个人就是那么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多情之人,所以才导致了这次见面。

在贞观末年,武则天对李治的这种吸引,不是一般的吸引,否则身为帝王,后宫佳丽三千,他怎么可能想起一个关系不大的人,一年以后还想起她来呢?我想是武则天已经对他吸引得太深了。

所以才会有《唐会要》上面的一段记载,说“上因忌日行香见之,武氏泣,上亦潸然”。两个人是面对面潸然泪下,那叫一个情意绵绵。对于武则天来说,这是唯一的一次机会了。武则天采取的措施是哭,一见面不说别的,我上来先把你的心给你哭碎了。

武则天太了解李治了,李治是历史上著名的会哭的皇帝。所以这一哭,就会勾起他这一年多来,压在心里的很多的情感,所以他再也逃不脱武则天布下的这种感情之网。武则天已经是二十五六的年龄,已经很成熟了,她对李治的把握是非常有信心的。

经过这么一番激情的表演之后,李治没有把武则天从感业寺里给带走。

在李治的心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名不正则言不顺。武则天也有担心。可是这一天很快就到来了,因为很快就有人从宫中给她送来一个消息,说皇后王氏让你偷偷地把头发先蓄起来。这就奇怪了,为什么不是李治下圣旨让武则天开始蓄发,而是王皇后找人送信让她蓄发呢?高宗从感业寺回来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面,表现得闷闷不乐,整天若有所思,失魂落魄的样子,高宗在皇后的追问下就说,还记得我们去感业寺,我们在那里碰到了武才人,我心里现在惦记着她,可是很难想办法,要她回来,应该怎么办呢?可是他没有想到皇后那么痛快,皇后说这个事儿你不要担心了,我来给你办理,我肯定把她给你接回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银元宝 资料图片 玩过京杭自驾游的现代人都知道,从杭州到北京,最短公路里程1300公里,要走九段高速,交费624元,平均每公里交五毛。 玩过京杭自驾游的明朝人都知道,从杭...
2010-03-13 18:29:08
诸葛亮姓氏 蜀汉后主曾经说过:政在葛氏,祭在寡人。意思是说,自己只主持祭祀天、地、祖宗等礼仪活动,军、政、财、文大事统统由姓葛的大臣一手操办。这里的葛姓大臣究竟指...
2010-03-13 18:08:27
本文摘自《中美婚恋的性学分析》作者:丁子江 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 在中国传统上,可以说存在六大性文化圈:即皇族性文化圈、仕者性文化圈、乡绅性文化圈、军阀性文化圈...
2013-11-17 12:00:19
伪娘并非现代专有,在古代也有绝美男人化身女子的例子(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王吴军,原题:《香港文汇报:中国古代的伪娘与笑柄》 伪娘这个词最近...
2013-11-17 11:56:25
这些帝王与领袖之所以有成败之分,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关注点不同,关注了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实际上, 成功王朝的建立者和统治者都无一例外地将关注持续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
2013-06-25 1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