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世界风云录 >正文

1941年珍珠港事件再揭秘:华盛顿难辞其咎

2010-03-14 16:21: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从目前可找到的材料看,说罗斯福用“苦肉计 ”,逼日本人放第一枪尚证据不足,但罗斯福等人1941年12月初时已清楚与日本将马上交战是事实。关键证据的“失踪”,使得华盛顿事先是否知道日本袭击的目标是珍珠港的问题可能成为历史“悬案”。

珍珠港事件

  1941 年12月7日日本袭击珍珠港事件是50多年来争论不休的题目,争论的焦点是罗斯福的责任,即是否故意引诱日本人打第一枪。美国出版的近40种有关该题材的著作中几乎一半认为罗斯福负有责任,国内学者持否定态度的居多。有关资料逐渐增、当事人回忆录等不断问世,对美国政府在珍珠港事件中的责任问题提供了更多的证据。本文试图在这方面作一尝试。

  被忽视的警告

  在珍珠港事件发生前一年多的时间里,源于不同方面的情报表明,日美战争不可避免,但均未受到华盛顿的重视。

  1940年夏,美国舰队总司令理查森上将认为同日本的战争不可避免,而美海军尚未做好准备。1941年2月18日,太平洋舰队司令金梅尔在给海军作战部长斯塔克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对珍珠港的突然袭击(用潜艇或飞机,或两者兼用)是可能的。”

  美驻外人员及他国间谍也多次提供情报。1941年6月,美国驻墨西哥城商务专员向海军情报局提供了一份有关珍珠港基地周围“袖珍”潜艇活动的报告,指出一旦爆发战争,这些“袖珍”的潜艇就会被用来对“停泊在珍珠港的美海军舰队发起闪电式攻击”。美海军武官认为它“虽有明显的荒诞之处,但有一点真实性”,便将报告送回华盛顿。

  一名代号叫“三轮车”的英国双重间谍波波夫报告说,日本人对英国袭击意大利塔兰托大捷颇感兴趣。1941年8月中旬,波波夫的情报被转送到美国联邦调查局,但受到冷遇,被认为“看起来象个圈套”。局长胡佛甚至认为“三轮车”生活糜烂,只是一花花公子,耻于赐见。

  1941 年秋,朝鲜特工韩基洙向美国报告:日本将在圣诞节前袭击珍珠港,他的一位在日本驻檀香山领事馆工作的朋友看到美军水上和水下的军事设施图纸“铺在领事的办公桌上”。他要求见国务院高级官员,屡遭挡驾。有一名参议员吉勒特在11月底将此事报告罗斯福总统,总统同意要核查一下。12月初,吉勒特又打电话给总统,被告知总统很忙,此事已经处理。12月4日,韩基洙打电话给国务院的汉密尔顿,说朝鲜特工告诉他日本将在周末进攻珍珠港,并说意大利《今日》杂志10月24日载文预料日本将与美国交战,战争将以日本海空军攻击夏威夷群岛开始。他恳请将这一情报呈总统并转夏威夷陆海军指挥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直到今天,西班牙乃至欧洲许多国家的历史教科书里都在说,是西班牙“发现”了美洲新大陆,并给当地带去了文明和福音。然而在南美的秘鲁,当地人会愤愤不平地进行纠正,这是...
2010-03-14 15:36:11
裕仁,谥号昭和天皇,日本第124代天皇(1926~1989年在位),今明仁天皇的父亲。裕仁在中日战争期间,后悔与中国开战,并抱怨日军主帅低估了中国的军力,以致日军长期久攻不...
2010-03-14 16:02:01
1951年,伊丽莎白和杜鲁门 1959年,奥森豪威尔和伊丽莎白女王 1961年,肯尼迪夫妇与女王夫妇 1967年,约翰逊总统与女王 副标题 1970年,女王与尼克松夫妇 1977年,卡特总统...
2010-03-14 15:48:42
英国空军特种部队(SAS)队员在波斯尼亚执行任务 南方网讯 28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一位现年43岁的英国老兵披露:人们一般只知道,1995年塞尔维亚部队对波斯尼亚穆斯...
2010-03-14 15:42:02
《科学时报》聚焦:200年,永远的达尔文 进化论提出150年后,他留下的伟大遗产仍然显著影响着当今世界 今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同时也是《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全世界...
2010-03-14 16: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