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世界风云录 >正文

达尔文诞辰200周年:他的遗产仍影响当今世界

2010-03-14 16:17:0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科学时报》聚焦:200年,永远的达尔文

  进化论提出150年后,他留下的伟大遗产仍然显著影响着当今世界

  今年是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同时也是《物种起源》发表150周年,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一个伟大的人和一本伟大的著作上。

  150年来,《物种起源》经历了种种挫折、怀疑和否定。但目前大多数科学家一致认为,进化论与相对论、量子力学等重要理论体系一起,构成了现代科学的支柱。正如哥白尼推翻“地球中心说”一样,达尔文理论否定了人类主宰自然世界的说法。

  一些学者在纪念达尔文时这样评价他:在达尔文提出进化论150年后,他留给我们的伟大遗产仍然显著影响着当今世界。世界上的众多学术著作都由《物种起源》衍生而来。这些遗产也反映了过去一个多世纪里,进化论经历了怎样的巨变。早期理论已与基因科学融为一体。

  我国学者最初对达尔文理论的接受与认识,带有浓厚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色彩。尽管我国早期对达尔文的介绍与理解不乏偏颇之处,但目前我国科学家对进化论的贡献却是可圈可点。我国从科学上对达尔文主义的接受,没有经历像西方那样的戏剧化过程,它很自然地随着现代科学在我国的建立与发展,进入科学家的视野和研究实践。

  “人类的思想在19世纪经历了一次变革,这次变革在今天仍然影响深远……一个人,和一本书,成为现代生物进化论的象征。”

  达尔文生平

  1809年2月12日,达尔文出生在英国的施鲁斯伯里,他的父亲是位著名的医生,他的祖父则是更有名望的医生,同时也是推理进化论者。在达尔文出生之前,他的祖父就将生物进化的概念介绍给了英国读者。

  达尔文在16岁时被父亲送到爱丁堡大学学医,由于无法面对重病患者的痛苦,或者另一种说法是,他不愿意解剖尸体,而最终放弃了学医。1828年他进入剑桥大学,改学神学。在剑桥期间,他成为植物学家亨斯洛(Henslow)的门生,对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831年12月,达尔文登上了英国皇家海军舰艇小猎犬号,以博物学家的身份前往南美洲从事自然调查研究工作。最初他们在南美海岸调查,并多次进入南美洲西边的加拉巴哥群岛,经过太平洋到达纽西兰、澳大利亚及南非,然后又回到南美洲,直到1836年10月才回到英国。

  对于达尔文来说,这段经历是他受到的“第一次真正训练,或者说思想教育”。环球旅行为达尔文提供了深入自然的机会,也让他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进化论思想便是由此成形的。

  从小猎犬号回来后,达尔文已经是一位大有前途的地质学家。他的发现让莱尔对他肃然起敬,二人也因此开始了他们的终生友谊。

  1839年,达尔文出版了描述小猎犬号航行经历和发现的《航海日志》,很快成为19世纪最为畅销的旅游书籍之一。但是从这本书中,几乎看不到进化论的思想。

  同年,达尔文与他的表妹埃玛(Emma)结婚,到1841年,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时,达尔文的身体状况开始恶化。从此除了去伦敦拜访亲友,或因健康原因去疗养外,几乎没有离开距伦敦几英里的唐别墅(Down house)。

  他一生只在三个地方生活过,4年在伦敦,5年在小猎犬号上,其余的时间都在唐别墅度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英国空军特种部队(SAS)队员在波斯尼亚执行任务 南方网讯 28日的《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一位现年43岁的英国老兵披露:人们一般只知道,1995年塞尔维亚部队对波斯尼亚穆斯...
2010-03-14 15:42:02
白宫摄影师乔奥唐奈(J o e O'Donnel)并不是一个为人熟识的名字,但作为美国重要历史的见证者,他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的决定性时刻,却在历史长河中永留史册:朝鲜战争期间,...
2013-06-20 10:06:29
文章摘自 《日本人的色道》 作者:郝祥满 出版社:湖北人民出版社 日本的风俗业出现于何时?日本在很长时期内都处于走访婚时代,在婚姻制度上一直保持着野蛮时代的残余,男人...
2013-06-11 11:41:11
1951年,伊丽莎白和杜鲁门 1959年,奥森豪威尔和伊丽莎白女王 1961年,肯尼迪夫妇与女王夫妇 1967年,约翰逊总统与女王 副标题 1970年,女王与尼克松夫妇 1977年,卡特总统...
2010-03-14 15:48:42
本文摘自《读史》 主编:刘继兴 出版:崇文书局 1945年5月8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德国法西斯宣布无条件投降。7月26日,美国、英国和中国三国发表波茨坦宣言,敦促日...
2013-06-20 10:2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