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真相:中共一大代表李达文革中的凄惨命运

2010-03-14 15:00: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重修旧作

  李达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一向被尊为“中国的理论巨匠”。

  1961年,李达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这年夏天,因为双手颤抖的病症,加上劳累过度,他来到庐山休养。

  8月25日,刚刚抵达庐山的毛泽东约见了李达。这是继1959年他们在武汉相会后又一次相见。那一次两位好友谈论文章时,毛泽东不止一次地赞赏李达的《社会学大纲》。随后他也中肯而直率地告诉李达:“你的文章没有从前那样有锋芒。”从那以后,李达十分注重自己文章的“骨肉与血气”。

  “看你的气色不太好,人也比过去消瘦许多,是不是工作太重,你可要注意身体,注意休息。”毛泽东一见面就非常关注李达的身体健康。

  听到毛泽东的关心,李达十分感激。随后毛泽东又一次赞赏李达30年代所写的《社会学大纲》是那样“脍炙人口”,接着衷心地建议李达“是不是根据新的材料再修改一下,重新出版”,并希望李达在武汉大学多找几个助手共同承担这一任务。

  李达当即表示:“我一定不会忘记你的嘱托,尽快把《社会学大纲》修改好。”

  接受任务后,李达便雷厉风行。他一边打电话给助手,要求立即把有关书籍带上庐山,一边写信给武汉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余志宏,告诉他接受了毛泽东交给的修改《社会学大纲》一书的任务,希望他能在优秀毕业生中物色两位有所作为的学生作他的助手,并介绍自己准备花3年的时间修改或撰写《唯物辩证法大纲》、《历史唯物论大纲》等6部哲学著作的计划。

  给余志宏的信发出不久,李达中断休养,由庐山返回武汉。回校后,第一件事是筹建毛泽东思想研究室,李达调集了几名助手,随后又向学校要了几间房子,毛泽东思想研究室就这样成立了起来。这是全国大专院校里最早建立的毛泽东思想研究室。

  李达与助手们经过5年的共同努力。数易其稿,1965年第一部著作《唯物辩证法大纲》终于问世了。当此书征求意见稿送给毛泽东审阅时,毛泽东给予了很高的肯定和评价:“辩证法的核心是对立统一规律,其它范畴如质量互变、否定之否定、联系、发展等等,都可以在核心规律中予以说明”;“盖所谓联系是诸对立物间在时间和空间中互相联系,所谓发展就是诸对立物斗争的结果”,这些结论是对对立统一规律核心地位的“突出阐述和高度概括”。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文摘自:《北京日报》2010年11月8日第19版,作者:刘明钢 金敏求(作者单位:江汉大学政法学院),原题:《师哲回忆抗美援朝二事之考辨》 师哲的口述回忆录系列,披露了...
2015-06-01 17:26:47
1954年王震和陶峙岳在垦区 1952年王震(中)在陶峙岳(右)、罗汝正(左,师长)陪同下视察二十二兵团九军二十六师(后兵团农八师)。 王震和陶峙岳,一个是共产党的高级将...
2013-06-15 12:54:25
张露萍 1940年盛夏季节,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戴笠通过电台亲自与胡宗南联系,要胡帮忙把自己的特务小组送入陕甘宁边区。这是一次绝 密行动,从人员挑选到行动实施只有戴笠和...
2013-05-30 11:56:28
新中国成立初期,兰州市政府是如何封闭妓院,解救、教育妓女并给予其生活出路?甘肃省档案馆在近日出版的《建国以来甘肃印象》一书中,呈现了那段尘封已久的翔实史料。 一...
2013-07-23 10:48:11
近日,大型军旅电视连续剧《沧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热播,该剧用艺术的手法,展示了人民海军60年的发展史。1965年的八六海战是该剧故事原型之一。这一战不但...
2013-07-23 1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