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近代史 >正文

一座恭王府 半部清朝史 京恭王府恢宏亮相(图)

2010-03-13 21:59: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图为恭王府的头宫门。闻昭、于志强摄

  8月20日,承载着厚重历史的北京恭王府府邸正式全部向公众开放了。至此,这座京城保存最完整的清朝王府完整地揭开了面纱。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这话流传了很久很广,恰如其分地反映了恭王府的显赫地位。

  恭王府始建于乾隆四十一年

  (1776年),以其气势非凡和富丽奢华而著称。为当时权倾朝野、富可敌国的宠臣和珅贪污腐化多年营造而成。嘉庆四年,和珅获罪赐尽,嘉庆皇帝将此宅赐与其弟庆郡王永璘。咸丰初年,恭亲王奕成为王府的主人,恭王府的称呼由此叫开。

  作为北京保存最完整的王府建筑,恭王府不仅在古建及历史文化上占有特殊地位,而且也见证了清朝由盛而衰的历史,是我国封建社会王府制度、王府生活、王府历史文化的一个详实的载体。

  然而,拥有过显赫地位和繁华景致的恭王府,也曾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恭亲王奕死后,其孙溥伟承袭爵位,这位最后的府主为筹集复辟活动的经费,于1921年将府邸及花园抵押给天主教会。1937年3月辅仁大学购置作为校舍。解放后,200多户居民和8个单位陆续进驻。府内部分建筑被拆除,甚至在恭王府中路门前,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办公大楼“拔地而起”,谁也想不到大楼背后,还有另外一番风景。

  完整的恭王府是“腾”出来的

  随着保护北京古都风貌的认知逐渐成为共识,恭王府的腾退、修缮,成为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对此高度重视,组织专家学者多次考察论证,确定了修缮原则:有原始根据的,按原始根据修缮;没有原始根据的,按最接近历史根据的进行修缮;既无原始根据又无历史根据的,在专家指导下修缮;专家也吃不准的,按现状保护性修缮。2005年12月5日,恭王府府邸修缮工程正式开工,修缮工程面积达26620平方米,其中古建修缮面积约9800平方米,复建面积约2200平方米,新建仿古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约120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520平方米。这是155年来,对恭王府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也是国家对王府修缮投资最多的一次。

  然而,修缮之路曲折而艰难。

  从和珅宅院到恭王府府邸,200多年间,王府几易其主,虽然小修过几次,但由于建筑年代久远,占用单位较多,管理难以保证和维持,院内建筑有的断壁颓檐,有的斑驳陆离;建筑内外多有改动,添建、改建、临建物也不少,院内一些地方杂草丛生,让人很难联想起王府当年的盛况。

  然而,国家对腾退、修缮甚至开放恭王府的想法一直就有。1962年,周恩来总理视察恭王府时就明确指示,要将恭王府保护好,将来有条件时开放。1975年,周总理在病重期间,向时任副总理的谷牧托付了三件事,其中一件就是对社会开放恭王府。1978年,在谷牧的督促下,占用恭王府的单位开始搬迁,王府古建开始修复。经过10年的努力,1988年7月18日,腾清整修后的恭王府花园对外开放,又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在李岚清同志的过问下,2003年,恭王府府邸内的占用单位和住户终于搬迁完毕,“腾”出了一个完整的恭王府。

  恭王府府邸文物保护修缮工程终于启动了。

  “修缮要对历史负责,不留遗憾”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文摘自:《百年潮》2008年第2期 作者:经盛鸿 日本军国主义当局在1937年7月7日对中国发动全面侵略战争后,一直特别重视新闻舆论的作用。在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数日,7月11日,...
2013-07-30 16:35:38
李鸿章出访欧洲合影 总理衙门的会谈纪要 1894年7月27日,中国外交部(总理衙门)紧急召见英国驻华公使欧格讷(Nicholas R. OConer),就运送清军的英国商船高升号被日本舰...
2010-03-13 19:10:43
马歇尔(左二)自称是调停国共冲突的棒球裁判 原题:1947年的合纵连横 1947年,距离1948年的三大决战仅一年。这一年,无论对于共产党还是国民党来说,都是太重要的一年。这一...
2013-07-18 11:18:28
他们年轻,尽管很多人连枪响要卧倒都不知道,却以十条命换一条命的代价和日军拼了刺刀。历史资料对于卢沟桥事变的记载多如牛毛,而对当年事变中参加南苑血战的学兵兵的记载...
2013-07-18 11:03:29
曾国藩 清军因明亡于李闯而吴三桂红颜一怒大开城门而入关,所以创业太易。入关后为震慑人数远远多于自己的汉人而大开杀戒,如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所以诛戮太重。这两点决...
2013-06-04 11: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