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一刷牙牙龈就出血 可能是高血压血液疾病前兆

2018-02-17 17:31:13      来源:生命时报

  上海读者吴女士问:我先生今年50岁,最近他刷牙的时候经常牙龈出血,有时出血还挺多,请问是怎么回事?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综合科主治医师朱铭颐答:口腔颌面部为血运丰富的组织,局部损伤或炎症都会造成口腔出血,由于口腔内混杂着唾液,所以即使小出血患者也会很紧张。

  牙龈出血最常见的原因是牙周疾病,由于牙齿不够清洁,牙龈发生炎症导致出血。另外,一些全身性疾病也会引起牙龈出血,如高血压、血液系统疾病、女性月经期代偿出血、长期服用抗凝血药物、肝硬化等。血液系统疾病包括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牙龈出血可以是最早出现的症状。

  通常情况下,对于非外伤性出血,患者只要平复心情,用干净的纱布压住出血部位,并紧咬30分钟即可止血;同时避免吮吸、漱口、刷牙等行为,避免血凝块的脱落。如若仍无法止血则须及时就医。当遇有原因不明的大范围自发性牙龈出血时,或去除了局部刺激因素后仍出血不止者,应及早去血液病科或内科做进一步检查,明确病因,及时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冬季气温低,人体血液循环较慢,会使人反应迟钝,而且随着雨雪天气增多,路面湿滑,人们步行或骑电动车外出时,容易摔伤。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张喜善提醒,一旦发生骨折,要...
2017-06-12 10:05:19
近日,读者姚先生报料,凤起路上有家基因公司,说是能帮孩子检测天赋基因。可以测出人的性格、艺术、运动等方面的基因,家长可以根据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让孩子成...
2009-03-07 15:13:12
密切接触者指的是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接触过传染期 甲型H1N1流感 患者,包括患者的家人、接触较多的朋友或同事,在飞机、地铁等密闭交通工具中靠近患者的人员等。 ...
2009-07-17 21:42:29
一些被爱情弄得昏头昏脑的家伙所做出的异常事情,着实会吓人一跳。 粗粗归纳一下,大体有以下这些症状。列举出来,可供不明所以的淑女们参考: 1、毫无理由地给你打电话。 ...
2009-07-19 21:53:15
从事脑部退化研究的学者发现,一般人平均55岁以后才会患上帕金森病,但长期在含有毒素或过滤性病毒环境工作的人,有可能较早患上帕金森...
2018-02-17 17:2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