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美国研究称阿司匹林致失明 有医生称无需停药

2017-07-20 18:45:46      来源:东方早报

  《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发表文章称,连续服用阿司匹林十年以上,失明的风险将增加一倍以上。但这项研究是否会将阿司匹林这种万能药拉下神坛还需更多时日观望,许多眼科专家就质疑这项研究的正确性,而更多医生则表示无需为了这项研究而停止服药。而该项研究的研究人员则表示,研究尚需进一步深入,一旦研究坐实,将对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的防治起到帮助作用。

  诞生于19世纪末的阿司匹林,常常被认为是一种神奇的万能药,除了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外,它还可以用作消炎药,可用于治感冒、发热、头痛、牙痛、关节痛、风湿病,还能抑制血小板聚集,用于预防和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心绞痛、心肺梗塞、脑血栓形成,应用于血管形成术及旁路移植术也有效。

  因为这么万能,所以这种药物成为很多家庭的常备药,有些病人去看医生的时候可能也会顺口说,“给我开点阿司匹林吧?”

  但是根据麦迪逊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连续服用阿司匹林10年以上,失明的风险将增加一倍以上。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但这项研究是否会将阿司匹林拉下万能的神坛还需更多时日观望,许多眼科专家就质疑这项研究的正确性,而更多医生则表示无需为了这项研究而停止服药。而该项研究的研究人员则表示,研究尚需进一步深入,一旦研究坐实,将对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的防治起到帮助作用。

  增加失明风险

  来自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最新研究指出,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会增加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的风险——这是一种在发达地区50岁以上常见的致盲眼病。

  AMD是一种随年龄增加而发病率上升并导致患者的中心视力下降甚至视力丧失的常见眼病,它无性别差异,常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是导致老年人低视力和致盲的首要原因。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和医疗诊断水平的提高,本病的发病率趋向逐年增长。该病分为干性和湿性两型。

  在此次研究中,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团队使用了比佛-达姆眼科实验的研究数据,这是一项在威斯康星州开展的基于人口的,对年龄相关性眼疾展开的纵向研究。

  在20年的时段中(1988-2008年和1990年-2010年),将近5000名研究参与者每隔5年接受一次检查。

  研究参与者在刚参与研究时的年龄段为43-86岁,在接受随后的检查时,参与者会被问及他们是否会超过3个月每周至少2次经常性地服用阿司匹林。随访的平均时间为14.8年。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不同类型的AMD发病率进行了测量。研究发现,“湿性”AMD发生率上升了10%并且引起严重的视力弱化,相对的,“干性”AMD的发生率则更为普遍但是视力弱化的程度较弱,不过“干性”AMD随时可能转化为“湿性”AMD。

  在这项研究的过程中,“干性”AMD有512个新诊断病例,“湿性”AMD有117个新诊断病例。

  研究人员发现,连续10年以上阿司匹林的服用者患有“湿性”AMD的风险为1.4%,相对的未服用者发病率为0.6%。而服用阿司匹林和患上“干性”AMD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美国服药人多

  “在美国,阿司匹林的使用非常广泛,据报告,19.3%的成年人经常使用这种药物,而使用量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AMD是现有人口致盲患病率和发病率增加的潜在原因,而阿司匹林的使用目前来说又是那么普遍,且在高危年龄阶段的人群中越来越普遍。”芭芭拉·克莱恩(Barbara Klein)博士说,“在老年人中,AMD造成失明是最普遍的原因,在英国,四分之一60岁以上的老年人因此失明,而75岁以上因此失明的老年人则超过一半。所以,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研究这两者之间的潜在联系。而到目前为止对于阿司匹林的使用和AMD之间的关系还存在许多研究方面的分歧。”

  芭芭拉·克莱恩博士表示,“我们发现经常服用阿司匹林和湿性AMD的发病率之间有着小幅但具有统计学显著意义的关系,但要证实我们的观察需要做额外的重复工作,而一旦研究获得证实将对防治‘湿性’AMD起到帮助。”

  研究遭质疑

  “一些眼科专家在初次听闻阿司匹林有可能和AMD有关的时候都感到非常惊讶,” 纽约大学眼科学系临床助理教授罗伯特·赛克特(Robert Cykiert)说,“许多眼科专家并不相信这项研究的可靠性,因为在他们的实际操作中,并没有注意到类似的情况发生。不仅如此,他们认为就AMD发病机制而言,找不出阿司匹林与它的必然联系。”

  “除非在AMD背后还隐藏着一些我们不了解的发病机制,不然,我们看不到两者之间的逻辑联系,而在这被证实之前,我们只能保持怀疑的态度,” 罗伯特·赛克特博士说,“这项研究还有许多值得谈到的地方。比方说,它涉及了许多被研究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情况,还涉及了统计学上的分析方法,而这些被研究者主要都是欧洲血统。也就是说,虽然人数众多,但是他们可能是一组具有相似DNA的人群,而产生的结论也会被遗传基因所影响。”

  他还指出,这项研究是回顾性的,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们报告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服用阿司匹林的情况。“我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些患者明明服用的是泰诺,但他们认为和服用阿司匹林是一样的,所以对于被研究者是否真实地报告了服药情况其实存在一定的错误空间,这直接影响到研究的结论。”

  有医生称无需停药

  虽然阿司匹林可能会导致失明,还有研究表明,每天服用低剂量阿司匹林可能显著增加主要胃肠或脑出血风险,而这种风险可以抵消低剂量阿司匹林在预防心脏病问题上带来的任何益处。但很多医生还是认为还没有理由停止服用,不过,患者还是要多多询问医生。

  另外,一项涉及200,000名患者的研究发现,连续服用阿司匹林五年以上,癌症死亡率能够降低37%。

  不过,血友病患者和患有溃疡的人士不宜服用阿司匹林。16岁以下的儿童也不应该经常服用,因为它已经和一种名为瑞氏综合征(也称为脑病合并脂肪变性,是因多脏器脂肪浸润所引起的以脑水肿和肝功能障碍为表现的一组症候群)的疾病联系在一起了。

  而据罗伯特·赛克特博士称,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无需停用阿司匹林。“如果医生已经给你开了这种药,那么就继续用吧,”他强调说,“我有许多老年患者,医生为了防止他们中风或者心脏病发作而让他们服用阿司匹林,我认为让他们因为这项研究而马上停药是非常不明智的,除非我们能看到更多的研究数据证明这项研究是完全正确的。”

  如何预防AMD

  许多危险的生活方式同样是引起AMD的主要因素,“吸烟和AMD的提早发生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吸烟能够加速AMD的发展。”

  同时,饮食也能够发挥作用,那些喜欢吃绿叶蔬菜和水果的人患上AMD的几率要相对较低,即使这种情况发生,病情也更加温和。“我们相信,饮食中高比例的蔬菜、水果、抗氧化剂和维生素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能够防止AMD的发生。”罗伯特·赛克特博士说。

  另外,出门不要忘记做好遮阳的工作,有证据显示,如果视网膜长期暴露在阳光下,UV光线对其有一定的毒性。“我们建议人们在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具有防UV功能的墨镜,这对于白内障的形成也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罗伯特·赛克特博士说。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三岁的毓毓因视力非常不好,2007年由家长带着来到我院就诊,经扩瞳验光等检查后诊断为单眼弱视、远视、内斜视,予以配戴相应度数的眼镜,并配合综合训练,现在毓毓的矫正视...
2009-07-17 21:59:40
1、每周至少做一次爱 调查显示每周至少一次性生活可以使你远离疾病和抑郁的情绪。似乎是生殖刺激使得免疫系统更加有效、减轻头痛和治疗痤疮,还有减缓日常生活的疼痛等。 2...
2008-12-02 10:25:48
日前,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放射治疗科马骏教授领衔的课题组,以项目基于现代影像技术的 鼻咽癌 综合治疗研究及应用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临床分期改变...
2010-02-02 16:16:19
【词语】便秘 【读音】bin m 【翻译】[irregularity;constipation] 大便干燥干硬不正常,排泄困难的症状 【解释】所谓便秘,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它不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
2007-10-10 11:04:54
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机会有多少?据医学家按照各种单一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推算,这一概率大约是70%80%。俗语说病来如山倒,但五脏在生病前,其实会向你发出求救小信号...
2017-06-14 17: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