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心理探索 >正文

温柔:女人夺不走的财富

2017-07-18 18:52:5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接到小学同学的电话,说燕蓉罹患大肠癌,在某医院接受治疗。我们约好时间一同前往探视。

  虽说同城居住,但因为相距很远,平时各忙各的,屈指算来,我和燕蓉已经十多年没见面了。想不到久别重逢的契机却是她的重病,这让我的心满是惆怅和哀伤……

  带着与心情相符的面部表情以及一肚子的安慰话语来到燕蓉的病床边。

  经过两个疗程的化疗,燕蓉面色苍白,头发稀拉,病态一目了然得让人心痛。

  “这么热的天过来看我,真不好意思……我的病不算太严重,等我恢复得差不多了,挑个时间,找个地方聚聚,我是要穿漂亮衣服见你们的……”燕蓉还是从前的燕蓉,面带微笑,轻柔说话。

  这还需要安慰吗?我握着燕蓉的手给她加油打气:“一言为定哈!我们等你发出邀请,我们等着看你穿上漂亮衣服的样子。”

  燕蓉的丈夫告诉我们,燕蓉患病住院后,关心她的人很多,电话、短消息、亲自来院探视,甚是闹猛!

  “燕蓉为人好,人缘好,大家都牵系她呢!”丈夫总结道,床头柜上的鲜花、床边的大花篮,无声地表述对燕蓉的关爱和祝福。

  我们知道的,燕蓉的好,在于她的温柔谦卑。读小学时,她成绩不错,但从不张扬骄傲,她待人和气,即便是对班上的“差生”,也无歧视、鄙夷的话语和态度,所以,选班干部时,燕蓉的票数总是遥遥领先。

  生活中,遇上倾诉和倒苦水的,很多人做出的反应不外乎是好奇或不耐烦,燕蓉不是,她会很耐心地倾听,很真心地点评和安慰,她不会火上浇油地“坏事”,也不会不痛不痒地敷衍了事,更不会拒绝:“我自己也很忙很烦,不……”她说话温和,目光和善,言辞得体,水一般地稀释着对方的苦楚和郁闷。燕蓉为人处世的修养在带给我们温暖的同时,也触动我们反省自己的言行。她曾经在信里对我说:“……温柔、谦卑是女人夺不走的力量和财富。”

  燕蓉的丈夫说:“燕蓉和我家人的关系都很好,大家都喜欢她,她脾气好,从来不发火,不计较,我妈说,我亲生的两个女儿,都比不上燕蓉。她在单位也是这样的,宽容不计较,同事和她都很好,工作业绩也很好……”

  在竞争激烈、职场女性日益强盛的今天,温柔和谦卑被贴上“弱者”的标签,渐行渐远地成了文字摆设,甚至还有女强人喊出了“我行我素、拒绝温柔!”的口号。放眼望去,处处可见个性张扬的“野蛮女友”,她们说话强势,为人处世高调,如此个性,也许会带来她们期待的“胜利”和“成功”,只是,“可持续良性发展”的几率不存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说起看不同类型的电影反映出的各异心态,吴主任说,这主要是受各人喜好、成长背景、经历和性格的影响,由此而形成一种相应的心理状态。如果认识正确、调节得好,就是一种正...
2018-01-18 17:35:16
当女性对一名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男子一见钟情时,这种我难以自拔地爱上他的情感,其实包含着多方面、多阶段的生理反应。据《生命时报》报道,近日美国《女性健康》杂志就...
2018-01-18 17:23:12
日本东京大学开展的研究证实,中国人常说的借酒浇愁愁更愁是有科学依据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喝闷酒非但不会实现忘掉悲伤的美好愿望,反而会刺激大脑中...
2009-11-06 19:26:21
嫁给有钱的男人 食有鱼,出有车,豪华别墅,锦衣丽服,珠围翠绕,暗香弥漫,这种日子应该很不错的吧?可是,男人挣钱需要时间和精力,有钱的男人不是锱铢必较的商人,就是忙...
2010-02-02 18:21:11
求职时,你是否觉得要不遗余力地放大自己的优点,而对缺点避而不谈?辞职了,人事主管想和你谈谈,你是否觉得终于等到机会,可以把蓄积已久的委屈一吐为快?不过,很遗憾这...
2018-02-19 20: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