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肩胛骨疼痛可能是颈椎病 多做运动及时就诊

2017-07-13 16:38:5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1月2日上午起床关手机时(手机离床约1米),突然觉得右背肩胛骨近脊椎处有些痛,休息一天后感到还有轻微疼痛,不过不影响做俯卧撑。我平时少运动,也没有受过伤。请问:这是什么原因?是否和颈椎病有关?如果到医院就诊,应看哪个科?

  梁先生

  解答: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郝群禹副主任医师

  根据梁先生描述的病情,考虑为两种情况,一种可能是肩周炎发作,一种可能是颈椎病的表现。

  肩周炎是由肩周的肌肉、肌腱、韧带、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发生慢性无菌性炎症,导致关节内外粘连,阻碍肩关节活动所致。临床表现主要有肩痛、肩关节活动障碍或僵硬,甚至是肩周肌肉萎缩等。引发肩周炎的诱因有很多,如外伤、慢性劳损、较长时间不活动或局部受风寒侵袭等。此外,肱二头肌腱鞘炎、冈上肌炎、肩峰下滑囊炎等炎症的发展也有可能导致肩周炎。肩周炎多数为慢性起病,一般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比较容易得,女性的患病率比男性要高,临床又以右肩多见。肩周炎是一种自愈性疾病,即病情较轻者不经过治疗,一般在几个月或一两年内也能自愈,当然,局部疼痛或活动受限较严重的患者还是要通过积极治疗来减轻痛苦,缩短病期。

  颈椎病临床上以青壮年发病居多,少数人可在45岁以后才首次发病。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颈部不适感及活动受限等。常诉说不知把头部放在什么位置好,症状常于晨起、劳累、姿势不正及寒冷刺激后突然加剧。早期可有头颈、肩背部疼痛,有时疼痛剧烈,不敢触碰颈肩部,触压则痛,约有半数病人头颈部不敢转动或歪向一侧,转动时往往和躯干一同转动。颈项部肌肉可有痉挛,有明显的压痛。如果考虑是颈椎病,应该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

  颈椎病可引起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不适。如果肩关节疼痛经积极对症治疗后,病情没有缓解,甚至出现双侧前臂疼痛、发麻、运动受限时,就应该考虑有无颈椎病的可能。

  考虑梁先生患肩周炎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总体情况还是比较轻,不必太过紧张。建议可去正规医院骨科或正骨科详细检查。如果是肩周炎,治疗上有许多方法:

  1.功能锻炼:极为重要。在发病之初就应积极进行,要贯穿于治疗全过程。要积极有计划地进行,可采用下列方法进行:(1)俯身前后内外摆动法。(2)俯身画圈法。(3)爬墙法。(4)滑车带臂上举法。一日数次,忍着轻痛主动锻炼,疼痛减轻后,逐渐增加运动量和范围,但忌被动活动。

  2.痛点封闭:如果口服止痛药效果不佳,可以考虑痛点封闭治疗。

  3.药物治疗:内服外用舒筋活络、活血化淤、消炎止痛的中西药。

  4.针灸与理疗或热敷局部等:如果你怕痛的话,在功能锻炼、痛点封闭时可加用消炎止痛类药,同时辅以理疗、针灸和按摩治疗。(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庄文斌、吴亮军)

  作者:翁淑贤 庄文斌 吴亮军 (来源:广州日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对谷类食物说不 研究发现,食用由精致谷物制成的谷类食物可以增加胰岛素含量和C-反应蛋白量,并且降低良性胆固醇含量,所有这些因素都可以增加心脏疾病患病率。早餐最好吃...
2009-11-05 22:10:42
近几个月来,贾阿姨时常觉得心口疼,到医院检查时,发现心电图有些异常。内科医生发现,贾阿姨的血压、血脂、血糖等都正常,全身检查也没能查出引起心脏病的原因。有人建议...
2018-02-17 17:21:48
你想在10秒内不摸别人的额头就知道他的健康状况吗?偷偷地瞄下他的脚吧: 问题症结: 脚突然抽筋,或是肌肉的猛然收缩,可能是由锻炼或脱水引发的短暂情况。有时候,在躺着...
2009-07-19 22:25:43
取暖在冬季是个热话题。最近,网络热炒的就有两个这样的说法:一是穿秋裤、棉毛裤能逐渐让人丧失抗寒能力,一是不提供暖气能锻炼南方人的抗寒能力。不穿秋裤真的可以提高人...
2017-06-25 18:36:24
暑假来临,各种暑托、兴趣班、游学项目热火朝天,两个月的假期,是否可以用悠长、丰富、精彩来憧憬?教育和儿童健康专家等表示,快乐有益的暑假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过法,但有...
2017-05-31 19:4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