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冬春之交防治脉管炎 保暖舒情志远离湿浊环境

2017-07-13 16:38:3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吕圆圆、张秋霞)冬春之交气温不稳,当寒潮突然来袭时,临床上,不同程度的脉管炎病人会出现四肢末端怕冷、麻木,甚至走动时下肢出现间歇性跛行、继而疼痛剧烈,使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大受影响。专家从中医学的角度支招称,在目前气温多变时节,注意及时保暖并保持情志舒畅、远离湿浊环境,可有助于防治脉管炎。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三外科副主任李惠东主任中医师指出,现代医学所说的脉管炎(即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是一种免疫性血管炎,致残率高,若能早发现早防治,预后会更好。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发病有何特点?怎么才能尽早发现是否患病呢?李惠东介绍说,这类病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虽然病因尚不完全明确,但多与长期吸烟或外伤等因素有关,患者中不乏平时嗜烟、压力大的青壮年(20~40岁)男性。这类病早期可因肢体局部缺血而出现患肢麻木、发凉、酸胀和间歇性跛行等症状,继而因营养障碍发展为足趾持续性疼痛,夜间卧床时加剧(静息痛),遇寒加重,并出现皮肤干燥、无汗、皮色苍白、淤紫或潮红、趾甲增厚、变形、汗毛脱落、小腿肌肉萎缩等。严重者出现溃烂、坏死,甚者截肢。如果出现上述疑似症状,建议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做检查,比如下肢动静脉超声检查、下肢MRI、下肢动静脉造影、光电血容量检查等都可有助于确认。

  李惠东称,这种病中医学称之为“脱疽”,从防治的角度来看,除了要防止外伤之外,在目前气温多变时节,应注意及时保暖并保持情志舒畅、远离湿浊环境等以下几大要点:

  一、注意保暖:研究发现,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发生在寒冷地区的较多,患者通常有受凉的病史。中医认为,寒性凝滞,气血因寒而凝滞不通,“不通则痛”而发病,故气温骤降时,切莫不惜挨冻一味穿少,“要风度不要温度”。

  二、尽早戒烟:研究认为,吸烟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祸因之一。香烟中的尼古丁可导致血管痉挛和内膜损伤,据统计患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病人90%左右吸烟,而且每天1~2盒,尤其是周围血管疾病中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患病率的升高与烟草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脉管炎患者尽早戒烟是势在必行的选择。

  三、舒畅情志:中医认为气是构成人体及维持人的生命活动最基本物质,情志不舒、肝郁气滞,“气为血之帅”,气滞则血淤,气血凝滞不通阻于脉道,易诱发本病。

  四、远离湿浊:潮湿也是诱发脉管炎的重要因素,中医认为湿性重浊,容易阻遏气机、损伤阳气,让病情久治难愈。因此,远离湿浊的环境,也可有助于减少脉管炎的患病和发病率。

  李惠东提醒说,脉管炎患者要坚持服药治疗。中医中药有改善循环、减轻症状、巩固疗效的优势,且副作用小、价格便宜。他建议早期的脉管炎患者可用活血化淤、通脉止痛、清热利湿的中药泡洗或熏洗;另外,按摩、针灸对不能控制的脉管炎性疼痛的缓解亦很有疗效。

  作者:翁淑贤 吕圆圆 张秋霞 (来源:广州日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我推测,中国慢性肾脏病人数有可能超过1个亿,城市中每10人中就1例!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陈香美在第五届国际慢性肾脏病营养治疗论坛上公布...
2009-05-20 13:36:04
研究表明,每天只喝两杯果汁或碳酸饮料如可乐,可能造成长期的肝损伤,引起脂肪肝。 据专家介绍,目前因肥胖、酒精中毒、糖尿病所致的脂肪肝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
2018-02-17 17:24:51
近期,到呼吸科看病的患者不少,大多数都是在长期使用空调后,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又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最后诱发了哮喘。 当前季节,哮喘发作主要是因为过敏源增多以及...
2009-07-19 22:43:24
成龙第101部影片《十二生肖》票房前不久成功突破7亿大关,人气超爆。在看电影的同时,喜欢保健养生的读者朋友们,不妨也学学十二生肖中的动物们。一起来看看南京市中西医结...
2017-06-12 10:01:24
眼下,正处于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立春阶段。专家认为,本阶段应多吃韭菜、豌豆苗,少吃或不吃洋葱、花椒等。 一般说来,到了立春后,白昼增长、太阳变暖和,气温、日照、降雨...
2007-09-28 11:2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