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蛇是中药全身都是宝 蛇肉补肝肾蛇酒治风湿

2017-07-13 16:35:13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蛇是重要的中药,湖北省中医院副主任药师严劲松介绍,以蛇为药在我国已有悠久历史,蛇可谓全身是宝。

  蛇泡酒

  不具壮阳功效

  在不少市民的家里,都能看到一个大酒罐子,里边盘踞着一条蛇,孩子们看着害怕,但很多老人却把它当成宝,因为这个酒越陈越好。每天喝上几口,感觉对健康非常有益。还有的人认为蛇酒能治百病,甚至还有的人说它能壮阳。

  严劲松说,蛇酒最大的功效是祛风活血、舒经通络,不少人易患老寒腿和关节炎等症,可以适当用蛇酒。在泡酒时还能添加一些同类补肝肾,强筋骨的药材,如枸杞、杜仲、伸筋草等。

  严劲松提醒,蛇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患者和孕妇要慎用或禁用。

  生吞蛇胆

  要泡酒

  经常有人抓到蛇后,会取出蛇胆,然后一口吞下去,说这样能发挥蛇胆的功效。这样可取吗?

  严劲松建议市民不要生吞蛇胆。他就遇到过吃了蛇胆后不久就全身过敏起疙瘩的人,幸亏后来救治及时,如果晚了有可能有生命危险。因为鲜蛇胆含许多生物酶等活性成分,会引起过敏反应,另外蛇胆中还可能有多种寄生虫。

  确认该蛇无毒、安全的情况下,可将蛇胆弄破,用少许酒冲泡一下喝进去,因为酒燥热不仅能消毒,还可减轻一些蛇胆的寒性。

  蛇胆

  化痰适用于热咳

  感冒久咳不止,大家就会想到蛇胆川贝枇杷膏。去药店,听说是咳嗽,工作人员也会推荐。这就不能不提其主要成分蛇胆。

  “很多人咳嗽、有痰就会去买蛇胆川贝,其实不一定对症。”严劲松解释,蛇胆性苦寒,具有祛风化痰,清肝明目的功效,按中医观点,感冒按病因可分为风寒型、风热型和暑热型三种,在用药上也有区别。

  而蛇胆川贝枇杷膏,适用于风热型感冒咳嗽,其表现为咳嗽咽痛,痰粘稠而且是黄色,化痰效果不错。而很多人咳痰是质稀白色泡沫,却跑去用蛇胆枇杷膏,这不仅不能止咳,还会加重病情。

  蛇油防瘙痒

  蛇毒治中风

  冬眠前的蛇,体内贮存脂肪较多,经煎熬加工可制成蛇油。严劲松介绍,古人已使用蛇油来调理干燥、粗糙的皮肤,是一种传统的天然护肤佳品。

  此外,蛇油含有丰富的天然活性物质和抑菌成分,具有超强渗透力,可抑制皮肤表面有害细菌和螨虫生长,增强皮肤免疫调节功能。多用于治疗冻伤、烫伤,还能治疗一些皮肤病,预防皮肤瘙痒等。

  而蛇毒一方面能致人死亡,但另一方面却能抗凝血,能降低血压和治疗中风及各类因血栓导致的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蛇皮质轻坚韧,花纹美观,常用来制作乐器的琴膜和鼓皮。

  蛇肉补肝肾

  武汉三镇,吃蛇的地方可不少,涮蛇肉、姜辣蛇、烤蛇、蛇羹等,老饕们都不放过。有人觉得蛇冷冰冰的,冬天不太适合吃,还有的人说吃了蛇感到身体很热,天冷吃最好。

  “其实蛇肉药性偏平,一年四季都能吃”严劲松解释,蛇肉有补肝益肾、美容养颜等食疗作用,而且细嫩、鲜美,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等营养物质,确是美味佳肴。

  烹饪方法不同,效果也不同。例如姜辣蛇,性质会偏热,冬天吃了全身暖和。春夏则可点清淡的蛇汤等。

  记者晏利利 唐智峰 通讯员贺军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从事脑部退化研究的学者发现,一般人平均55岁以后才会患上帕金森病,但长期在含有毒素或过滤性病毒环境工作的人,有可能较早患上帕金森...
2018-02-17 17:26:58
他们是含苞待放的花蕾,原本应该在课堂里学习,在阳光下嬉戏。可在不应有的压力、刺激等综合作用下,令他们幼小的心灵留下了触目惊心的伤痕 6岁女孩吓成精神分裂 圆嘟嘟的...
2009-03-07 15:14:23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春季既是养肝又是养胃的关键时期。为了唤醒广大网友对春季养胃的重视,家庭医生在线于春节期间进行了《春季养胃调查》,调查显示,69.57%的被调查者...
2017-12-28 17:08:08
本文来自东快网 再过十多天就是春节了,中国素有除旧迎新的习俗,衣服、牙刷等都要换新。不少人都知道的,牙刷要定期更换,但一双筷子使用几年却是常有的事。据了解,许多...
2017-06-12 10:07:00
因产后体重猛增,28岁的张蓉(化名)网购减肥胶囊纖の瘦Ⅱ(即纤之瘦),服药10天以来,她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最终被家人送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就诊。昨日下午...
2009-06-04 10:5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