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女性健康 >正文

美甲当心“美”出灰指甲 工具消毒不当易传染

2017-06-24 17:38:0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董秀芹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时下不少爱美女性热衷于美甲,但在追求美丽的同时也存在着风险——患上了灰指甲。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董秀芹表示,灰指甲是真菌感染导致的,具有传染性。如果有顾客患了灰指甲,普通的消毒措施如酒精擦拭等根本起不到杀灰指甲病菌的作用,引起真菌交叉感染的风险很大。

  美甲工具消毒不当易传染

  陈小姐每个月都会去做一次美甲,换换造型。可最近一次美甲过后不到一周,发现双手的指甲颜色变得浑浊,甲板凹凸不平,远端增厚。到医院检查,发现竟然是患上了灰指甲。明明之前一直美甲都没什么问题,为什么这次就会“中招”了?董秀芹介绍,陈小姐之所以患上灰指甲,很可能是美甲工具消毒工作没做好,导致传染上的,而美甲美出了灰指甲在临床上并不少见。

  与所有共用工具一样,美甲器械同样是真菌传播的媒介,尤其是一些没有经过严格消毒的美甲工具。董秀芹介绍,普通的热水煮和酒精擦拭不足以杀死顽固的真菌,也就是说这些所谓的消毒措施仅仅是让人心安,真菌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仍旧存在。但是否会感染上灰指甲,要视个人体质、指甲或附近是否有受到损伤等等情况而定,很容易就给人一种“工具经过严格消毒,使用没有问题”的错觉。

  在惯性思维中,美甲店只要不是“自寻死路”,为何会拿灰指甲患者用过的,没经过严格消毒的工具给下一位顾客使用?董秀芹解释,灰指甲是有一定的潜伏期,那时候指甲看上去是正常的,但携带的真菌同样具有传染性。在这种情况下,美甲师未必就能判别出顾客是否患上了灰指甲。所以,在整个美甲流程中,还是存在着不少隐患的。

  经常美甲也容易导致灰指甲

  除了真菌感染之外,反复、频繁地美甲同样也容易诱发灰指甲。董秀芹介绍,有的美甲方式是先用锉刀将指甲锉薄,再涂上指甲油,或者贴上假指甲。但这个过程正式破坏了指甲的自我保护层。“指甲表面有一层保护膜,可以保护指甲不被腐蚀。如果锉薄指甲就等于是把这层保护膜去掉,那么指甲对于各种外来的刺激,包括真菌入侵甲板与甲床的缝隙将失去抵抗力。形成灰指甲。”

  而在涂上各色指甲油后,就为可能隐藏在指甲缝隙间的真菌提供了“保护伞”。过多的化学涂料也会让指甲组织受到侵蚀,让指甲越来越脆弱,导致甲床发炎,此时真菌就会更容易侵害指甲,引起灰指甲。

  董秀芹建议两次美甲的间隔不少于一个月,因为指甲被磨损后,再生的周期大约为28天。当然,最好是不要磨甲,尽量少涂指甲油,多注意指甲的卫生。提高个人抵抗力也是预防灰指甲的好方法。

  提醒

  除了经常美甲的人群外,还有几类人容易患上灰指甲,如双手常年浸泡水中的人群,长期与水接触的家庭主妇就比一般人更容易患上灰指甲;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容易让真菌侵入甲沟、甲床,从而发展成灰指甲;或者某些一直服用药物,如抗癌药、糖皮质激素类药的人患上灰指甲的几率也会增高;指甲如果受到损伤,也容易让真菌感染,等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导语: 美丽的乳房不仅赐予你外在的女性魅力,更可以带给宝宝最天然的呵护和最佳的美味!你可能知道它的宝贵,也不会忽视它的存在,不过你是否翻阅过它的私房影集,真的了...
2009-02-05 17:38:33
导语: 冬季燥气,会耗伤女性气血,导致内分泌失调、脏腑功能紊乱、气滞血瘀。通俗一点讲,就是冬季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在干燥的天气里,体内的水分和营养更容易流失,很...
2008-12-29 21:45:40
女性生殖道有两道天然防线,一道是解剖防线,由外至内有五道关卡,女士 洁阴 的范围往往涉及第一、第二道关卡。 第一道关卡 在外阴部,两侧大阴唇自然合拢,遮掩阴道口,使...
2009-03-14 11:20:01
造成阴道内念珠菌失衡的缘由? 女性特殊的生理构造,决定女性这一部位总是多事地带。阴道由阴道口与外界相通,外界临近环境有尿道、肛门的排泄物及腺体的分泌物,阴道平时...
2009-03-14 11:07:06
时尚可以造就出太多个性而出位的女子。她们可以是野性的暴露;可以是纯真的还原;也可以是纯美与性感的双面交融。 自信和魅力才是王道 但是,衣着所造就的气质,终究还是有着...
2008-12-15 14: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