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女性健康 >正文

新妈妈抱宝宝抱出健康隐患:腰肌劳损 脊柱侧弯

2017-06-24 17:36:3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刘刚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陈晓霖

  新妈妈们面临最累的事情就是要长时间抱着宝宝,致使自己腰酸背痛,而且这种疼痛会随着孩子重量的增加而不断加强。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刘刚接受羊城晚报采访,介绍了抱孩子可能给新妈妈带来的健康问题,并对如何正确抱孩子给出指引。

  妈妈手

  由于经常抱孩子,很多新妈妈很快就患上了“妈妈手”,手腕、大拇指经常疼痛,不能用力,有时睡觉醒来,手指头麻麻的,手都不能动弹。

  解释:“妈妈手”是腱鞘炎的一种,又称为狭窄性腱鞘炎。主要是由于不当大力地使用拇指和手腕,造成肌腱的反复摩擦,导致腱鞘内渗出、增生和粘连,影响了肌腱的正常活动,进而产生疼痛。初起时患者手腕手指活动僵硬、缓慢活动后疼痛可以缓解,如果不加注意,疼痛加重,不敢活动,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颈肩痛

  面对这个稚嫩、柔软的小身体,初为人父人母难免会紧张,特别是抱孩子时,许多新妈妈两肩耸起,整个上半身的肌肉都是紧绷的。有些新妈妈喂奶时,更是经常低着头看宝宝。这样用不了多久,新妈妈月子还没坐完,就开始出现颈肩、手麻,不得不热敷才能缓解。

  解释:抱孩子时大人重心前移,这样为了保持身体稳定,不得不调动许多肌肉来调整重心。再加之新妈妈自身的紧张,姿势不当(长时间低头),这样就会造成颈部、肩部,甚至背部肌肉、韧带长时间用力,过度疲劳,而出现酸痛感。

  脊柱侧弯

  许多新妈妈抱孩子时习惯一个方向抱,“主力手”侧肩膀不由自主地就耸了起来,脊柱也随之弯曲了。

  解释:这种脊柱的弯曲一开始是一过性的,当妈妈放下孩子后,脊柱又恢复竖直了。可是如果新妈妈经常用同样的姿势抱孩子,肌肉便会产生了“记忆”,即使新妈妈不抱宝宝时,肩膀也是一高一低,脊柱是弯曲的,这个叫做“姿势性脊柱侧弯”。如果新妈妈经常更换抱孩子的姿势,并配合一定的形体训练或康复理疗,是可以恢复的。

  腰肌劳损

  很多新妈妈都有腰痛的问题,到医院检查原来是腰肌劳损。

  解释:新妈妈腰痛有很多原因,很多妈妈产后较少活动。如果总是躺或坐在床上休养,加之体重增加,腹部赘肉增多,增大了腰部肌肉的负荷,就容易造成腰肌劳损而发生腰痛。特别是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抱孩子或给孩子喂奶,会导致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使腰部肌肉受到损伤,而出现腰肌劳损。

  Tips

  抱宝宝有学问

  1、不要伸直你的手臂去抱,在抱起宝宝之前先使宝宝靠近你的胸口,这样可以省很多力气。

  2、从地板上或者其他低处抱起宝宝时要屈膝,但不要弯腰,然后下蹲,利用你的腿部肌肉的力量把孩子抱起来。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收紧你的腹部肌肉。

  3、当你要把宝宝从婴儿床中抱起来时,把婴儿床向你倾斜,并把宝宝拖过来,而不是直接把宝宝从床上抱起来。

  4、需要长时间抱着宝宝时,尽量两手交替。

  5、当宝宝大一些时候,尽量使用婴儿车。不建议妈妈使用背带,背带可能会影响宝宝髋部发育,甚至窒息的情况,妈妈都难以及时发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这段时间,网络上流传的一段关于清洗内衣的方法着实让人大跌眼镜。作为最贴身的衣物,在选择和穿戴方面自然要特别注意。可是你真正了解你的内衣吗? 1.不同罩杯有何差异? ...
2017-06-05 09:37:14
人生的旅途中最亲密的伴侣莫过于夫妻;然而女子所患的某些妇科疾病,往往与丈夫有着密切的关系。 ◆损伤: 女性性器官的损伤多与夫妻性生活有关,如外阴擦伤、阴道撕裂(尤其...
2010-02-02 19:31:14
走路扭腰摆臀、风情万种的女性妩媚性感,对异性颇具吸引力。但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女子走路性感,的确容易引起男性的性趣,对其本身来说并不是好事,因为此时的她不在...
2018-02-21 09:22:01
要想拥有好的气色,饮食方面的调养尤为重要。时下正是藕上市的季节,民间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经常食用对改善女性气色大有裨益。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
2018-02-15 16:19:47
纠正胎位的方法较多,但有些要由医务人员做的。在此仅介绍几种病人或其家属能帮助做的几种方法。 1)胸膝卧位:此方法一般用于妊娠30周后,胎位仍为臀位或横位者。孕妇于饭...
2007-11-22 15:0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