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女性健康 >正文

偶尔排卵期出血属正常 每月出现需就诊调理

2017-06-24 17:35:51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科主任医师 周龙书

  周女士在正常月经周期结束后,隔了一个星期,发现阴道又有少量血流出,这可是以前从来没发生过的事情,由于担心是由妇科炎症等问题引起,于是急急忙忙去医院检查。结果医生表示,此次出血很可能是排卵期出血,不需要过于紧张。排卵期出血到底是什么导致的?这种现象对健康有所影响呢?

  偶尔的排卵期出血是正常现象

  女性每个月经周期有阴道出血是正常的,可是如果在两次经期中间出现少量的出血那该如何对待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科主任医师周龙书表示,如果是月经来潮后14天左右出现短暂而少量的出血,应属于排卵期出血,并不需要过于担心。

  女性的一个月经周期可以分为四个时期:行经期,即月经来潮至干净的时间段;排卵前期,即月经来潮至排卵前的一段时间;而排卵期则是排出卵子的时间段;还有就是卵子排出至下次月经来潮前的月经前期。周龙书表示,在排卵前期,卵泡发育成熟过程中,人体会分泌雌激素,而雌激素分泌的增加使子宫内膜修复并逐渐增厚。在排卵前雌激素的水平会达到高峰,但在卵泡排出后,雌激素水平会有一个急速下降,如果有时雌激素下降得厉害,使子宫内膜得不到支持,就会出现剥脱流血。这是很多女性排卵期都会经历的事情。

  正常情况下,这种出血情况很短暂,而且只持续两到三天,等排卵后激素分泌恢复正常了就会自然消失,属于生理状况,除了不太方便之外,并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因此不需要过于担心。

  过于疲劳和情绪激动才可能出现

  排卵期出血是很多女性都可能出现的一种现象,有的人可能隔几个月就会发生一次,有的人一生中也就出现那么一次两次。那么,从来没有过的排卵期出血现象为什么突然出现呢?周龙书表示,诱发排卵期出血的原因尚不明确。但是排卵期出血可能是由于一些影响内分泌的因素,如压力过大、过于疲劳、情绪激动等引起的都可能会诱发排卵期出血。

  值得一提的是,排卵期出血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三天,而且血量很少。但其情况与月经来潮是相似的,此时子宫口会变得松弛,抵抗力也相对减弱。因此,饮食、生活作息都要跟月经期一样注意。同样的,也并不适宜游泳。

  周龙书表示,虽然正常的排卵期出血并不影响健康,但如果个别女性每个月都会出现排卵期出血,就应该到医院就诊调理。因为排卵期出血除了为生活带来不便之外,对于性生活的限制也可能会对受孕带来影响。

  提醒

  与其他非经期出血的区别——

  时间短 出血少 时间固定

  造成女性阴道出血的原因有很多,除了月经周期等正常生理现象之外。阴道炎症、内分泌失调、服用紧急避孕药……都可能引起非经期出血。那么如何判别是否排卵期出血呢?周龙书介绍,一般排卵期出血都出现在月经来潮后的第14天,而且出血量少,有的人仅仅是少量咖啡色的分泌物,一般持续2-3天即止,大多数人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个别女性也许会因为个人体质或者缺乏休息和情绪不稳等情况下,出现轻微的腰酸和不适,但也会很快消失。

  但如果是其他原因的非经期出血,首先是难以有规律的出现时间,出血量也会较多,并且会断断续续出现,不会很快干净。另外,如是炎症引起的,除了出血之外,还伴随有其他炎症的症状,如阴道分泌物增多、出现瘙痒、肚子疼等症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常常照镜子的你,可能会问自己:为什么我的皮肤时好时坏呢?其实这是女性的生理周期在作怪。生理周期是影响你美丽的关键因素,所以,想天天都美丽动人,你就要掌握好自己的...
2009-11-06 23:29:40
本报综合报道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老夫少妻的例子。人们可能时常闪过一个疑问:为何男人喜欢娶年龄小很多的妻子?有人认为是年轻妻子漂亮活泼的缘故。但英国和芬兰科学家...
2018-02-21 09:15:17
许多中老年 女性 发现自己正处于心理上性满意的高峰阶段,因为她们的成熟、对自己身体和身体功能的理解、能够大胆要求和接受性乐趣、以及她们对自己感到更加自信。 一份面...
2009-03-08 11:27:39
易感冒晨起喝醋 易感冒晨起喝醋 果醋能提高机体免疫力。果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氨基酸,能在体内与钙质合成醋酸钙,增强钙质的吸收,让身体更加强壮起来。果醋中还含有丰...
2008-10-14 14:13:10
□余锦境 许咏怡 生育宝宝是件喜事,然而有许多女人在分娩以后却感到哀伤、害怕、恼怒、焦虑,自杀或杀死婴儿的事件频频见于报端。心理专家指出,随着宝宝的诞生,越来越多...
2017-06-11 16: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