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女性健康 >正文

女性更年期月经紊乱 小心是子宫肌瘤在作怪

2017-06-11 16:19:55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女性临近更年期,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其中月经紊乱就是更年期的前奏之一。然而,除了受更年期影响外,女性如果患有子宫肌瘤,也会造成月经不调。但这两种情况导致的月经紊乱是有区别的,许多更年期女性往往会将这两种情况混淆了,导致患有肌瘤而不自知,以致延误了治疗。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妇产科专家指出,更年期的月经紊乱是月经越来越少,直至闭经,子宫肌瘤则会导致月经淋漓不尽。

  月经量过多,可能是子宫肌瘤的信号

  据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妇产科专家介绍,女性更年期及患有子宫肌瘤都会导致月经紊乱,但表现形式有所不同,女性要注意区分。一般来说,更年期的月经紊乱主要表现为:月经周期逐渐延长,或无规律出现间歇性闭经;月经的行经时间逐渐缩短,经量减少以至消失;月经周期行经时间及月经量同步变化,逐渐停经;月经停止以后再不出现。

  而女性患上子宫肌瘤,会使月经量越来越多或者月经周期延长。伴随肌瘤的生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发生改变,导致子宫内膜面积增大、子宫收缩不良或子宫内膜增生,这些都可引起经期延长、月经过多或不规则阴道流血。此外,大的肌瘤还会引起盆腔充血,导致出血量陡增。此外,需要注意的是浆膜下肌瘤很少引起子宫出血,个别病例月经量反而减少。

  更年期女性患子宫肌瘤不能大意

  胡女士去年初检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当时医生考虑到肌瘤较小且她处于更年期,建议其观察随访,每3个月检查一次。胡女士认为问题不大,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完全把这事抛诸脑后。即使后来发现自己的月经量偏多,月经周期紊乱,大意的胡女士也只联想到是更年期的正常现象;一天比一天苍白的脸色,她也以为是操劳过度和营养不良造成的。直到家人发觉不对劲,把她送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子宫肌瘤引起了重度贫血。

  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妇产科专家指出,更年期女性患上子宫肌瘤,第一要观察随访。如果肌瘤没有特殊变化,可以根据情况不给予任何治疗,但需定期复查。但患有子宫肌瘤的妇女往往绝经较晚,在观察期间如肌瘤继续增大或有其他症状,就需要考虑手术切除,否则会引发其他并发症及继发性贫血,甚至恶性病变等。

  【知识链接】

  女性便秘尿频 当心子宫长肌瘤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对不常参加体检的女性来说,很难发现,自己平时需要多注意。除了最常见的月经量大、出血时间长等症状,如果无明显诱因出现尿频、夜尿多或便秘等,也要去检查是否患上了子宫肌瘤。

  武警湖南省总队医院妇产科专家解释说,长在不同位置的子宫肌瘤会有不同的症状。如果长在内膜上,会出现经期长、月经量大的症状,严重的可以导致患者出现贫血;如果长在子宫肌壁间或浆膜下,并且向外突出,向前则压迫膀胱,患者有夜尿增多、尿频的感觉;向后则会压迫直肠,出现便秘的症状;有的子宫肌瘤向表面突出明显,变大后可以在腹部摸到包块。出现上述这些症状的女性,都应该到医院进行妇科检查。

  另外,观察白带、出血也可判断子宫肌瘤。患有子宫肌瘤的时候,月经出的血以及白带,都会有所不同。如果细心的话,很容易看出区别来。

  微信问诊

  小熊***

  老妈最近几次月经来得很频繁,每次时间也很长,她说这是更年期的正常现象,我总觉得不对劲。

  女性更年期会出现月经不调,但月经量是越来越少,直至闭经。如果是月经越来越多,需要考虑是子宫肌瘤等妇科肿瘤引起的,建议尽快到医院确诊。

  Ljy***

  单位体检查出有个7公分的子宫肌瘤,同事都说会要切掉子宫,我不想切掉子宫,可以吃药吗?

  有子宫肌瘤并不一定要切除子宫,目前的微创技术,如超导凝固刀等都可以实现摘除肌瘤保全子宫。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女人们呀,虽然类似于天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样的话已经听得不少了,可究竟谁能说出苹果对于女性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吃苹果能减肥 1个不大不小的苹果只含60~100千卡热量...
2009-11-06 23:21:12
导语: 明星的胸部如同充气的气球,说大就大,难道她们有什么特意功能?不要着急,让编辑带你揭开隆胸的神秘面纱,让你也有机会拥有傲人的身姿。 打造迷人美乳的焦点集中在...
2009-03-21 16:00:05
内衣切忌过于性感 广州某单位日前进行一年一度的体检,许多女职工都被查出有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如此高发,是我们吃错了,还是穿错了?许多女性最紧张的,还是担心乳腺增生...
2008-01-18 12:01:59
□张秋琳 夏天应该用油。首先,肌肤分泌的油比较多,洁颜油含完全不同的油分类型,或为植物油或为矿物油,亲肤性极强,且加入了乳化成分,既可以与肌肤分泌的油分充分融合...
2017-06-10 10:46:21
时尚可以造就出太多个性而出位的女子。她们可以是野性的暴露;可以是纯真的还原;也可以是纯美与性感的双面交融。 自信和魅力才是王道 但是,衣着所造就的气质,终究还是有着...
2008-12-15 14: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