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健康饮食 >正文

养胃新绝招:炒米煮粥

2010-02-02 18:13:3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实验目的:南方有给产妇用炒米煮粥的传统,目前超市也在热卖各种谷物炒制的粉末,可冲成糊食用。炒米煮粥真的容易消化吗?它还适合什么样的人吃呢?

  实验方法:将干燥状态的粳米放入炒锅中,用小火翻炒至米呈微黄色。加8倍水按正常煮粥方法烹调;或加20倍水,用豆浆机制成炒米糊。用未炒过的精制粳米(短粒精白大米)为对照。模拟小肠消化的条件,加入胰酶,测定各样品的淀粉消化速率。

  实验结果:炒米煮成粥或打成糊之后,和生大米煮的粥相比,总淀粉水解指数有明显上升。这个指数越高,意味着消化起来越容易、越彻底。炒米粥的总水解指数比生米煮成的大米粥高出13%,淀粉消化指数高出23.7%;炒米糊的总水解指数比大米粥上升了37%,淀粉消化指数高出17%。

  测定淀粉组分也发现,和生米煮成的粥相比,炒米粥的抗性淀粉(2小时之后还不能消化的淀粉)降低了30%,而炒米糊降低了50%。同时,炒米粥的快速消化淀粉(20分钟内就完全消化的淀粉)比例上升了30%,炒米糊上升了20%。

  我们的实验结果意味着,炒过的米再煮粥或再打成米糊,消化起来会更容易、更彻底。其中炒米粥消化得比炒米糊更快。

  实验室建议:身体虚弱的产妇,或者生病引起消化能力下降的人,或有胃肠疾病的人,都适合喝炒米粥(或糊)。它们不但可提供营养,所形成的淀粉胶浆还具有良好的消化道黏膜保护作用,有很好的养胃功效。

  需要提醒的是,对于那些消化能力很强的人来说,特别是糖尿病人和减肥者喝这些快速消化的炒米粥或炒米糊是不利的。因为它们会快速升高血糖,而且会令人很快感到饥饿。如果一定要吃用炒米做成的粥或糊,那么建议加上一些豆子,可以有效降低血糖上升的速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香蕉是大家常吃的水果,它对降血压、防治胃溃疡、抗抑郁等有帮助。不过,服以下三类药期间最好少吃香蕉,或与吃药时间相隔2小时以上,以免影响药物的作用。 ●喹诺酮类抗菌...
2017-06-01 15:27:25
慢性疲劳常常会引起许多全身不适的症候群,如精神萎糜、手足酸软,全身酸痛、 头痛 头昏、注意力不集中及工作效率低等,这些症候群通常被称作慢性疲劳综合征。美国国家疾病...
2009-11-04 18:59:41
当你坐在电视旁欣赏节目,坐在计算机前工作,或利用微波炉烹饪美食时,一种无色无味、看不见、摸不着、穿透力强的电磁波正悄悄地侵蚀你的身体,影响你的健康。 罪状一微波...
2008-06-10 15:01:03
银耳又名白木耳,既是名贵的滋补佳品,也是扶正强壮之药品,被誉为菌中之冠。中医认为,银耳有滋阴补肾,润肺生津,提神补气等功效。此外,银耳富含维生素D,能防止钙的流...
2009-11-04 19:00:42
抗氧化食物预防衰老 近年来,抗氧化饮食概念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关键词。营养学家常常推荐我们多吃番茄、绿茶、葡萄等食物,以摄入其中具有抗氧化功能的营养素,抵抗自由...
2009-01-06 12: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