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如何”疼爱“你的膝关节

2010-02-02 17:22: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膝关节的健康与大腿、小腿和臀部肌肉有关。如果臀部、大腿及小腿的肌肉够强,柔韧性又好,就能吸收下肢在跳跃、步行或上下楼梯等运动中所产生的冲力,以此来承托膝关节,减少其所承受的压力,避免提前退化。此外,下肢肌肉应听命大脑指令而收紧或放松,否则肌肉便不能在适当的时候做相应的反应,加重膝关节的负担及劳损。

  膝关节“咯咯”作响,是否是出现问题的征兆。不能单凭“咯咯”声来判断膝关节有问题。不过,若同时出现疼痛、步行时差点跌倒,又似有东西在膝关节内卡住而影响活动的顺畅,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这些都是膝关节退化的征状。

  如果只是偶尔出现,大多毋须担心,建议应多做护膝运动,锻炼下肢肌肉,帮助膝关节在活动时维持在正常位置,就会减轻“咯咯”声的问题。

  不良的生活习惯最伤膝关节。其实,运动对膝关节的伤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研究指出,单纯的跑步、游泳对膝关节的磨损非常小,膝关节也足够完成它一生的使命。伤害膝关节的罪魁祸首其实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走路姿势不对、穿高跟鞋、肥胖等。总是喜欢蹲着的人,膝关节也难逃一劫。

  扁平足的人膝关节更容易受伤。扁平足患者因为足弓(足部内侧)贴地,无法呈拱桥状,这样会连带牵扯膝关节内侧也向内倾斜,使这部分的关节软骨可能会因长期受压而退化,出现痛症。除了做强化足弓的运动外,也可以配上适当的鞋垫,支撑足弓。

  强化足弓的运动,最简单莫如在地上铺上毛巾,然后用脚指夹起,脚掌可以不离地,连续做10—15次。

  坚持做护膝运动。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让膝关节退化者完成为期12周的特定护膝运动,结果发现他们的膝痛明显减少了,膝关节的活动能力持续改善,由此证明持续做护膝运动效果甚佳。

  这套护膝运动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强化肌肉,具体方法是:1.站立,手扶椅背,右腿向后伸,停留3—5秒回到原位,换另一侧重复。这个动作可以锻炼臀大肌。2.坐在椅子上,右腿向前伸,尽量伸直3—5秒回到原位,换另一侧重复,此动作可以锻炼大腿肌肉。第二部分伸展肌肉,具体方法是:1.面向墙壁,右腿向前屈,左腿向后伸直,上半身向墙壁移动,直至左小腿肌肉感到绷紧后停止,维持动作15秒,此动作伸展小腿肌肉。2.右腿放在椅子上,伸直,右大腿有紧绷感,维持15秒,此动作伸展大腿肌肉。第三部分是控制下肢肌肉,具体方法是背靠墙站立,双腿微屈,不要蹲下,停留3—5秒,回到原位,共做10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不少患有慢性鼻炎、咽炎的老年人,晨起常感有痰粘在嗓子咳不净,可用冷盐水漱口来祛痰。冷盐水的刺激会导致咽部黏膜血管收缩,使黏痰与咽表面剥离,另外,盐还能够抑制黏膜...
2017-06-06 15:30:47
近日,《生命时报》接到多封读者来信,都是询问年龄大了,还应不应该过性生活:我和妻子80多岁了。到我这个年纪,大部分夫妻都是各睡一床,但我不行,因为老伴儿性需求较强...
2010-02-02 17:23:25
身体某个部位疼痛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但有些疼痛一定不能大意。日前,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咨询了心脏病学、内科学、老年学和精神病学专家,给大家提个醒,七种疼痛不能耽搁...
2009-04-27 10:43:48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四,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营养学家周韫珍教授相约在她家附近的咖啡厅见面,老人很健旺,步履轻盈。 每天六七点起床,直到晚上10点多才入睡,周韫珍...
2017-07-13 16:34:13
密切接触者指的是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接触过传染期 甲型H1N1流感 患者,包括患者的家人、接触较多的朋友或同事,在飞机、地铁等密闭交通工具中靠近患者的人员等。 ...
2009-07-17 2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