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小妙招:打打手板能醒脑

2010-02-02 17:20: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人在疲劳时,不经意间攥攥拳头或捏捏手掌,通常就会觉得精神一振。这是因为你刺激到了手心一个和大脑相连的穴位———劳宫穴。

  古时的私塾先生常用打手板的方式来教导学生,学生因此也会特别警醒,同样与刺激了手心的劳宫穴有关。而这种方法,其实也可以适当用到生活中。

  湖南省中医学院教授李文海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人手心的劳宫穴为心经的主穴,由于此穴位与心脑经络相连,故而人们在按摩此穴位时,能够起到清心醒脑的作用。当你用脑时间过长,感到疲劳,可以试试以下的小方法,以及时醒脑、缓解疲劳。

  觉得精神和大脑疲惫时,用一根小木条或尺子反复敲打双手手心,以刺激劳宫穴,通过经络传导给大脑,让人精神振奋。

  此外,在两手间夹一个核桃或钢球之类的东西,在劳宫穴上旋转按摩,也能很快缓解疲劳症状;没有其他辅助工具时,还可以用一只手的手指来揉擦另一只手的手心,如此左右手交换进行,每穴各进行10分钟左右,每天2—3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哺乳期间,妈妈的食物就是宝宝的食物,吃起来要格外注意。近日,美国实用贴士网指出哺乳期妈妈要避开某些食物。 首先,哺乳妈妈应该少吃卷心菜、菜花等十字花科的食物。研...
2017-05-31 19:35:43
■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庄文斌 在天河上班的张小姐从大年初二就开始烂嘴巴,口腔溃疡让她吃什么都痛苦,她想,这都是因为年前连续吃了几天的火锅所致,于是喝了很多凉茶...
2017-12-28 17:04:19
性生活是夫妻生活不可缺少的一方面,而某些夫妇对彼此的性要求、性表现、性满足却缺乏了解,特别是 一些丈夫不知道妻子的性秘密。那么,什么是妻子的性秘密呢? 日常生活是...
2007-09-28 11:17:51
你的床单多久洗一次?据英国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床单看上去不脏,也遍布了成千上万的细菌,如果你懒得换床单,很容易染上哮喘、鼻炎和湿疹等疾...
2017-06-12 10:06:30
七月的羊城炎热似火,随着医院收治脱水、中暑患者越来越多,专家提醒,高温天人体大量出汗,及时补水非常重要,千万不要等到口渴难耐时再喝水。夏季人体大量出汗时应及时补...
2009-07-19 22: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