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保健指南 >正文

生气后几件小事易伤身 推荐几种顺气食物

2010-02-02 17:15:5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生气后几件小事易伤身
生气后几件小事易伤身

  生气后的禁忌一:不要哺乳

  生气后哺乳不利婴儿健康 严重者会导致婴儿突发性抽搐或死亡

  母乳喂养,是当前极力推广的抚养方法,作为母亲都知道保持高质量的饮食、注意生活调节及保证充足的睡眠。但有的年轻母亲忽略了哺乳时的精神状况,常常一面吵架一面给婴儿哺乳,这样做是不好的。因为人在生气时,常常会分泌毒素,这时乳儿吸入乳汁易中毒。

  美国科学家为了证实人体在生气时分泌毒素,做了一个这样的试验:在分别盛有正好0℃冰水的混合容器里,经玻璃管注入不同情绪状态下的人呼出的气体,然后观察这些冰水与气体混合后的变化,结果发现:心平气和的人呼出的气冷凝成水后,水是澄清透明无杂质无颜色的;悲痛时水中有白色沉淀;生气时有紫色沉淀。这个科学家把人生气时呼出的“生气水”注射到大白鼠身上,几分钟后大白鼠死了。

  他为此分析道:生气(10分钟)会耗费人体大量精力,其程度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赛跑,生气时生理反应十分强烈,分泌物成分复杂,且更具毒性。因此爱生气的人很难健康,更难长寿,不少人“气死”,实际上是本身中毒而死。所以他告诫人们,人尽量不要生气,母亲切勿在生气时(或刚生完气)给孩子喂奶,那样会使孩子中毒,轻则长疮,重则生病。

  美国一家大医院的研究人员对1021名发育迟缓的1~3岁小儿进行家庭情况分析,发现621名患儿在哺乳期父母争吵闹离婚,尽管有一部分夫妻最后和好,但因哺乳期母亲精神不好,经常生气,身体经常分泌出对人体不利的毒素,并通过乳汁使婴儿吸入,使婴儿各个脏器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毒害,身体免疫功能低下而易患各种疾病,神经等各个系统遭到不同的牵累而发育迟缓。

  要特别注意母亲经常生气无疑是对宝宝的一大杀手,因为中西医均发现母亲在生气后的乳汁中会产生可致婴儿生病严重时会导致婴儿死亡的可怕毒素。此刻万万不可马上哺乳,最少要过半天或一天,还要挤出一部分乳汁,再用干净的布擦干乳头后再哺乳。

  生气后的禁忌二:不要吃药

  心情的好坏也会干扰药效发挥,特别是刚生完气时吃药,药效会大大降低。

  生气、烦躁、郁闷等不良情绪会影响内分泌、免疫系统功能,减弱人体抗病能力,影响药效发挥,延长治疗时间。

  举个简单的例子,心情好时,即使服用很小剂量的药物,也会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而且还可刺激大脑产生内源性脑啡呔,发挥止痛作用。

  因此,吃药时保持乐观的情绪,可激活潜在的免疫功能,促使免疫细胞功能增强,使药物取得更好的疗效,加快疾病康复。

  生气后宜吃哪些食物?

  莲藕:莲藕全身都是宝,是菜中上品。鲜藕及莲子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丰富的钙、磷、铁、淀粉及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生藕具有消瘀凉血、清热止渴、开胃的作用,熟藕则擅于通气,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水煮或稀饭煮藕疗效最好。

  萝卜:萝卜味辛甘,性寒,入肺、胃经。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之功效,长于顺气健胃。对气郁上火生痰者有清热消痰作用。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胡萝卜无效。萝卜最好生吃,如胃有病可做成萝卜汤。

  山楂:山楂自古以来就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瘀的良药。目前,已有50多种中药配方以山楂为原料。如常用的开胃健脾药山楂丸、焦三仙等。山楂擅长顺气止痛、化食消积,适宜气裹食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疗效。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方法皆有疗效。

  玫瑰花:玫瑰花味辛、甘、微苦,性微温。有理气解郁、化湿和中、活血散瘀之功。沏茶时放几瓣玫瑰花有顺气功效,没有喝茶习惯者可以单独泡玫瑰花代茶饮,或者将香气扑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里,呼吸进花香也能顺气宁神。

  茴香:茴香果实作药用,名小茴香。茴香的嫩叶可食用,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茴香的叶作菜馅或炒菜都可顺气健胃止痛,对生气造成的胸腹胀满、疼痛有较好疗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茶叶保健功效有多大 对于中国人来说,喝茶养生是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近年来,关于茶叶的健康功效研究得也越来越多:抗癌、保护心血管、防辐射似乎人们生活中所有的健康隐...
2009-06-09 11:28:03
喝酒的人常把酒是否容易上头作为评判标准之一。德国科学家经人体实验首次证实,在饮酒6分钟后,脑细胞即出现变化,表明酒到达大脑并开始损伤脑细胞。 研究人员还发现,饮酒...
2009-07-19 22:19:14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截至北京时间7月16日22时,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共有94512例 甲型H1N1流感 确诊病例,其中包括死亡病例429例。 以下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
2009-07-17 21:43:17
夏季,有空调的房间室内温度与室外温度相差很大,外面热浪袭人,室内清清凉凉。当人们大汗淋漓地由室外进入室内时,顿时觉得凉爽和畅快。但是,空调产生的冷刺激导致了一种...
2009-07-19 22:36:58
平菇最适合腰酸背疼的老年人吃,因为平菇多糖中的牛磺酸是胆汁酸的成分,对脂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溶解胆固醇都有重要作用,因此,可以舒筋活络。其实很多用于治疗腰腿痛、手...
2017-06-06 1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