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医疗常识 >正文

患者不必“闻骨刺而色变”

2010-02-02 16:15: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骨质增生俗称“骨刺”,随着人类寿命的延长、医学影像检查的普及,骨质增生常常出现在检查报告中。临床上常有人拿着片子找大夫问:“我的骨刺这么多,怎么办?”照完片子,患者也总是关切地问:“我的骨刺多么,我的病是骨刺引起的吗?”有的人为此忧心忡忡,认为骨质增生会造成疼痛、麻木,甚至瘫痪,是不治之症。因而到处求医问药,不但耗费大量的精力,也花费许多钱财。更有许多广告以消骨刺、专治骨质增生为名卖膏药、抹药水的,借机牟利!其实骨质增生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现象。脊柱或关节的骨质增生经常在看病或体检时被发现。应该怎样正确对待骨质增生现象呢?专家认为,应该正确认识以下几个问题:

  ■骨质增生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

  也就说骨质增生是怎样产生的?骨质增生的本质是人体骨骼的一种“衰老”现象,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人的年龄增长,人的脊柱和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等组织会发生退行性改变,使脊柱和关节的平衡遭到破坏,出现脊柱和关节的不稳定。机体为了适应这些变化,恢复新的平衡状态,就会通过骨质增生的方式增加骨骼的表面积,减少骨骼单位面积上的压力,使脊柱或关节更加稳定。人体存在一种叫做代偿的机制,当机体关节由于脊椎间隙因椎间盘退化变窄、韧带松弛、无菌性炎症刺激而发生失稳,还有骨质疏松的产生,使骨骼强度降低,还有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变性,使其弹性张力等发生了改变,不能维持关节的正常稳定性时,就开始了骨质增生的生长,这种类型的骨质增生,主要发生在承重关节处,比如说腰椎、颈椎、跟骨等。那么其生长的方式,是以稳定关节为首要任务,所以,一般骨刺是发散性的生长,为了增加周围软组织的附着面积,增加软组织对关节的控制力,另外就是沿着组成关节的两头向中心生长,严重的甚至将其连在一起,这种方式是为了将一个失稳关节变为一个稳定关节,通过增加体积和应力能力来达到一个稳定的作用。

  ■绝大多数患者的骨质增生并无临床表现

  稳定性的骨质增生,比较光滑,其附着于骨的交接处光滑,为流线型,一般生长在关节的边缘;而堆积型的,骨刺比较粗糙,与关节接合部也不成流线型,多呈斑片状且大多生长在关节受力点最大处,也就是最易磨损处;也有呈鱼刺状,沿着韧带肌腱生长;也有呈鸟嘴状沿脊柱的前纵韧带生长;有呈掏耳勺状突向椎间孔处;也有泥沙样在膝周围肌腱处。

  大多数老百姓都被“刺”吓住了!你想刺扎在肉里哪受得了?其实绝大多数患者的骨质增生并无临床表现,患者只是在体检或就诊时偶然发现存在骨质增生。多数增生是顺着肌腱、韧带的力线生长的,是扎不着肉的。只有当骨质增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增生的骨质比较大,增生的骨质累及了神经和血管以及骨质增生造成了局部组织无菌性炎症时,才产生临床症状。所以,我们说,骨质增生的存在与临床症状的产生不是平行的关系。可以说,骨质增生现象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机体的一种本能。只是有时骨质增生造成了疼痛、肿胀、肢体功能障碍等症状,使人感到“不舒服”时,人们才把骨质增生作为疾病来看待。

  ■骨质增生

  不会无限制的发展下去

  虽然骨质增生现象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的身上,骨质增生的程度是有限度的,不会无限制的发展下去。我们知道,骨质增生是机体恢复新的平衡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当新的平衡建立,脊柱或关节重新恢复到稳定状态时,骨质增生自然会停止。这时候反而疼痛等症状消除了!

  ■骨质增生与骨质疏松

  二者常并存

  骨质增生与骨质退变、疏松多伴行,随着年龄的增长(30岁以后),骨合成减少,如果补钙不及时,机体会增加破骨细胞的活性,从骨头中取钙、磷等用于骨质增生,因此随着骨质增生现象的逐步加剧,骨质疏松会加剧,补充钙、维生素D甚至促进骨合成的激素等都是必要的,临床中常见二者并存就不奇怪了!

  ■骨质增生长在椎管内、

  脊椎关节突等部位危害比较严重

  骨质增生会不会引起疼痛,答案是不一定,通常在增生没有成熟前、没有达成关节稳定前或许会有疼痛,有时还很剧烈;还有就是在骨质增生由一个生理性的改变变成了病因的时候。如膝关节内游离鼠,是由于膝关节内的骨质增生断裂后游离于关节囊内,产生了嵌顿而产生的,此外,膝关节的骨性关节炎因刺激滑膜,产生炎症、肿胀、积液。异常骨质增生,即是指在一般不容易生长骨刺的地方长出来了骨质增生;骨质增生压迫性疾病,多是骨质增生生长的地方不对,或者是过长等等,压迫了周围的软组织或神经,或者由于骨质增生过长导致附着其上的软组织被牵拉而张力增加等等引起的疼痛。比较严重的危害是长在椎管内、脊椎关节突,尤其是上关节突的向内聚合增生,会使椎间孔、椎管狭窄而刺激、压迫脊神经、脊髓而产生严重的症状!

  ■多数骨质增生靠人体的自我修复

  可达到平衡

  多数骨质增生勿需“打扰”!像足跟的骨刺在骨刺没出来之前是最疼的,骨刺长好稳定了反而不疼了,其实是病情稳定了!以前看到患者的腰椎长满骨刺,一些多数是修理工、缝纫工,疼痛等症状并不重总是不解。现在明白是人体的自我修复达到平衡了!看到一些腰颈椎的增生严重,甚至两节搭成骨桥近似融合了,我会告诉病人恭喜您省了五万块钱,还不用开刀了!因为用骨内定将其固定时要这么多钱的!人体靠自己的修复能力解决了失稳。

  必须强调的是骨质增生不可怕,但引起骨质增生的原因是必须防治的!我们不能鼓励骨质增生,毕竟它说明之前你的关节是有损伤、退化的,这个过程也是痛苦的!骨质增生就像人老了会生出白发一样,是内外因导致的一种产物,而非病因,临床上的疼痛症状是由于急慢性劳损导致肌腱韧带或其他软组织骨面附着处的无菌性炎症的炎性刺激而导致,由损伤、充血、水肿、吸收、钙磷沉积开始而止于骨质增生。习惯上称“骨刺压迫神经血管”的说法,属以偏概全。用药物或手术来消除骨刺,只能是徒劳的。一些针对“骨刺”和“退变”所作的虚假的医疗广告,严重地误导了患者。骨质增生代表着你过去的劳累、付出、痛苦,并不意味着现在一定会有多大的危险,更不必“闻骨刺而色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炎炎夏日,各种新款凉鞋粉墨登场:高跟鞋、人字拖、水晶鞋、洞洞鞋等,让爱美白领爱不释足。但在一些地摊小店也出现不少廉价仿制鞋。专家提醒,在追求时尚的同时,也要注意...
2009-11-04 21:43:39
很多人起床时会把闹钟定得很早,被叫醒后再抓紧睡个回笼觉。但近日美国《预防》杂志指出,闹钟响过几次后才起床的人,醒来后反而更不清醒。 闹钟反复响打乱正常睡眠周期 其...
2017-07-08 18:30:47
1、每周至少做一次爱 调查显示每周至少一次性生活可以使你远离疾病和抑郁的情绪。似乎是生殖刺激使得免疫系统更加有效、减轻头痛和治疗痤疮,还有减缓日常生活的疼痛等。 2...
2008-12-02 10:25:48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 吴一龙教授 中山大学肺癌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 张力教授 近日,健康网站家庭医生在线携...
2018-02-16 18:41:10
血压高、血糖高老也治不好时要留神,可能是身体其他地方出毛病的信号。肾上腺肿瘤也会导致血压、血糖增高。 肾上腺肿瘤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激素,这种激素会导致患者血...
2017-07-08 18: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