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肿瘤科 >正文

直肠癌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4 22:40:4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直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胃和食管癌是大肠癌的最常见部分(占60%左右)绝大多数基因病人在40岁以上30岁以下者约占15%男性较多见男女之比为2-3:1,直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目前,它已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了,所以饮食,生活方式,是癌症的祸根

直肠癌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到当前为止仍然不十分明了,不过多数认为与食物或遗传有关。最近十多年来,从各方面的研究,证明酸性食品的摄入是癌症的元凶,癌症是酸性体质的代表。在食物方面,肉类、蛋白质、脂肪的摄取量提高很多,大肠直肠有明显增加的趋势,三十几岁就得到肠癌的病人也不少。

  根据临床和流行病学调查一般认为与以下几方面有关:

  1、饮食结构(酸性食品与碱性食品):癌症患者是一个典型的酸性体质,而酸性体质的由来有恰恰是酸性食品的摄入过多或是生活习惯的错误。癌细胞是一个典型的喜酸性细胞。酸性体质的形成是正常的细胞癌化,是已经形成的癌细胞加倍的生长。且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结直肠癌的发生与经济状况、饮食结构有明显的联系。经济发达地区、饮食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所占比例高、纤维素含量低的地域和群体发病率明显高。饮食结构与结直肠癌发生之间的关系确切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可能与动物脂肪的代谢产物、细菌分解产物以及由于低纤维素饮食状态下,肠蠕动减慢,肠道的毒素吸收增加等因素有关。

  2、结肠息肉:结肠息肉可分为腺瘤性息肉、增生性息肉、炎性息肉和错构瘤性息肉。根据息肉的组织学结构腺瘤性息肉可分为绒毛状息肉和管状息肉;根据结肠息肉的多少及其遗传性,腺瘤性息肉又可分为单发、多发和家族遗传性息肉病。

  3、结直肠慢性炎症:酸性体质造成了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血吸虫病形成的肉芽肿等与结直肠癌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其病程愈长,发生结直肠癌的可能性愈高,患病20年以上的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结直肠癌的发生率约为20-40%。

  4、遗传因素:除了家族性息肉病或溃疡性结肠炎恶变的引起的结直肠癌患者外,在其他结直肠癌患者中,约有5-10%的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肿瘤史,统称为遗传性非家族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 HNPCC),又称Lynch综合征。具体表现为:

  (1) 家庭成员中有三人以上患有结直肠癌,其中两人以上为同一代;

  (2) 至少相近的两代人均有发病;

  (3) 其中至少有一人是在50岁以前诊断为结直肠癌。

  总之,肠癌的形成是由许多因素造成,最关键的是体液的酸化,给癌细胞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空间。而所有的外部影响因素,主要是通过体液酸化起作用的,所以酸性体质是直肠癌的真正元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反分化软骨肉瘤可见于复发和转移病例中,也见于不同恶性级别共存的原发肿瘤中。在中心性软骨肉瘤中,从Ⅰ级中心性软骨肉瘤发展到Ⅱ级中心性软骨肉瘤很少见,即使发生也很缓慢...
2009-09-03 22:40:01
原发于身体其它部位的恶性肿瘤经血道或淋巴道转移到肺的相当多见,据统计在死于恶性肿瘤的病例中约20~30%有肺转移。恶性肿瘤发生肺转移的时间早晚不一,大多数病例在原发...
2009-09-03 22:45:24
上皮样肉瘤为一独特而罕见的肿瘤,组织来源尚不明,1970年由Enzinger首次报告。好发20~40岁,四肢末端多见,文献报告一半发生于手部,最初的发现是皮下1cm左右直径的无痛结...
2009-09-04 20:27:42
黑色素瘤是由异常黑素细胞过度增生引发的常见的皮肤肿瘤,其发病率随人种、地域、种族的不同而存有所差异,白种人的发病率远较黑种人高,居住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白种人其发...
2009-09-04 18:01:29
听神经瘤是指起源于听神经鞘的肿瘤,多源于第Ⅷ脑神经内耳道段,亦可发自内耳道口神经鞘膜起始处或内耳道底,听神经瘤极少真正发自听神经,而多来自前庭上神经,其次为前庭下...
2009-09-04 21:1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