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7:59: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这是一种由葡萄球菌外毒素引起的综合征,其特征为高热,呕吐,腹泻,意识模糊和皮疹,可很快进展为严重而难治的休克。中毒性休克综合征主要发生于应用阴道棉塞的行经妇女,由于对阴道塞和隔膜所起作用的广泛宣传和某些棉塞在市场上撤消,妇女中此病的发生率急剧下降。缺乏某些症状的不太严重的病例相当常见,小系列研究估计行经妇女的发病率约3/100000,那些不用阴道塞的妇女和手术后及产后的妇女也仍有病例报告。约有15%发生于产妇的病例或作为术后葡萄球菌创口感染的病例常无明显临床表现,与流感,骨髓炎及蜂窝织炎相关的病例也曾有报道。

中毒性休克综合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的确切原因不明,但几乎所有病例均与嗜菌体1组金黄色葡萄球菌产外毒素菌株相关,这种细菌能产生中毒性休克综合征毒素-1或有关外毒素。已在粘膜(鼻咽部,阴道,气管)或坏死分离部位(积脓,脓肿)以及行经妇女的阴道发现此种细菌。由此推测,在阴道内已存在菌落并使用阴道塞的妇女最有危险获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很可能是与阴道塞有关的机械或化学因素导致细菌外毒素的产生增加,而外毒素可通过破损的粘膜或子宫进入血流。

中毒性休克综合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起病突然,伴持续高热(39~40.5℃),头痛,咽喉痛,非化脓性结膜炎,深度嗜睡,间歇性神志模糊而无局灶性神经系统体征,呕吐,大量水泻和弥漫性日晒样红皮病。该综合征可在48小时内进展到直立性低血压,昏厥,休克和死亡。在起病后第3日和第7日之间,可发生皮肤落屑并导致表皮剥脱,尤见于手掌和足底的皮肤。

  其他器官也常受累,可引起轻度非溶血性贫血,以未成熟粒细胞为主的中等度白细胞增多以及早期的血小板减少和随后的血小板增多。虽然临床上有重要意义的出血现象罕有发生,但凝血酶原时间和部分凝血时间却有延长倾向。在疾病的第1周,化验常可发现肝功能异常(肝炎)和横纹肌溶解。心肺受累也可发生,表现为周围水肿和肺水肿(中央静脉压异常低,提示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尤其在儿童可发生严重低血压和肢体血灌流量不足,并且几乎都有肾功能异常,其特征为尿量排出减少以及血尿素氮和肌酐增多。

  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类似Kawasaki综合征(粘膜皮肤淋巴结综合征---参见第265节中的其他感染),但可根据临床表现予以鉴别。Kawasaki综合征一般发生于5岁以下的儿童,不引起休克,氮质血症或血小板减少,皮疹为斑丘疹。其他还应考虑鉴别的有猩红热,Reye综合征,葡萄球菌性烫伤皮肤综合征,脑膜炎球菌菌血症,落矶山斑疹热,钩端螺旋体病和病毒性出疹性疾病。这些疾病可根据特异性的临床表现,培养和血清学试验加以排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因过多的液体摄入但不补充钠所致的体力活动诱发的横纹肌痉挛,在高温(>38℃)环境下,当出汗过多液体丢失而仅仅补充水时,体力活动后可发生中暑痉挛,该结果是钠,偶尔钾和镁...
2009-09-01 18:02:33
苯丙胺(amphetamine,benzedrine)系非儿茶酚胺拟交感神经药物,兴奋及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脏,呼吸器官,有升高血压、收缩周围血管,兴奋心脏、松弛支...
2009-09-01 13:32:20
误服大量,医疗用量过大或长期应用铋剂均可引起中毒。小儿铋中毒(bismuthpoisoning)大多由于医治腹泻时应用多量次硝酸铋所引起。由于肠道细菌作用,次硝酸铋可以氧化为亚硝...
2009-09-01 13:14:44
氯丙嗪(chlorpromazine)类药物为酚噻嗪的衍生物,目前常用者有氯丙嗪(冬眠灵)、乙酰普马嗪、异丙嗪,奋乃静、三氟拉嗪等,氯丙嗪类中毒多由于用药过量或小儿自取多量误服...
2009-09-01 14:36:50
苍耳(xanthium sibiricum)又叫菜耳,苍子棵或地葵子,是一种野生植物,全株有毒,幼芽和果实的毒性最大,其中毒机理尚未完全清楚。种仁和子叶含毒蛋白,毒甙等可能是主要的...
2009-09-01 13:4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