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乙酰苯胺类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6:55: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类药物常用者有非那西丁(phena-cetin)及扑热息痛(paracetamol),其他为含有非那西丁的复方阿司匹林片、小儿退热片、扑尔感冒片,安钠咖片、优散痛片、去痛片,撒烈痛片、使痛宁片、安痛定片等,中毒病例大都由于误服大量、频繁或长期应用所致;幼婴内服较大剂量小儿退热片发生中毒反应者较为多见。朴热息痛是非那西丁的代谢产物,毒性较小,但如大量服用,则可发生急性中毒

乙酰苯胺类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毒多因服用大剂量或长期服用所致。

乙酰苯胺类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中毒病儿除有恶心、呕吐、耳鸣、出汗等外,主要表现为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所致的紫绀,并伴有呼吸急促、心率增快等缺氧症状;同时可发生溶血性贫血,出现血红蛋白尿,尿由鲜明黄色转为红葡萄酒色。重症中毒常有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症状,如激动、谵妄和惊厥等,以后转为抑制,病儿出现木僵和昏睡,或有血压及体温下降,甚至发生休克。长期应用可有头痛,眩晕,腹痛,紫绀,贫血,乏力,激动,失眠以及肝、肾损害,偶见急性肾功能衰竭。部分病儿发生药疹、高热、颤抖、面部浮肿、白细胞减少、粒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偶见剥脱性皮炎。朴热息痛对血液的毒性较小,过量可引起严重肝损害。误服2~5天后可有肝坏死或伴凝血障碍和脑病。

乙酰苯胺类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并可出现白细胞减少及粒细胞减少。呕吐物中可分析出毒物。

乙酰苯胺类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与其他解热镇痛药中毒相鉴别,包括消炎痛、安乃近、对乙酰氨基酰等药物中毒相鉴别。

乙酰苯胺类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新生儿及婴儿不宜用此药。贫血、心、肺、肾、肝疾病的患者禁忌长时间重复应用此药。

乙酰苯胺类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重症中毒时,中枢神经系统初呈兴奋,进而又转为抑制状态。严重者可出现休克。

乙酰苯胺类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误服过大剂量,立即催吐并用生理盐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然后由胃管注入硫酸钠或硫酸镁导泻,适当补液。有紫绀时,应用亚甲蓝(美蓝),每次1~2mg/kg加入10%葡萄糖溶液内静注或静滴。轻症用维生素C加入10%葡萄糖溶液内静滴即可。紫绀或贫血较重时输血。必要时给氧。朴热息痛中毒早期(服毒24小时内)应用乙酰半胱氨酸(mucomyst),可防止其对肝脏的毒性。首次量为140mg/kg配成5%溶液口服,以后每4小时服70mg/kg,连服3日。经常检查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血清胆红素、凝血酶原时间。若发生肝性脑病,应给支持疗法,并停用乙酰半胱氨酸。严重中毒用透析疗法。其他为一般对症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白果又名银杏,味带香甜,可以煮或炒食,有祛痰,止咳、润肺、定喘等功效,但大量进食后可引起中毒。白果内含有氢氰酸毒素,毒性很强,遇热后毒性减小,故生食更易中毒。一般中...
2009-09-01 16:42:56
麻黄碱(ephedrine)是中药麻黄的有效成分,也可合成。中毒大多由于误服过量麻黄碱或麻黄所致。婴儿应用含麻黄碱的滴鼻剂或喷雾剂过量常可导致中毒 麻黄碱中毒是由什么原因...
2009-09-01 15:10:59
汞为银白色的液态金属,常温中即有蒸发。汞中毒(mercury poisoning)以慢性为多见,主要发生在生产活动中,长期吸入汞蒸气和汞化合物粉尘所致。以精神-神经异常、齿龈炎,震...
2009-09-01 14:10:54
因出汗所致的过多的液体和电解质丢失而引起的低血容量和电解质失平衡 中暑衰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暑衰竭的原因有很多,在高温作业的车间工作,如果再加上通风差,则极...
2009-09-01 18:05:41
氯丙嗪(chlorpromazine)类药物为酚噻嗪的衍生物,目前常用者有氯丙嗪(冬眠灵)、乙酰普马嗪、异丙嗪,奋乃静、三氟拉嗪等,氯丙嗪类中毒多由于用药过量或小儿自取多量误服...
2009-09-01 14:3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