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银杏中毒(白果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6:42: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白果又名银杏,味带香甜,可以煮或炒食,有祛痰,止咳、润肺、定喘等功效,但大量进食后可引起中毒。白果内含有氢氰酸毒素,毒性很强,遇热后毒性减小,故生食更易中毒。一般中毒剂量为10-50颗,中毒症状发生在进食白果后1-12小时。为预防白果中毒,不宜多吃更不宜生吃白果,本病多见于儿童。

银杏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系因大量生食或食未经熟透的白果,而白果内含有氢氰酸毒素所致。

银杏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状。

  2、可出现烦躁不安、恐惧、惊厥、肢体强直、抽搐、四肢无力、瘫痪、呼吸困难等症状。

银杏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检查胃内容物,呕吐物。

银杏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一般通过病史可确诊。

银杏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为防止银杏中毒,医生提醒:切忌过量食用或生食,婴儿勿食。银杏的有毒万分易溶于水,加热后毒性减轻,所以食用前可用清水浸泡1小时以上,再加热煮熟,均可大大提高食用银杏的安全。如发现中毒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银杏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发生严重中毒现象,甚至死亡;成人如食用过量,亦可引起严重的抽搐等中毒症状。

银杏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1、立即催吐、洗胃、导泻。

  2、补液以加速药物排泄。

  3、激素治疗。

  4、对症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俗称土豆或洋山芋,属茄科,含龙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为茄碱(C45H73O15N),又称马铃薯毒素,是一种弱碱性的甙生物碱,又名龙葵甙,可溶于...
2009-09-01 14:00:59
枸橼酸哌哔嗪(piperazine citrate)为临床广泛应用的驱肠虫药物,驱蛔、驱蛲效果良好,一般毒性较小,但如误服过量可以发生中毒。原有肾脏疾病及对本品敏感的小儿应用治疗剂...
2009-09-01 15:41:10
严重创伤特别是在伴有一定量出血时常引起休克,称为创伤性休克(traumatic shock)。损伤性休克多见于一些遭受严重损伤的病人,如骨折,挤压伤、大手术等。血浆或全血丧失至...
2009-09-01 15:57:23
常用酚(phenol)类药物有石灰酸(苯酚),来苏儿(煤酚皂溶液)、木馏油、雷锁辛(间苯二酚),六氯酚、臭药水(煤焦油皂溶液)等,其中以石炭酸的毒性和腐蚀性最大,酚类对...
2009-09-01 13:56:01
近端肾小管酸中毒(PRTA)又称Ⅱ型肾小管酸中毒,其特点为:①当血中碳酸氢盐(HCO-3)浓度正常时肾小球滤过的HCO-3大部分被排出,HCO-3重吸收减少。②当血中HCO-3浓度降低...
2009-09-01 14: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