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铁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6:26:1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铁中毒(iron poisoning)并不少见,大多是由于误食过量硫酸亚铁所致。幼婴可因内服硫酸亚铁40mg~1.5g发生严重中毒,甚至死亡;较大小儿有因误服10~15粒糖衣亚铁丸(每丸0.3g)中毒致死,也有因食铁锅里煮的酸性水果而引起铁中毒。注射铁制剂过量可以发生严重中毒。

铁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毒多因误用大剂量铁剂或经呼吸道吸入历致。摄入过量铁,可以出现血管毒性,并产生过多铁蛋白,从而出现一系列反应外,铁对胃肠道还有较强的刺激性和腐蚀性。

铁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误服大量铁剂,发生铁中毒的过程可以分为五期:①在误食铁剂30分钟后到2小时,由于铁对胃肠粘膜的刺激作用,发生局部坏死和出血,导致出血性胃肠炎。临床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呕血、血性粪便,并可发生严重低血压、休克和昏迷。此期约可持续4~6小时。②继后2~6小时为无症状期,病人表面现象较好。此时铁聚集于线粒体和各器官中。③在内服大量铁剂约12小时以后,由于铁剂导致细胞损伤,因而发生低血糖和代谢性酸中毒,同时可有发热、白细胞增多和昏迷等,患儿出现迟发性休克。此时血清铁可高达89.5μmol/L(500μg/dl)以上。④内服铁剂2~4天后发生肝、肾损害,出现肝大、黄疸、肝功能异常以至肝衰竭,血尿,尿中有蛋白及管型。⑤食入铁剂2~4周以后常因瘢痕形成而残存幽门狭窄。

  若长期内服大量铁剂,可能引起肺、肝、肾、心、胰等处的含铁血黄素沉着症,并可导致栓塞性病变和纤维变性。

铁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尿铁阳性,井可做定量测定。

铁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与其他金属中毒相鉴别。

铁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生产场所应采取防尘措施。应用铁制剂时,禁用二硫丙醇。

铁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铁剂中毒出现迟发性休克、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婴儿中毒可发生严重的伤楼病。

铁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对误服大量铁剂的病儿给服大量生蛋清、牛奶等,促使形成铁蛋白复合物,并用吐根糖浆等催吐,继以2~5%碳酸氢钠溶液洗胃,洗毕留置部分于胃中,使铁盐转变成不溶解的碳酸亚铁,并可口服盐类泻药导泻。若误服时间超过30分钟,则不宜催吐,防止被铁剂腐蚀的胃粘膜发生穿孔。胃有出血时,应停止洗胃或每次用少量液体反复灌洗。洗胃后仍有大量铁剂存在胃内,则应考虑做胃切开术以移去铁丸。严重中毒时,采用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换血能使血浆铁减少,婴幼儿可酌情应用。

  去铁敏可络合铁离子成为无毒的络合物经尿排出,一般每次用20mg/kg,肌注,每4小时1次。如系重症中毒,可每次用40mg/kg,缓慢静滴,4小时滴完,6小时后可重复1次,以后改为每次20mg/kg,每12小时静滴1次,直至尿色正常为止。如尿液仍为桔红色或红褐色,表示尚有去铁敏和铁离子络合物存在,则可继续用药。亦可按每次90mg/kg,加入5%葡萄糖溶液150~200ml中,在6小时以上静滴完毕。如尿色尚未正常,可续用同量1次,在12小时以上滴完。如病情尚未好转,仍可重复应用。去铁敏静滴或静注速度勿超过每小时15mg/kg。每日总量不超过300mg/kg,成人及年长儿每日总量勿超过5g,以免发生烦躁不安、低血压、惊厥等副作用,无尿及肾脏病患者禁用。促排灵、依地酸二钠钙能增加铁的排泄,可以酌用(用法见铅中毒)。二巯基丙醇在体内与铁形成毒性更大的铁盐,不宜应用。静脉补液可纠正脱水、酸中毒,促进毒物排泄,维持血压。必要时输血或血浆等。在铁中毒过程中,须注意积极防治休克。其他为对症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变形杆菌污染的食物导致的中毒,一般分为胃肠炎或过敏反应两种表现。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变形杆菌是革兰氏阴性杆菌,据生...
2009-09-01 13:37:01
福尔马林(formalin)是35%~40%甲醛溶液,为重要的消毒防腐剂,对皮肤和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甲醛在体内经氧化生成甲酸,常可导致酸中...
2009-09-01 14:06:24
乙醚急性中毒(ether poisoning)大多由于麻醉时用量过大,浓度过高或滴入过快引起,偶因误饮而致。部分病人对乙醚过敏,孕妇乙醚中毒,可导致胎儿或新生儿中毒。 乙醚中毒是...
2009-09-01 16:57:22
本类药物常用者有非那西丁(phena-cetin)及扑热息痛(paracetamol),其他为含有非那西丁的复方阿司匹林片、小儿退热片、扑尔感冒片,安钠咖片、优散痛片、去痛片,撒烈痛片...
2009-09-01 16:55:32
有机氯杀虫剂(organicchlorine insecticide)一般分为以苯为合成原料的氯化苯类和不以苯为原料的氯化甲撑萘制剂二大类,前者有二二三(滴滴涕)、六六六(六氯化苯、六氯环...
2009-09-01 16: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