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士的宁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6:08:4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士的宁(马钱子碱,番木鳖碱)是由马钱子(番木鳖)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常用者为硝酸士的宁。士的宁中毒(strychininepoisoning)大多由于医疗用药过量或误服马钱子种子及含士的宁的毒鼠药引起,小儿对本品比较敏感,易致中毒。

士的宁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毒多团误服大量马钱子而致。

士的宁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士的宁是中枢神经系统剂,进入体内过量时,最初表现烦躁不安,急剧动作,面肌和颈肌有僵硬感,瞳孔缩小;或有视、听、味、触觉等过度敏感。以后出现瞳孔散大、心动过速、全身震颤、抽搐、惊厥等。惊厥先呈阵挛性,随即转为强直性,病儿有角弓反张姿势,苦笑面容。由于呼吸肌发生痉挛性收缩,常致窒息和发绀。任何刺激均可引起惊厥再次发作。严重中毒病儿可因呼吸麻痹、循环衰竭、窒息等而死亡。大多数病例神志始终清楚,少数突然意识丧失,呈现昏迷状态。

士的宁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呕吐物、尿、血液中可分析出毒物浓度。

士的宁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其他中枢兴奋药中毒相鉴别。例如山梗菜碱、尼可刹米、咖啡因、樟脑等药物中毒。

士的宁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应尽量避免应用士的宁,必须应用时严格掌握剂量。儿童慎用或禁用。

士的宁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呼吸肌、膈肌发生痉挛性收缩,呼吸停止于最大吸气状态,导致窒息、发绀。此外,少数病人可有畏光、痛性尿淋沥、肌痛等并发症

士的宁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立即将病儿安置在较暗而安静的环境中,避免一切刺激。应用速效的巴比妥类药物如戊巴比妥钠或阿米妥钠等静脉缓慢注射,必要时可重复应用。剂量以达到止惊而不使呼吸受到抑制及血压下降为度。如已出现严重惊厥而尚未应用镇静剂时,可用少量乙醚吸入,以使迅速达到止惊、缓解呼吸肌的痉挛,从而保持病人的正常呼吸功能。其他镇静剂如水合氯醛等均可使用,但忌用阿片类及合成麻醉剂等药物。若为口服过量士的宁或马钱子,则在症状未发生时(一般在服后10分钟内)或在无惊厥时,谨慎插入胃管,选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2%鞣酸溶液或浓茶等洗胃,并将适量20%活性炭悬液注入胃内。禁忌催吐。静脉输液可促进毒物排泄。必要时进行人工呼吸、给氧。忌用咖啡因。婴幼儿严重中毒可进行换血疗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磷的用途甚广,在制造火柴、焰火、爆竹,信号弹、某些合成染料、人造磷肥,杀虫剂、灭鼠药及医疗用药中,均应用磷,旧式火柴头药含有黄磷,剧毒。目前生产的日用火柴头药内无磷...
2009-09-01 16:32:52
肉毒中毒(botulism)是由肉毒杆菌(Cl.botulinum)外毒素所致的中毒性疾患,人灵3种临床类型:食物型肉毒中毒、伤口型食物中毒和婴儿肉毒中毒,均以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要临床...
2009-09-01 15:48:47
常称砒霜中毒,多因误服或药用过量中毒。生产加工过程吸入其粉末、烟雾或污染皮肤中毒也常见,三氧化二砷经口服5~50mg即可中毒60~100mg即可致死。 砷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9-01 16:12:57
敌鼠(diphacinone)是一种新型抗凝血灭鼠剂,属高毒类,目前常用产品有1%敌鼠粉剂和1%敌鼠钠盐。小儿中毒多因本类毒鼠药品放置不妥,致被自取吞服;或因误食沾染本品的粮...
2009-09-01 13:51:40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acetaminophen)有解热镇痛作用。本药自胃肠道吸收迅速,口服(治疗量)后30~120分钟,血浆浓度达最高峰。90%药物在肝脏内与葡萄糖醛酸和硫酸物结...
2009-09-01 13:4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