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杀鼠剂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5:52:1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常用的杀鼠剂有磷化锌,敌鼠及华法林等。杀鼠剂可分为四类:有机氟类、磷化锌类,毒鼠磷类和氰化物类。杀鼠剂中毒主要是见于幼儿误食或自杀口服等情况。磷化锌对消化道有很强的腐蚀性,敌鼠和华法林主要是影响血液系统。

杀鼠剂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主要是由于误食或自杀口服等导致。

杀鼠剂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敌鼠和华法林中毒:可出现恶心、呕吐、鼻出血、紫瘢、呕血、便血、咯血等。

  2、磷化锌中毒:可出现恶心、呕吐、呕血、休克、昏迷等。

杀鼠剂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胃内容物检查:胃内容物检出杀鼠剂。

杀鼠剂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鉴别哪种中毒。

  1、敌鼠和华法林中毒:可出现恶心、呕吐、鼻出血、紫瘢、呕血、便血、咯血等。

  2、磷化锌中毒:一般多在误食后48小时内发病,首先发生消化道症状,如上腹不适、恶心、呕吐、腹痛及腹泻,有时整个腹部持续性疼痛,不易缓解;呕吐物为暗灰色。剧烈呕吐可带有胆汁和少量血性液体,呕吐物和大便可有大蒜气味。逐渐出现烦躁、血压下降、全身麻木及四肢无力,活动不灵。有的病人出现肝大、黄疸、少尿或血尿。严重中毒者,神经症状明显,可有震颤、抽搐、谵妄及昏迷,多数病人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杀鼠剂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尽量不使用黄磷作为原料﹐以红磷或其它化学物质来代替。注意安全生产和加强磷和磷化合物的保管。不用沾染有磷及磷化合物的手吸烟和进食。注意口腔卫生﹐接触磷后最好用5%碳酸氢钠溶液漱口﹐溅入眼内时应立即用清水或2~5%碳酸氢钠冲洗。从事磷生产的人员应定期体格检查﹐包括肝功能检查和颌骨X射线摄片。凡患有严重的口腔疾病﹑呼吸道和肝肾疾病﹑血液病和代谢内分泌疾病的人不宜从事磷作业。

杀鼠剂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时可发展成为化脓性痿管﹐导致下颌骨骨质疏松和坏死。神经系统症状可有头晕﹑失眠﹑多梦﹑无力。消化系统症状可有口内蒜臭味﹑恶心﹑厌食﹑肝肿大﹑肝功能异常。又可见贫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抗精神病药(antipsychotics)是指能治疗各类精神病及各种精神症状的药物,又称强安定剂或神经阻断剂。按化学结构共分为五大类,其中吩噻嗪类药物按侧链结构不同,又可分为三...
2009-09-01 13:59:29
因出汗所致的过多的液体和电解质丢失而引起的低血容量和电解质失平衡 中暑衰竭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暑衰竭的原因有很多,在高温作业的车间工作,如果再加上通风差,则极...
2009-09-01 18:05:41
生豆浆中含有毒素,如果加热不彻底,毒素没有被破坏,饮用后可导致中毒 生豆浆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生豆浆中的毒素可能是胰蛋白酶抑制素、皂甙,发生中毒的主要原因是...
2009-09-01 15:59:12
阿托品是从颠茄,曼陀罗、莨菪等植物中提取的生物碱,常用者为其硫酸盐,颠茄中的主要生物碱为阿托品和黑莨菪碱。曼陀罗即洋金花,其根,茎叶、花及果实均含有阿托品、莨菪碱,...
2009-09-01 13:51:01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变形杆菌污染的食物导致的中毒,一般分为胃肠炎或过敏反应两种表现。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变形杆菌是革兰氏阴性杆菌,据生...
2009-09-01 13: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