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汽油、煤油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5:45:3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误服煤油或汽油或吸入高浓度煤油或汽油蒸气都可引起中毒(keroseneor gaso1ine poisoning)

汽油、煤油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误服煤油或汽油或吸入高浓度煤油或汽油蒸气。

汽油、煤油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口服中毒患者即刻感到口渴,咽及胃部有烧灼感;继而出现恶心、呕吐(呕吐物可带血)、腹痛、腹泻、大便带血以及排尿疼痛等,或有在服后立刻发生晕厥。本品被大量吸收后引起全身症状,患儿出现发热、嗜睡、紫绀或苍白、呼吸浅表、心跳快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并可导致中毒性肝炎和肾炎等。在急性症状减轻后,可以发生肺部并发症,出现咳嗽、咳出血性泡沫痰,并有胸痛、发热等。亦有在24小时内肺部发生急性出血性坏死性病变,一般可于3~5天消散,不留后遗症。

  吸入中毒时可出现面红、兴奋、恶心、呕吐、头痛、头晕、胸闷、幻视、幻听、耳鸣、神志恍惚、肢体震颤、心悸等,重者可有谵妄或狂躁、阵挛性或强直性惊厥、昏迷、呼吸浅表和频数、脉快而弱、血压下降、体温升高或下降。发生吸入性肺炎时,患儿有寒战、发热、剧烈咳嗽、胸痛、咯血痰、青紫、呼吸率增快,肺部出现罗音。慢性吸入中毒患儿可发生疲乏、无力、贫血、体重减轻、精神过敏、肢体疼痛、麻木、感觉异常。尿中有蛋白及红细胞。

汽油、煤油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煤油中毒  

  紫绀或苍白、呼吸浅表、心跳快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

  汽油中毒  

  中枢神经系统瘀血、出血、脑水肿、神经胶质及细胞损害。

汽油、煤油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煤油中毒

  吸入高浓度煤油蒸气后,引起乏力、头痛、酒醉感、神志恍惚、肌肉震颤、共济运动失调;严重者出现定向力障碍、谵妄、意识模糊等;还可引起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口服引起口腔、咽喉和胃肠道刺激症状。

  汽油中毒

  汽油具有溶解脂肪和类脂质性能,进入人体后对机体的神经系统有选择性损害。由呼吸道吸入时,即可引起剧烈咳嗽、胸痛,继之发热、咯血痰、呼吸困难、发绀、头昏、视力模糊,甚则恶心、呕吐、痉挛、抽搐、血压下降、昏迷等症状。

汽油、煤油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护理方法】  

  凡有出血倾向者,可多吃含维生素C、k的食物。维生素C广泛分布于蔬菜、水果中,尤其以鲜枣、辣椒、柑橘、雪里红、青蒜、金花菜、菜花及绿叶蔬菜中含量最丰富,动物内肛如肝、肾等含量也较多,应注意服食。维生素C缺乏,使结缔组织形成不良,以致毛细血营壁不健全,脆性增加,易于出血。维生素k可促进凝血酶原的合成,苜蓿类植物及绿色蔬菜中,维生素k的含量较高,植物油中亦有相当的含量,均应注意食之。  

   病人的出血量、体温、呼吸、脉搏、血压、小便、神志及全身状况的变化,都须注意密切观察。若大量出血、面色苍白、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尿少尿闭、烦躁不安、焦虑淡漠、意识模糊甚至昏迷,此为失血性休克,应及时急送医院抢救。  

   限制进水量。正常人一天24小时尿量为1500毫升,水肿严重者多同时少尿,此时不但需限制食盐,也应同时限制进水量。对轻度水肿,进水量控制在1000毫升左右;如水肿严重而尿少者,进水量应减至500毫升左右为宜。

汽油、煤油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引起全身症状,患儿出现发热、嗜睡、紫绀或苍白、呼吸浅表、心跳快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并可导致中毒性肝炎和肾炎等。在急性症状减轻后,可以发生肺部并发症。   早期大脑皮质抑制功能失常,以后发生麻醉作用,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瘀血、出血、脑水肿、神经胶质及细胞损害。肺部充血、出血、肺泡坏死。肝赃浊肿、脂肪变性。肾脏水肿,并有肾小管及肾小球病变。

汽油、煤油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急性吸入中毒患者应立即移至新鲜空气处,吸氧、保暖,并采取对症治疗。对于口服中毒者,若食入少量,不需催吐和洗胃。误服大量时,应在作了有套管的气管插管后进行洗胃。

  婴幼儿不宜催吐和洗胃,以免吸入毒物而致肺炎,必要时用细胃管小心抽吸。年长儿进行洗胃时,亦应小心进行,使之侧卧,头向前倾,先注入液体石腊或橄榄油使毒物溶解,然后将油抽出,再用温水洗净,直至无味为止。如无上述油类,亦可用微温开水或植物油(如花生油等)洗胃,继用活性炭悬液灌入,吸附剩余毒物。然后再由胃管注入50%硫酸钠或硫酸镁适量导泻。

  口服牛奶、蛋清保护胃粘膜。洗胃时应避免吸入,导致肺炎。

  发生晕厥时应尽快注射苯甲酸钠咖啡因。

  呼吸困难者应吸氧,必要时作人工呼吸。

  血压下降应给升压药,忌用肾上腺素。

  应用抗生素预防和治疗肺炎。其他为积极进行一般对症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磷的用途甚广,在制造火柴、焰火、爆竹,信号弹、某些合成染料、人造磷肥,杀虫剂、灭鼠药及医疗用药中,均应用磷,旧式火柴头药含有黄磷,剧毒。目前生产的日用火柴头药内无磷...
2009-09-01 16:32:52
常用酚(phenol)类药物有石灰酸(苯酚),来苏儿(煤酚皂溶液)、木馏油、雷锁辛(间苯二酚),六氯酚、臭药水(煤焦油皂溶液)等,其中以石炭酸的毒性和腐蚀性最大,酚类对...
2009-09-01 13:56:01
目前常用的有机氮农药为杀虫脒(chlordimeform),又名氯苯脒。其他尚有杀螨脒、去甲杀虫脒,克死螨双甲米等。误服本类农药、皮肤接触或吸入其雾滴均可发生中毒 杀虫脒中毒是...
2009-09-01 16:00:41
可拉明(coramine),山梗菜碱(lobeline)在儿科应用较广,可因剂量过大或连续多次注射较大剂量而引起中毒。半边莲,山梗菜及其种子都含有山梗菜碱,内服过量亦可导致中毒。...
2009-09-01 17:58:08
亚硝酸盐中毒是指由于食用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含量较高的腌制肉制品,泡菜及变质的蔬菜可引起中毒,或者误将工业用亚硝酸钠作为食盐食用而引起,也可见于饮用含有硝酸盐或亚硝...
2009-09-01 17: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