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强碱类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5:35:1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强碱(strong alkalines)包括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次氯酸钠、氧化钠,氧化钾以及腐蚀作用较弱的碳酸钠、碳酸钾、氢氧化钙,氧化钙、氢氧化铵等。漂白粉内含3%~6%次氯酸钾,强碱类化合物用途甚广,亦含于日常所用的去污剂、沟渠清洁剂,擦亮剂、去除油漆剂及烫发剂中。小儿中毒大多由于误服所致

强碱类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毒多因误服误吸所致,皮肤接触灼伤,眼睛溅入灼伤。

强碱类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误服后导致口腔、咽部、食道及胃烧灼痛、腹部绞痛、流涎;呕吐带血的胃内容物,呈强碱性;排出血性粘液粪便。口、咽处可见糜烂创面,先为白色,后变为红色或棕色。重症有喉头水肿、窒息、肺水肿、休克,食道及胃穿孔。后期可致消化道狭窄。食入固体强碱时,口腔可无明显损伤,而食管与胃腐蚀很重。毒物吸收后,发生碱中毒,病儿有剧烈头痛、低钙性手足搐搦、昏迷等。其他可有肝、肾等内脏器官的损害,偶致急性肾功能衰竭。吸入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喉头水肿、肺水肿,甚至窒息。接触者主要为局部红肿、水泡、糜烂、溃疡等。

强碱类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中毒后呕吐物或清洗液中可测到扣应的毒物。

强碱类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非有机磷与有机磷中毒所造成的神志、呼吸、循环障碍的鉴别。

强碱类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1、改革完善生产工艺,减少腐蚀剂跑、漏、冒的现象。

  2、加强宣传,遵守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

  3、万一出现事故,应彻底冲洗。

强碱类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口服中毒重者,可并发吸入性肺炎、纵隔炎、胸膜炎、心包炎、声门水肿而发生窒息、休克和昏迷,甚至死亡。

  吸入中毒,气管及支气管黏膜组织坏死可出现咯血性痰及坏死组织,不及时抢救可出现肺水肿、休克和昏迷,甚至死亡。

  眼睛灼伤,重者可致失明。

强碱类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对口服强碱中毒的病儿,不可催吐及用导管洗胃,立即内服弱酸溶液如食用醋,1%~3%醋酸,1%稀盐酸、桔汁或柠檬汁等(碳酸盐中毒时用清水稀释、忌用酸类,以免导致胃肠内充气引起穿孔);继给橄榄油或其他植物油,生蛋清水或牛奶。适当输液,纠正脱水、碱中毒及休克等。有手足搐搦症时,静脉缓注10%葡萄糖酸钙溶液。口腔粘膜损害处可用大量清水冲洗,尽快稀释碱性物质。皮肤灼伤可用清水冲洗,对Ⅱ、Ⅲ度灼伤,冲冼后用2%醋酸湿敷。眼部被泼洒时,迅速应用大量清水冲洗(不可用酸性液体以中和碱剂),并按眼灼伤处理。其他为对症治疗和预防消化道狭窄的处理。

  1.口服中毒者,立即口服.1000-1500毫升清水,随后服用食醋300-500毫升,尔后服牛奶、豆浆、蛋清或200毫升植物油。严禁催吐、洗胃。

  2.中和强碱。要用弱酸,可口服0.05的醋酸液或食醋(因碳酸盐中毒时忌用),以免胃肠充气发生穿孔。

  3.皮肤灼伤者,立即脱掉被污染的衣服,用清水反复冲洗身体,然后用O.005-0.01硼酸溶液清洗。

  4.对症处理主要为止痛,防止休克和窒息避免胃肠穿孔。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小儿误服煤油或汽油或吸入高浓度煤油或汽油蒸气都可引起中毒(keroseneor gaso1ine poisoning) 汽油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急性汽油中毒多见于在汽油蒸气浓度较高场所...
2009-09-01 15:36:50
硫化氢(hydrogen sulfide)是具有刺激性和窒息性的无色气体,低浓度接触仅有呼吸道及眼的局部刺激作用,高浓度时全身作用较明显,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和窒息症状,硫化氢...
2009-09-01 14:27:39
硼酸(boric acid)或硼砂(borax)(硼酸钠)能从胃肠道,浆膜腔及有损伤的皮肤迅速吸收,故可因内服或局部应用而发生中毒。小儿中毒常见原因如下:应用含有硼酸的爽身粉,硼酸粉...
2009-09-01 15:27:15
近端肾小管酸中毒(PRTA)又称Ⅱ型肾小管酸中毒,其特点为:①当血中碳酸氢盐(HCO-3)浓度正常时肾小球滤过的HCO-3大部分被排出,HCO-3重吸收减少。②当血中HCO-3浓度降低...
2009-09-01 14:21:35
鱼肝中毒(fish liver poisoning)中,最主要的是鲨鱼、鳕鱼肝中毒,其他如马鲛鱼,鲤鱼等肝脏中毒亦属屡见。鱼肝内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外,尚有痉挛毒、麻痹毒、鱼油毒等,...
2009-09-01 16:5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