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镍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5:25:1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镍中毒(nickel poisoning)主要系吸入镍及其盐类的粉尘引起,临床表现为呼吸系统刺激症状及皮肤损害。工业上镍用于制作各种镍合金、器皿和材料等,长期接触镍工人除有中毒机会外,其癌发生的危险度增加。

镍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镍皮炎 佩带镀镍手表、首饰、眼镜架,使用镀镍器具,以及工作中接触金属镍粉和硫酸镍等,均可引起变应性皮炎。其皮损表现与一般接触性皮炎相仿,但常伴有奇痒,故亦称为"镍痒症"。

  (2)呼吸道损害 对镍及其化合物高度敏感者,可产生支气管哮喘或肺嗜酸粒细胞浸润症。国外个别文献报道接触镍粉工人出现肺炎。

镍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要确定呼吸系统症状和皮损由镍引起,必须根据职业史、生产环境和职业流行病学调查,参考尿镍或血镍测定的资料,综合分析,排除其他病因,才能诊断。  

   患者有咳嗽、咯痰、胸闷、胸痛、哮喘。胸片可见肺纹理增多、片状阴影、肺门增宽。从事镍电解和电镀工人可发生鼻炎、嗅觉丧失和鼻中隔穿孔。皮肤损害多见于暴露部位。皮损性质为红斑、丘疹、丘疱疹,常奇痒,故称"镍痒症"。慢性皮损呈苔藓样变或色素沉着。脱离接触后,皮损经数周或数月内自愈。长期接触镍工人的鼻癌和肺癌等危险度有增加。

镍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尿镍正常值为0.075μmol/L(4.4μg/L),范围0~0.187μmol/L(0~11μg/L); 血镍正常值为0.817μmol/L(0.48μg/dl),范围,0.049~0.119μmol/L(0.29~0.7μg/dl)。镍中毒尿镍和血镍均可增高。

镍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与急性镍中毒鉴别诊断的疾病主要有上呼吸道感染、心源性肺水肿及其他金属和刺激性气体急性中毒所致的呼吸系统损害。

镍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生产车间,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机械操作规程,加强通风排气及个人保护。

镍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出现感染、肺水肿等并发症。急性羰基镍中毒出现肺水肿,导致缺氧,血气分析PaO2的测定可以了解机体缺氧程度。

镍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TPA)和乙二胺四乙酸钙二钠(EDTA-CaNa2)与镍络合的效果较好(剂量和用法参考"铅中毒"),但不能络合细胞内镍。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钠(sodium diethyl dithiocarbamate,dithiocarb,Na-DDC)能进入细胞内,络合镍后由肾排泄。曾建议Na-DDC与DTPA或EDTA联合应用,可能有较好的驱镍效果。Na-DDC用法见下文"羰基镍中毒"。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误服煤油或汽油或吸入高浓度煤油或汽油蒸气都可引起中毒(keroseneor gaso1ine poisoning) 汽油、煤油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误服煤油或汽油或吸入高浓度煤油或汽油蒸...
2009-09-01 15:45:38
有机磷农药(organophosphorus pesticide)种类很多,根据其毒性强弱分为高毒、中毒、低毒三类,我国目前常用有机磷农药的大鼠口服半数致死量(mg/kg)分别如下:对硫磷(160...
2009-09-01 16:45:51
有机氯杀虫剂(organicchlorine insecticide)一般分为以苯为合成原料的氯化苯类和不以苯为原料的氯化甲撑萘制剂二大类,前者有二二三(滴滴涕)、六六六(六氯化苯、六氯环...
2009-09-01 16:53:58
本类药物国内已有阿米替林(amitriptyline),丙咪嗪(imipramine)、多塞平(doxepine)等,主要用以对抗情绪低落,忧郁消极及解除抑制。抗忧郁药主要作用于间脑(特别是下...
2009-09-01 16:04:47
葡萄球菌食物中毒(staphylococcal food poisoning)是葡萄球菌肠毒素所引起的疾病,其特征为起病急骤,呕吐剧烈伴失去及虚脱。 葡萄球菌食物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
2009-09-01 15: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