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麻黄碱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5:10:5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麻黄碱(ephedrine)是中药麻黄的有效成分,也可合成。中毒大多由于误服过量麻黄碱或麻黄所致。婴儿应用含麻黄碱的滴鼻剂或喷雾剂过量常可导致中毒

麻黄碱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毒大多由于误服过量麻黄碱或麻黄所致。婴儿应用含麻黄碱的滴鼻剂或喷雾剂过量常可导致中毒。

麻黄碱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麻黄碱中毒症状的发生主要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和周围的拟肾上腺素作用所引起。病儿有头痛、眩晕、耳鸣、烦躁不安、谵妄、震颤、痉挛、寒战、发热、颜面潮红、出汗、瞳孔散大、视物模糊、口干、恶心、呕吐、腹胀、排尿困难、血压上升、心悸、过早搏动及其他心律失常、昏迷等症状。严重中毒时可致心力衰竭或呼吸衰竭。

麻黄碱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口服中毒者应立即给予洗胃、导泻等急救措施,等病情稳定后再做常规检查。

麻黄碱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具有中枢兴奋作用和肾上腺素作用的其他类药物中毒相鉴别。

麻黄碱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严格掌握适应症和用药剂量长期用药应注意其副作用和毒性反应。

麻黄碱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中毒时可并发心力衰竭或呼吸衰竭。

麻黄碱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口服中毒立即催吐并用1∶2000~1∶5000高锰酸钾溶液洗胃,硫酸钠导泻,静脉输液促进排泄。注射麻黄碱过量时,应立即在注射部位近心端缚扎止血带以限制药物吸收。冬眠灵有对抗麻黄碱的作用,对处于兴奋状态的病儿尤为适用。剂量为每次0.5~1mg/kg,每日3~4次肌注或口服,严重中毒可用冬眠合剂作静脉缓慢注射或静滴(人工冬眠疗法)。其他为对症治疗如退热、吸氧、强心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白果又名银杏,味带香甜,可以煮或炒食,有祛痰,止咳、润肺、定喘等功效,但大量进食后可引起中毒。白果内含有氢氰酸毒素,毒性很强,遇热后毒性减小,故生食更易中毒。一般中...
2009-09-01 16:42:56
汞为银白色的液态金属,常温中即有蒸发。汞中毒(mercury poisoning)以慢性为多见,主要发生在生产活动中,长期吸入汞蒸气和汞化合物粉尘所致。以精神-神经异常、齿龈炎,震...
2009-09-01 14:10:54
严重创伤特别是在伴有一定量出血时常引起休克,称为创伤性休克(traumatic shock)。损伤性休克多见于一些遭受严重损伤的病人,如骨折,挤压伤、大手术等。血浆或全血丧失至...
2009-09-01 15:57:23
肠原性青紫是进食较多含有硝酸盐的蔬菜和苦井水,笼锅水引起的亚硝酸盐中毒。 含亚硝酸盐类植物性食物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新鲜腌制咸菜或变质陈腐的韭菜、菠菜、卷心...
2009-09-01 14:16:40
咖啡因(caffeine)与氨茶碱(amino-phylline)同为黄嘌呤的衍化物,其药理作用相似,仅在作用强度上有所差异。苯甲酸钠咖啡因(安钠咖)为咖啡因与苯甲酸钠的混合物,含无水...
2009-09-01 14: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