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含亚硝酸盐类植物性食物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4:16: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肠原性青紫是进食较多含有硝酸盐的蔬菜和苦井水,笼锅水引起的亚硝酸盐中毒。

含亚硝酸盐类植物性食物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新鲜腌制咸菜或变质陈腐的韭菜、菠菜、卷心菜、萝卜、莴苣等含有较多的硝酸盐。这些腌制和变质蔬菜中硝酸盐被肠道细菌还原为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氧化剂,吸收后使血红蛋白氧化为高铁血红蛋白。后者无携氧功能,使组织缺氧。

含亚硝酸盐类植物性食物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般在食后1~3小时起病,短者仅10~15分钟,长者可达20小时。中毒的临床表现参见"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含亚硝酸盐类植物性食物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的定量检验和剩余食物中亚硝酸盐的定量检验。

含亚硝酸盐类植物性食物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有进食大量叶菜类或腕制不久的蔬菜,存放过久的熟菜史,中毒表现为组织缺氧而致的紫绀。有条件时可做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的定量检验和剩余食物中亚硝酸盐的定量检验。

含亚硝酸盐类植物性食物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措施

  蔬菜应妥善保存,防止腐烂,不吃腐烂的蔬菜。

  食剩的熟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

  勿食大量刚腌的菜,腌菜时盐应多放,至少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但现胞的菜,最好马上就吃,不能存放过久,腌菜时选用新鲜菜。

  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大量叶菜类蔬菜,或先用开水焊5分钟,弃汤后再烹调。

  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量要严格按国家卫生标准规定,不可多加;苦井水勿用于煮粥,尤其勿存放过夜。

  防止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用。

含亚硝酸盐类植物性食物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生休克、心律失常、肺水肿、惊厥甚至昏迷,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含亚硝酸盐类植物性食物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用亚甲蓝(美蓝)、葡萄糖溶液和维生素C,具体剂量和方法参见"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中的治疗部分。预防肠原性青紫应不食变质陈腐的蔬菜和新近腌制的咸菜。经分析5~8天的腌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最高。苦井水、过夜的笼锅水含较多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应严禁食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铍及其盐类化合物均具有较大的毒性,急性铍中毒(berylliuc mpoisoning)的临床表现为化学性支气管炎和肺炎。慢性铍中毒引起肺肉芽肿病变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又称铍病(beryl...
2009-09-01 15:30:36
抗精神病药(antipsychotics)是指能治疗各类精神病及各种精神症状的药物,又称强安定剂或神经阻断剂。按化学结构共分为五大类,其中吩噻嗪类药物按侧链结构不同,又可分为三...
2009-09-01 13:59:29
铊中毒(thallium poisoning)大多由于内服铊盐或外用含铊软膏治疗发癣(我国现已不用)所引起,少数病例是由于误服含铊的毒鼠、杀虫、灭蚊药所致 铊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9-01 16:23:34
淹溺(drowning)是人淹没于水中,水充满呼吸道和肺泡,引起换气障碍而窒息。也可因反射性喉,气管、支气管痉挛和水中污泥、杂草堵塞呼吸道而发生窒息,不慎跌入粪坑、污水池...
2009-09-01 16:44:26
强酸主要指硫酸,硝酸和盐酸,它们都有强烈刺激和腐蚀作用。中毒多由于生产过程中接触或呼吸道吸入或误服所致,药物接触局部,导致局部充血、水肿,坏死和溃疡,甚至腔管脏器...
2009-09-01 15:3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