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福尔马林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4:06:2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福尔马林(formalin)是35%~40%甲醛溶液,为重要的消毒防腐剂,对皮肤和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甲醛在体内经氧化生成甲酸,常可导致酸中毒。

福尔马林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皮肤接触、眼睛接触、吸入、食入等途径引起甲醛中毒。

福尔马林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食入福尔马林后,口、咽、食道及胃部有烧灼感,口腔粘膜可见充血、糜烂,病儿有流涎、吞咽困难、剧烈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吐出物常带血液,大便呈褐色,重症可致胃肠道糜烂、穿孔。恢复期发生胃部瘢痕,导致阻塞。福尔马林经吸收后可发生头晕、步态蹒跚、酸中毒、昏迷、休克、呼吸衰竭等,偶有惊厥。或见肝、肾损害现象,甚至发生无尿。对本品过敏者可有颜面浮肿及支气管哮喘等。

福尔马林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出现症状的患者应尽快采取急救措施,等病情稳定后再做常规检查。

福尔马林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吸入中毒要与其他刺激性气体中毒相鉴别。口服中毒要与其他引起消化道症状的药物中毒相鉴别。

福尔马林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生产过程中如有甲醛蒸气逸出时,应加以密闭,甲醛灌注应做到机械化,并装设局部排气罩,加强工作场所的通风等。 贮藏甲醛容器,应注意密闭和加盖。工作时穿工作服,以防甲醛液溅到皮肤上。必要时,应戴防毒口罩和面具。定期进行体格检查。注意个人卫生,工后淋浴更衣。

福尔马林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口服中毒,严重者发生胃肠道糜烂、溃疡、穿孔,以及呼吸困难、休克和昏迷,肝肾功能损害。

  吸入中毒,重者出现喉头水肿、痉挛,声门水肿,少数发生肺炎,偶见肺水肿。

  皮肤接触、眼睛接触、吸入、食入等途径引起甲醛中毒。

福尔马林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内服中毒时,立即用0.1%~0.2%氨水(即阿摩尼亚水)洗胃,使与甲醛结合成毒性小的乌洛托品,再用清水或2%碳酸氢钠溶液洗胃。洗胃后给予牛奶、生蛋清、食用植物油等以保护胃粘膜。有酸中毒时,可用适量碳酸氢钠或乳酸钠溶液静脉滴注。对休克和循环衰竭进行抢救。沾染皮肤或粘膜时,先用清水冲洗,再用2%碳酸氢钠溶液冲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鱼肝中毒(fish liver poisoning)中,最主要的是鲨鱼、鳕鱼肝中毒,其他如马鲛鱼,鲤鱼等肝脏中毒亦属屡见。鱼肝内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外,尚有痉挛毒、麻痹毒、鱼油毒等,...
2009-09-01 16:58:45
强碱(strong alkalines)包括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次氯酸钠、氧化钠,氧化钾以及腐蚀作用较弱的碳酸钠、碳酸钾、氢氧化钙,氧化钙、氢氧化铵等。漂白粉内含3%~6%次氯酸钾,强碱...
2009-09-01 15:35:16
农药(pesticide)的指用于消灭,控制危害农作物的害虫、病菌、鼠类,杂草及其他有害动植物和调节植物生长的药物。按其用途可分为杀虫剂、杀螨剂,杀线虫剂、杀软体动物剂、杀...
2009-09-01 15:23:39
钡及其化合物用途甚广,常见钡盐有硫酸钡、碳酸钡、氯化钡,硫化钡、硝酸钡、氧化钡等,除硫酸钡外,其他钡盐均有毒性。脱毛药中含有的硫化钡,防治农业害虫剂或杀鼠药中含有的...
2009-09-01 13:30:48
乙胺嘧啶为目前广用的防疟药物,由于其毒性较大,治疗量和中毒量之间的范围较小,且有高度蓄积性,故用药过量或长期应用均易导致乙胺嘧啶中毒(pyrimethaminepoisoning)。内...
2009-09-01 16: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