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苍耳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3:41:5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苍耳(xanthium sibiricum)又叫菜耳,苍子棵或地葵子,是一种野生植物,全株有毒,幼芽和果实的毒性最大,其中毒机理尚未完全清楚。种仁和子叶含毒蛋白,毒甙等可能是主要的有毒成分,可损害心、肝,肾及引起出血。中毒原因主要是误食苍耳果实或幼苗(误为豆芽)。

苍耳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主要原因是误食苍耳中毒,苍耳为野生植物,农村随处可见,苍耳子实有毒,春季雨后苍耳发芽,常成丛生长,外形很象黄豆芽,此时毒性最强。毒性物质为有毒蛋白苍耳甙。

苍耳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中毒的潜伏期因食入物不同而异,一般为2~3天,快者4小时即发病。例如,直接吃生苍耳子者食后4~8小时发病,食苍耳子饼者10~24小时发病,食幼苗者,1~5天发病。   轻度中毒一般有头晕、头痛、乏力、食欲减退、口干、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颜面潮红、结膜充血、荨麻疹等。此时如即时停服苍耳子,有时可不经治疗,数日后能自行恢复健康。较重时,可见精神萎靡,烦躁不安或嗜睡,肝区痛、肝大、黄疸、发热、高血压,鼻、胃肠道等广泛出血。尿常规改变或少尿,眼睑浮肿。严重者发生中毒性肝病,出现腹水,有的中毒者惊叫一声迅即发生惊厥进入昏迷。抽搐、休克、尿闭、血压下降、颈部强硬、痉挛、口吐白沫、手不停摆动。对中毒者如能及时有效进行救治,大多数可迅速恢复,少数中毒严重或抢救不及时者,可因肝细胞大量坏死而致肝昏迷,或肾功能衰竭,或呼吸衰竭而死亡。

苍耳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苍耳中毒般是急性中毒出现症状,应立即给予催吐洗胃导泻灌肠及输液等措施,病情稳定后再做常规检查。

苍耳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医务工作者对多系统、多脏器损害病例,在鉴别诊断上要排除苍耳子中毒的可能。

苍耳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1.不可与猪肉共食。

  2.不宜做苍耳饼吃,更不得随意生食嫩叶或果实。

  3.严格掌握剂量,按医嘱服用。

  4.加强宣传,不食苍耳子和芽,尤其应加强对小儿的宣传。

苍耳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者发生中毒性肝病,出现腹水,有的中毒者惊叫一声迅即发生惊厥进入昏迷。抽搐、休克、尿闭、血压下降、颈部强硬、痉挛、口吐白沫、手不停摆动。对中毒者如能及时有效进行救治,大多数可迅速恢复,少数中毒严重或抢救不及时者,可因肝细胞大量坏死而致肝昏迷,或肾功能衰竭,或呼吸衰竭而死亡。

苍耳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主要是中毒的一般处理,食入12小时以内者,可先催吐,然后可用1∶2,000高锰酸钾洗胃,并用温盐水高位洗肠及服泻剂,静脉输液,保肝治疗及对症治疗。对重症可给肾上腺皮质激素及输血。有人报道中药小野鸡尾草片治疗有效,也有用紫金锭磨成稀浆口服。少数病人于中毒后反复发生低血糖或中毒性肝炎,日趋恶化,因此必须在出现症状前及早治疗,并要较长期的观察,采取相应治疗。

  应向群众宣传苍耳全株有毒,不可采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四氯化碳(carbon tetrachloride,CCl4)为无色液体,是工业生产中良好的溶剂,也用作干洗剂,灭火剂及薰蒸剂。CCl4遇火焰或灼热金属表面,可分解为光气和氯化氢,毒性增加。 ...
2009-09-01 16:14:38
阿托品是从颠茄,曼陀罗、莨菪等植物中提取的生物碱,常用者为其硫酸盐,颠茄中的主要生物碱为阿托品和黑莨菪碱。曼陀罗即洋金花,其根,茎叶、花及果实均含有阿托品、莨菪碱,...
2009-09-01 13:51:01
黄曲霉素为分子真菌毒素,我国规定大米、食用油中黄曲霉毒素允许量标准为10ug/Kg,其他粮食,豆类及发酵食品为5ug/Kg。婴儿代乳食品不得检出。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食品,饲料中...
2009-09-01 14:13:33
苯丙胺(amphetamine,benzedrine)系非儿茶酚胺拟交感神经药物,兴奋及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脏,呼吸器官,有升高血压、收缩周围血管,兴奋心脏、松弛支...
2009-09-01 13:32:20
因长期暴露于任何温度,人体散热大于产热时,可引起体温过低。体温过低最常见于寒冷季节或浸泡在水中 体温过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因长期暴露于任何温度,人体散热大于产...
2009-09-01 16: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