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粗制棉子油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3:38:3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棉子含棉子色素腺体,以棉子酚类色素为主,可引起神经、血液,肝、肾等脏器组织细胞的损害。误服棉子,棉子饼、大量或长期食用未加精制的棉子油(内含棉酚高于国家标准多倍)均可致棉酚中毒(gossypolpoisoning),患者多见于产棉区。

粗制棉子油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是因食用未经妥善处理的粗制棉子油或榨油后的棉饼粕等所致。

粗制棉子油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急性中毒一般于食后2~4天发病,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昏、头痛、腹胀、便秘、腹痛、四肢麻木、嗜睡、烦躁、昏迷、惊厥、肝脏肿大、出现黄疸,胃肠道出血,以及心动过缓,血压下降,甚至发生呼吸、循环衰竭而死。若在夏季进食大量本品,部分患者可出现高热、皮肤发红、有烧灼感和瘙痒。

粗制棉子油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尿常规。

  2、血钾、血钠检查。

  可有恶心、呕吐、胃部烧灼感、腹胀、便秘。

  3、重者精神萎靡、烦躁不安、流涎甚至昏迷,可伴有心动过缓、血压下降、心力衰竭、肺水肿、肝肾功能衰竭。

  4、夏季可出现高热、口唇及肢体麻木、皮肤红而无汗、有烧灼、针刺或瘙痒感。

  5、慢性中毒可有皮肤干燥、发红、日光晒后更明显。女性有闭经,男性精子减少。

  6、检查:重症患者有低血钾和低血钠表现。

粗制棉子油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其他事物中毒鉴别。

粗制棉子油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宣传棉子有毒,不能食。粗制棉子油需经加碱处理后才能食用,棉子饼经过暴晒三次或发酵后才可做动物饲料。市售的棉子油和棉子饼中的游离棉酚应在0.02%以下,不可超过0.05%。

粗制棉子油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严重时发生呼吸、循环衰竭而死。

粗制棉子油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食入不久者当给催吐及洗胃并服泻剂,食入时间超过半天者应给高位洗肠,静脉输液,纠正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病人易有低钾血症,应及时补钾,开始静脉滴注5~10天,以后口服维持量10~30天,对复发病例,需用维持量更久。在补钾过程中,应以心电图及血钾测定值作参考。可试用二巯基丙磺酸钠治疗,5%溶液0.1ml/kg,皮下或肌注,每日1次,3天为一个疗程,间隔3~7天再进行第2疗程。此外为对症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农药(pesticide)的指用于消灭,控制危害农作物的害虫、病菌、鼠类,杂草及其他有害动植物和调节植物生长的药物。按其用途可分为杀虫剂、杀螨剂,杀线虫剂、杀软体动物剂、杀...
2009-09-01 15:23:39
钡及其化合物用途甚广,常见钡盐有硫酸钡、碳酸钡、氯化钡,硫化钡、硝酸钡、氧化钡等,除硫酸钡外,其他钡盐均有毒性。脱毛药中含有的硫化钡,防治农业害虫剂或杀鼠药中含有的...
2009-09-01 13:30:48
苯丙胺(amphetamine,benzedrine)系非儿茶酚胺拟交感神经药物,兴奋及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及心脏,呼吸器官,有升高血压、收缩周围血管,兴奋心脏、松弛支...
2009-09-01 13:32:20
锌中毒(zinc poisoning)主要由于应用镀锌的器皿制备或储存酸性饮料,此时酸性溶液可分解出较多的锌以致中毒。其他原因为误服药用的氧化锌(常用为收敛剂)或硫酸锌(常用...
2009-09-01 16:41:31
马铃薯(Solanum tuberosum)俗称土豆或洋山芋,属茄科,含龙葵素(solanine)。致毒成分为茄碱(C45H73O15N),又称马铃薯毒素,是一种弱碱性的甙生物碱,又名龙葵甙,可溶于...
2009-09-01 14: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