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3:37:0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是由于进食被变形杆菌污染的食物导致的中毒,一般分为胃肠炎或过敏反应两种表现。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变形杆菌是革兰氏阴性杆菌,据生化反应不同可分普通变形杆菌、奇异变形杆菌、粘液变形杆菌和潘氏变形杆菌。大量变形杆菌在人体内生长繁殖,并产生肠毒素,引致食物中毒。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据进食可疑食物、共食者集体发病和临床表现等可作出初步诊断。粪便培养可检得变形杆菌。血清凝集抗体有助于诊断。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由中毒食品和患者吐泻物中检出占优势、且生化及血清学型别相同的变形杆菌。 

  取患者急性期和恢复期(中毒后12~15d)的血清,用分离的菌株做血清凝集效价测定,恢复期  滴度高于急性期滴度四倍,即有诊断意义。同时以健康人做为对照,应为阴性。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据进食可疑食物、共食者集体发病和临床表现等可作出初步诊断。粪便培养可检得变形杆菌。血清凝集抗体有助于诊断。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工作的重点在于加强食品管理,注意饮食卫生。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出现严重脱水和酸中毒,甚至休克、心衰等严重并发症。

变形杆菌食物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一般不必服抗生素,仅需补液、解症等对症处理。重者患者可给氯霉素、诺氟沙星等抗菌药物。

  药物治疗:1.胃肠炎型,给予有效的抗生素治疗,如庆大霉素、氯霉素、四环素等药物。2.过敏型,给予抗组织胺药物治疗,如扑尔敏、非那根、地塞米松等药物。3.腹痛严重者,可给予解痉止痛药治疗,如阿托品、颠茄等。4.呕吐严重者,可给予止吐药治疗,如氯丙嗪、阿托品、灭吐灵、胃复安等。5.腹泻严重者,给予止泻药治疗,如次碳酸铋、活性炭、鞣酸蛋白、复方樟脑酊等。6.高热者,给予物理降温或服用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治疗。7.出现脱水、酸中毒者,应及时输液,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8.注意防止休克、心衰等严重并发症。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麻黄碱(ephedrine)是中药麻黄的有效成分,也可合成。中毒大多由于误服过量麻黄碱或麻黄所致。婴儿应用含麻黄碱的滴鼻剂或喷雾剂过量常可导致中毒 麻黄碱中毒是由什么原因...
2009-09-01 15:10:59
临床常用的水杨酸类(salicylates)药物有阿司匹林(醋柳酸,乙酰水杨酸)、复方阿司匹林、水杨酸钠,水杨酸钠合剂、水杨酸甲酯(冬绿油)以及其他含有水杨酸类的酊剂、软膏...
2009-09-01 16:15:53
肉毒杆菌食物中毒,亦称肉毒中毒,是因进食含有肉毒杆菌外毒素的食物而引起的中毒性疾...
2009-09-01 16:11:01
甲醇(methyl alcohol)在工业上作为甲醛,塑料、胶片等的生产原料,并用于防冻剂及溶剂等,为无色易挥发的液体,气味与乙醇相似,极易溶于水和体液 甲醇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
2009-09-01 14:29:02
阿托品是从颠茄,曼陀罗、莨菪等植物中提取的生物碱,常用者为其硫酸盐,颠茄中的主要生物碱为阿托品和黑莨菪碱。曼陀罗即洋金花,其根,茎叶、花及果实均含有阿托品、莨菪碱,...
2009-09-01 13: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