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其它 >急诊科 >正文

苯海拉明中毒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9-01 13:27:4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苯海拉明为常用的抗组织胺药物,小儿苯海拉明中毒(benadryl poisoning)多因误服或误用过大剂量所致,致死量约为40mg/kg。偶有应用治疗剂量发生过敏反应者

苯海拉明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苯海拉明中毒主要见于过度大量或者误食苯海拉明类药物者。

苯海拉明中毒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品过大剂量的毒性作用是使神经中枢系统先抑制,继呈兴奋,而后再转入抑制。中毒病儿有嗜睡、头晕、头痛、耳鸣、无力、口干、恶心、呕吐、便秘、尿频、面部及皮肤发红、烦躁、神经过敏、幻听、精神错乱、肌肉震颤、运动失调、惊厥、瞳孔散大、视力障碍、血压降低、心动过速及其他心律失常,重症可因呼吸麻痹或循环衰竭致死。小儿极易发生高热和惊厥,常无兴奋前的抑制现象。少数病例出现全身瘙痒、皮疹、溶血性贫血、粒细胞减少、嗅觉障碍等。

苯海拉明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

  中毒患者解救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催吐、洗胃、导泻,静脉补液,吸氧和对症治疗。病情稳定后在做常规检查。

苯海拉明中毒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乙醇胺的衍生物类药物中毒相鉴别。

苯海拉明中毒应该如何预防?

  1.支气管哮喘病人服苯海拉明后可能使痰液黏稠,不易咳出而加重呼吸困难,应予重视。

  2.低血压、高血压、其他心血管病、甲状腺功能亢进、青光眼患者慎用。

  3.早期妊娠妇女、授乳期妇女、新生儿及早产儿 忌用。

  4.长期应用本药可能引起溶血或造血功能障碍,尤其不宜长期注射用药。

   5.抗组胺药虽属抗变态反应药物,但此类药物本身亦可引起过敏。苯海拉明有引起药物过敏性皮疹的病例,故在用药期间如病人出现皮疹即停药或改用其他抗组胺药物。

  6.苯海拉明如与催眠、镇静、安定类药物合用,或同时饮酒可加重中枢抑制作用,应予避免。

  7.抗组胺药物常有快速减效反应(tachyphylaxis),或称耐药性反应。如苯海拉明用于习惯性变态反应病患者时,初期疗效往往非常显著,但随着用药时间的延长,效果即逐渐下降。当出现此类耐药性反应时,宜及早改用其他种类的抗组胺药物,以免耐药性发展影响疗效。

  8.超剂量服用可引起昏睡、心悸、肌震颤、视力模糊、精神错乱甚至惊厥等中毒反应。应予洗胃、给氧、控制惊厥等措施。

  9.老年人用药后容易发生长时间的滞呆或头晕等。

  10.肾功能衰竭时,给药的间隔时间应延长,本品的镇吐作用可给某些疾病的诊断造成困难,如阑尾炎和有些药源性中毒等。

  11.本品可影响神经肌肉接头的传导,重症肌无力患者禁用。

苯海拉明中毒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最常见的有:滞呆、思睡、注意力不集中、疲乏、头晕、头昏、共济失调、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口干等。

  2.少见的有:气急、胸闷、咳嗽、肌张力障碍等。有报道在给药后可发生牙关紧闭并伴喉痉挛、过敏性休克、心律失常。过量应用可致急性中毒、精神障碍。

苯海拉明中毒应该如何治疗?

  内服中毒者立即催吐,并选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1%碳酸氢钠溶液或等渗盐水洗胃,以后注入牛奶、生蛋清等以减轻胃肠道刺激,导泻,严重中毒者可用透析疗法。对于兴奋前的抑制现象最好用针灸治疗,不宜应用中枢剂,以免加重兴奋状态,诱致惊厥。如已发生呼吸抑制,应吸氧、并用人工呼吸,必要时给予气管内插管和人工呼吸器以维持足够的每分钟吸氧量,直至正常呼吸功能恢复为止。对于狂躁、惊厥的病人,酌用安定、水合氯醛或副醛等,不宜应用长效巴比妥类药物,因与苯海拉明联合的镇静作用可使心肌继发缺氧,导致心律失常,并可加重继发于过度兴奋之后的中枢抑制。发生高热时,可采用物理方法降温,勿用水杨酸盐类药物。近有应用毒扁豆碱0.5~2mg作缓慢静脉注射,对抗组织胺药物中毒时所发生的昏迷、幻觉、心律失常、惊厥等起到明显疗效;必要时可重复应用。其他为对症及支持疗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木薯产于我国南方各省,其块根含大量淀粉,可作工业原料或食用。但因木薯中含有木薯配糖体,遇水在其特殊酶的作用下,水解出氢氰酸,所以生食或处理不当,吃后即可发生木薯中...
2009-09-01 15:18:02
硼酸(boric acid)或硼砂(borax)(硼酸钠)能从胃肠道,浆膜腔及有损伤的皮肤迅速吸收,故可因内服或局部应用而发生中毒。小儿中毒常见原因如下:应用含有硼酸的爽身粉,硼酸粉...
2009-09-01 15:27:15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acetaminophen)有解热镇痛作用。本药自胃肠道吸收迅速,口服(治疗量)后30~120分钟,血浆浓度达最高峰。90%药物在肝脏内与葡萄糖醛酸和硫酸物结...
2009-09-01 13:43:36
鱼胆中毒是指食鱼胆而引起的一种急性中毒,日常吃的青鱼、草鱼、鲤鱼,鲢鱼以及绍鱼等,其鱼胆都有一定的毒性。鱼胆的毒性主要为胆汁成分对人体细胞的损害作用及所含组织胺类...
2009-09-01 16:51:49
铍及其盐类化合物均具有较大的毒性,急性铍中毒(berylliuc mpoisoning)的临床表现为化学性支气管炎和肺炎。慢性铍中毒引起肺肉芽肿病变为主的全身性疾病,又称铍病(beryl...
2009-09-01 15: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