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口腔科 >正文

牙周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18:40: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骨质、牙周韧带和牙槽骨因炎症所致的一种疾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是导致牙齿丧失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患者并非所有这些组织都同时患病,视局部炎症的轻重及范围,实际上牙周病可分为龈炎和牙周炎二大类。

牙周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牙周病的病因大多由于局部的菌斑、牙垢、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等所致,部分可由全身系统性疾病所引起,如机体防R机能缺陷、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结核、肾病、遗传等。各组年龄均可发病。性别无显著差别。

  牙周病的主要原因是牙菌斑,简单地说就是口腔卫生不良所引起的破坏。牙菌班的主要成份是细菌,并交杂着一些口内已脱落细胞及一些有机物,但不是一般大块的食物残渣。牙菌斑通常肉眼难见,必须使用牙菌斑染色剂才能显示。如果任凭牙菌斑滋长,则会看到牙齿表面堆积着一层黄白色略呈颗粒状的东西,这就是一层很厚的牙菌斑。

牙周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物理刺激牙龈易出血。

  2.患病区牙龈充血,水肿。牙周炎者可探及牙周袋,牙齿呈不同程度松动。

  3.X光照片可见牙周炎者的牙槽骨不同程度吸收。而龈炎无牙槽骨吸收现象。

  临床表现

  1.龈炎主要表现为牙龈和龈乳头变圆纯,光亮,点彩消失,龈质粉软脆弱,缺乏弹性,龈探诊易出血,局部有牙垢或牙结石存在。

  2.牙周炎除龈炎的表现外,还有牙周袋形成,牙周袋内可有脓液溢出,牙齿不同程度松动,X光照片可见牙槽骨呈不同程度吸收。

牙周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液常规检查

  2.X光摄片检查

  3.分泌物及组织培养+药敏

牙周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牙龈红肿触痛或牙龈退缩,刷牙或进食时出血。

  2.牙周袋形成、溢脓。

  3.牙齿松动、移位。

  4.牙槽骨吸收、高度降低、骨小梁减少或消失。

牙周病应该如何预防?

  1.治愈:症状及体征消失。

  2.好转:症状及体征明显减轻。

  3.未愈:症状及体征未改善。

牙周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有疼痛、溢脓、口臭等并发症状。

  最主要还是局部的并发症,包括牙周脓肿,牙齿松动等等,全身影响一般较小,有学者认为可能与某些风湿疾病有一定关联,并不确切。

牙周病应该如何治疗?

  1.去除局部不良刺激因素,清除牙结石及菌斑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

  2.较严重的牙周炎可行龈翻瓣术,龈增生过度者可行增生龈切除术。

  3.抗生素治疗。

  4.中药治疗。

  5.指导患者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和保健。

  对于牙周病的用药治疗问题主要是针对急性炎症期间,通过使用有效的抗生素药物来控制炎症的发展及改善症状,在炎症得到控制后更重要的处理是进行局部治疗,例如彻底清除牙垢,牙石或拆除不良修复体,这样既治标又治本。如果由全身性疾病所致,应由有关专科用药配合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龈缘炎又称边缘性龈炎(marginal gingivitis),单纯性龈炎(simple gingivitis),病损主要位于游离龈和龈乳头,是牙龈病中最为常见者,本病遍及世界各地区、各种族,几乎每...
2009-08-30 13:42:32
遗传性牙本质发育不全(hereditary dentinogenesis imperfecta)又称为遗传性乳光牙本质(hereditary opalescent dentin),是因其具有家族遗传性而牙齿呈半透明的乳光色外观而...
2009-08-30 19:03:43
涎腺病毒病(virus disease of salivary gland)又称涎腺巨细胞性包涵体病(cytomegalic inclusion disease),本病为巨细胞病毒感染所致。此种病毒在人体内可长期存在,由...
2009-08-30 18:22:48
乳头状囊腺瘤(papillary cystadenoma)是涎腺上皮性良性肿瘤 乳头状囊腺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患病者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原因不明,可能与吸烟有关。 1.大体形态 肿瘤呈...
2009-08-30 17:39:04
牙列稀疏有四种类型 牙列稀疏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可为不良习惯(如:舔牙、咬唇等),牙周病所致的牙齿唇倾;先天性失牙,过小牙,以及遗传因素所致。 牙列稀疏有哪...
2009-08-30 18: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