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眼科 >正文

弱视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9 15:55: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眼部内外没有器质性病变而矫正视力达不到正常(低于0.9)者称为弱视,弱视与斜视有密切关系,单眼偏斜可致该眼弱视,而弱视又可形成斜视

弱视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斜视性弱视(strabismic amblyopia)。患者有斜视或曾有过斜视,由于眼位偏斜而发生复视,为了解除或克服斜视所造成的复视,大脑视皮质中枢就抑制由斜视眼传入的视觉冲动。斜视眼的黄斑功能长期被抑制而导致弱视。这种弱视是斜视的后果,是继发的,功能性的,因而早期适当治疗,弱视眼的视力可以提高,但也有少数顽固病例,虽经长期治疗,视力改善不多。

  (二)屈光参差性弱视(anisometropic amblyuopia)。由于两眼屈光参差较大,在两眼黄斑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同或大小差别太大,融合困难,脑皮质中枢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大的眼的物象,日久发生弱视。这种弱视是功能性的,经过治疗有可能恢复视力。如果早期矫正屈光不正有可能防止其发生。

  (三)形觉剥夺性弱视(form deprivation amblyopia)。在婴幼儿期,如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甚至不恰当的遮盖一眼,使得光线不能充分进入眼内,剥夺了该眼黄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发生弱视。这种弱视,不仅视力低下,而且预后也差。

  (四)屈光不正性弱视(ametroic amblyopia)。多为双侧性。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者。戴合适眼镜后,能使视力逐渐提高,但为时较长,一般需2~3年。

  (五)先天性弱视(congenital amblyopia)。发病机理目前尚不十分清楚,可能由于在出生后,视网膜或视路发生小出血而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有些继发于眼球震颤,全色盲等。这种弱视预后不佳。

弱视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视力减退,重度弱视的视力为≤0.1,中度0.2~0.5,轻度0.6~0.8.

  (二)对排列成行的视标分辨力较单个视标差2~3行。

  (三)弱视眼常有,如旁中心固视,即是用中心凹以外的视网膜某一点注视目标。

  (四)常有眼位偏斜。

弱视应该做哪些检查?

  1、视力检查。

  2、外眼及眼底检查。

  3、屈光检查。

  4、斜视检查。  

   5、固视性质检查。

  6、双眼单视检查。

  7、视网膜对应检查。

  8、融合功能检查。

  9、立体视觉检查。

弱视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与屈光不正、斜视、近视以及其它眼部病变引起相似症状鉴别。

弱视应该如何预防?

  眼睛的构造十分复杂、精细,而且十分容易受到损坏,轻者视力下降,重者失明。因此,保护好眼睛便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从宝宝开始。

  第一,在婴幼儿时期就要注意用眼卫生,让小孩的毛巾、手帕、脸盆跟大人分开使用,以免染上急性结膜炎、沙眼等传染性眼病;教育小孩不用脏手揉眼睛;不要给小孩玩弄剪刀、针等锐利坚硬的东西,以免伤及眼睛。

  第二,教育小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小孩在玩玩具、看连环画或画画时不要距离太近,要保持正确姿势,且灯光要充足,不要太暗或太强。通常在小孩4岁时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视力,一旦发现情况,应及时治疗。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后,要注意劳逸结合,坚持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眼。

  第三,少年儿童正值生长育时期,应鼓励孩子多吃粗粮、杂粮、蔬菜、水果,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零食、不要偏食。还应鼓励孩子们多到室外活动,参加有益的体育锻炼,注意眼睛的营养供给。

  第四,注意预防传染眼病及全身性疾病。许多传染性眼病是通过直接接触传染的,不管是得了什么眼病,都要及时到医院去治疗。一些全身性疾病对眼睛也有很大影响,如结核病、肾病等。因此,要注意防治,避免延误病情。

弱视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小儿弱视往往并不单纯存在,一般有屈光不正和斜视的并发。 屈光不正即远视、近视、散光。大多数的小儿弱视并发症为斜视和远视、散光。不过,这类患儿斜视和屈光不正的成份通过镜片或手术最佳矫正后,视力仍然无甚大提高。所以,弱视出现原因就不是屈光的问题, 而是功能的问题。

弱视应该如何治疗?

  消除抑制,提高视力,矫正眼位,训练黄斑固视和融合功能,以达到恢复两眼视功能。弱视的治疗效果与年龄及固视性质有关,5~6岁较佳,8岁后较差;中心固视较佳,旁中心固视较差。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睑外翻是睑缘离开眼球,向外翻转的反常状态。轻者睑缘于眼球离开,重者暴露睑结膜,甚至眼睑全部外翻。 睑外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瘢痕性:由于眼睑外伤、烧伤、眼睑溃...
2009-08-28 23:06:58
本病为视神经眶内段(乳头黄斑束)的中毒反应所致的视力减退 中毒性弱视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毒性弱视系中毒性弱视与球后视神经炎的交叠.常为双侧性,大多见于过度饮酒或...
2009-08-29 23:56:19
共内性斜视(concomitant strabismus)是指双眼视轴分离,眼外肌其神经支配的无品质性病变,在各个方向,不论何眼为注视眼,其偏斜度均相等。非共同性斜视,依注视眼不同,其...
2009-08-29 23:03:30
为睑缘皮肤,睫毛毛囊及其腺体的亚急性或慢性炎症。临床上,分为鳞屑性,溃疡性及眦角性三种类型。 睑缘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于睑皮脂腺及睑板腺分泌旺盛,皮脂溢出多,...
2009-08-28 22:39:34
当眼遇到高热或化学物质时,眼险会迅速反射性闭合,以避免烧伤。但是,极高的温度仍可使眼球烧伤。烧伤的严重性和疼痛程度取决于烧伤的深度。化学烧伤可因某种刺激性物质进入...
2009-08-29 23:27:16